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修打马而来,迎上还是让开?

2014-07-17 00:49:03
解读辅修

光阴荏苒,转眼又是一年辅修报名时,据统计,2008年至2012年期间,我校共有1852人选择辅修,集中于汉语言文学、英语、经济学、法学、教师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体育教育七大门类,最终仅有222人拿到双专业证书,1013人获得双学位。

何为辅修?从目的来看,是学校为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校期间能学到更多知识技能,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竞争能力而制定的办学方针。

为何辅修?有人以兴趣为出发点进行深造,充实大学生活;有人想多些尝试,积累人脉;有人想掌握多一门知识技能,为未来就业增加筹码……

辅修意味着什么?周末和寒暑假的集中供课,对自身时间和精力的进一步取舍和分配、奔波的忙碌与疲惫,与专修相比较低的作业量和难度,比普通课程低的出勤率……其中的酸甜苦辣,可以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人“想让自己的大学更充实、学更多知识”,对过程中遇到的纠结痛苦甘之如饴,选择坚持到底;也有人在尝试之后,“觉得主修和辅修难以兼顾。”身心疲惫,最终浅尝辄止。

辅修最终成效如何?有人认为,辅修能让人更好地认识自己,开拓新的思维方式等,但对于找工作却没有太大的助力;也有人认为,凡事不可半途而废,不能太功利,“只能给你十分就不能奢望能得到二十分”。

而辅修的另一位参与者——辅修的课任老师们,对辅修说法不一。有老师提到,“每一门课都有它的作用”。面对未来,有的老师希望能够针对科目和学生群体,分层授课,有的希望有专门的场所供老师和同学交流。

辅修,在四月又一次打马而来,这一次,你选择迎上还是让开?

作者/通讯员:乔昊嫱 陈妙吟 曾芸嫔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