美术学院食品课程: 我们是有创意的烘焙师

2016-02-01 12:03:59
校园聚焦
1月8日晚上,美院105产品设计工作室里一阵阵谈笑声与蛋糕的香味在空气中流动。老师家长,学生,摩肩接踵,还有小朋友钻来溜去,小心翼翼地捧着手上的糕点吃得不亦乐乎。工作室里正在举行的是由14级美院工业设计系同学举办的食品课程汇报party,而party里的主角,各色美味糕点便是邢蓬华老师与同学们经过一个月课程后取得的教学成果。

 

缤纷主题创作

 本次派对的糕点分为7个主题,由班上26位同学分组合作完成。主题有以当令的水果草莓与蓝莓作主打的“关于粉和紫”,围绕星球大战设计的“STAR WAR”,由植物与明信片相伴打造的浪漫“四季”等,可谓是满满的创意与接地气元素的完美结合。

在派对还没开始前,让我们先一饱眼福吧!

 

 

 

 

 

林嘉铭与巫旭瑞同学创作的黑白蛋糕在派对五颜六色的糕点中显得颇具震撼力。林嘉铭介绍说选择黑白两色为主题是因为两者的结合比其他缤纷的颜色更单纯,更优雅。只有黑白两色不够,他们还将魔方,钢琴键与唱片的简化图等元素来丰富蛋糕的形状与色彩的搭配。为了使组合更协调统一,他们还把蓝莓添上来增加构图美感。

 

关于作品主题的介绍还会贴在同学们自己制作的展示牌上,方便客人了解作品的相关内容。

 

食客来评点

一切准备就绪, party正式开始。在邢老师做了一番简短的介绍后,人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拿着叉子与纸碟,纷纷向展示桌前拿裸蛋糕和慕斯蛋糕,笑着品尝完后,还跟“烘培师”们打趣一番。

整个派对的气氛热闹非凡,人们一边分享美食,一边不忘对蛋糕的造型品评一番。

 

 

品尝完各个展示桌的蛋糕后,人们可以用自己手中的叉子与纸碟给7个组别评分。其中创作《关于粉和紫》的第一组凭借创意最多,卖相布局味道皆为突出的众多优点,取得31个叉子与49个碟子的综合成绩,获得食品课程汇报作品评比的第一名。

这个第一组的作品,除了色调上统一采用粉色和紫色之外,也用了梯子饼干来做连结各个部分的线索。

 

关键是设计创意

对同学们的创作成果,人们的一致评价是“既好看又好吃。”虽也讲求蛋糕的“内在美”,但培养设计能力使蛋糕“外在美”富有创意却是食品课程教学的重点。

邢蓬华介绍说,食品课程对于工业设计系来说是选修课。它主要以示范,实操,研发,创新四部分组成。课程中,同学们先学习一些常见蛋糕品种的烘培技法,例如曲奇饼和慕斯蛋糕等,在基本掌握技巧后,就要尝试将自己的创意结合各种蛋糕的特性设计出独具特色的蛋糕造型。

 

由于这门食品课程是工业设计系本学期新开设的专业课程,一切都在摸索阶段。邢蓬华了解到大家可能之前从未接触过,第一堂课就把用具全部摆上桌面,一个一个地向大家介绍它们的用法,然后从手把手地教他们打鸡蛋开始。

 

由于刚入门,同学们反应学习过程很辛苦,但在老师耐心教授中,也开始积极地不断尝试,改变,积累。为了定这次作业的主题和配方,刘倩萍同学说,“开了无数次会,数也数不清。蛋糕的配方和做法反反复复不断。有时会突然间有灵感,例如有人提议不如加多一项草莓吧,全组的组员就又开始重新做了。”

看着学生们的成果,邢蓬华感到很惊喜。“他们能够取得这么大的进步有点超乎我的想象。他们不仅很有热情,而且很认真和用心。”这门课程对设计系的同学来说,邢蓬华老师认为,“了解或掌握基本技法后,要有主题式的设计和自己新的创意,蛋糕,饼干只是我觉得可以在现有条件中即让学生做造型设计又能让学生学习,实践,落地的载体”。邢老师还打算以后将课程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如与食品公司合作等。​

摄影:王海珊  陈志豪
作者/通讯员:欧阳杏琴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