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 | 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重大成果、项目、平台“三驾马车”驱动社科工作内涵发展

2016-01-18 16:43:42
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5年,学校社科工作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培育和加强协同创新为重点,以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大成果获奖及重点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驱动社科工作内涵发展。

重大奖项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5年8项成果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位居广东第二位,获奖总数、一等奖、二等奖均为历年来的最好成绩。莫雷教授《学习过程与机制研究:我国学习双机制理论与实验》荣获心理学科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同时,26项成果获评第六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5项,一等奖总数为历次最高。戴伟华教授获评广东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家。

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2015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含委托)3项,这是继2014年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再次取得的新突破。陈金龙教授“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史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和周炽成教授“中国人性论通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陈金龙“当前中国重大社会思潮新态势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此外,2015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9项,居广东省第一位。

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5年,我校“区域经济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社科联首批10个“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之一;“新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幸福广州心理服务与辅导基地”获批为新一轮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同时,为适应新的科研发展趋势,推动科研平台发展,提升我校科研机构的建设质量,2015年我校组织成立了全省首家粤东西北发展研究院。

科研项目经费实现新跨越

2015年,我校获批纵向立项项目135项,立项经费1383.5万元;获批各类横向课题184项,横向课题立项经费3155万元。文科科研项目总经费达到4538.5万元,增长率超40%,创历史新高。

作者/通讯员:社科处 | 来源:未知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