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数据技术支撑广东省打造永不闭幕的人大会

2016-01-26 19:32:22
人大两会大数据

1月25日,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启动了人大大数据服务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为全省人大代表以及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服务,支持代表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履职水平,帮助代表进一步有效联系群众。同时也为人大常委会服务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我校党外代表人士、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教授是广东省人大大数据服务系统的方案设计组组长。赵淦森教授带领设计组,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决策,利用最前沿的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理念,结合业务需求,设计了技术方案,使之成为代表们履职沟通、信息查询、征集群众意见的开放平台。项目多次获得省领导肯定。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指出,省人大将跟上信息化发展的脚步,不断完善两大代表履职支撑保障体系的建设,以此提升人大工作效率,为广东人大做好服务,为全国人大提供借鉴。

人大大数据服务系统成为了本次人大会议的突出亮点,也成为全国人大系统中的一个创新和亮点。代表们借助大数据技术以“互联网+”的新模式参会。“这相当于打造了一个永不闭幕的人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形式是代表大会,而会议闭幕后,人大常委会和代表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零距离的沟通,夸张一点可以说代表365天都在会上。这对于更多的人大代表尤其是农村代表传达最基层的呼声、民意、社情十分重要。

该系统目前承载了与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各类文件200余万份,其中包括了全国各地法律法规文本39万份。人民网、中国人大网、南方网等媒体也做了专门报道。

作者/通讯员:赵淦森 | 来源:统战部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