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杰老师莅临文学院“勷勤论坛”

长江学者王杰解读电影《刺客聂隐娘》

2015-12-23 16:32:27
勷勤论坛

2015年12月6日,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王杰教授专场在文一栋五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本次讲座题为“《刺客聂隐娘》的评价为什么两极分化--关于当代美学问题的几点思考”。讲座伊始,王杰以巴黎和纽约恐怖袭击事件引出问题:我们对人性的理解是不是存在问题?王杰认为影片《刺客聂隐娘》是导演侯孝贤借古代题材对这一当代人性评价问题作出的回答,随后通过分析该影片评价两极分化的现象,带领现场听众深入地解读这部电影。关于该影片的当代美学意义,王杰从情感逻辑和政治逻辑两方面切入,指出影片主人公聂隐娘在身处“情感与责任相冲突”以及“家与国相分裂”的两难处境时,选择跳出二元对立的残酷世界,走向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这一勇敢的抉择,使她破解了悲剧的宿命。王杰进一步认为,在当代,面对恐怖袭击、台湾问题等现实问题时,聂隐娘的选择可资借鉴,这构成了影片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交流环节,王杰还与在场学生就审美经验的完整性、艺术创造是否需要迎合大众审美需求等美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文学院副院长段吉方教授主持此次讲座,讲座吸引了近200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参加。

 

作者/通讯员:欧阳晓珊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