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王璞教授作客“勷勤论坛”

2015-12-04 11:48:26
勷勤论坛

11月26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举行高水平大学建设、第八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会。北京工业大学王璞教授为院内外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高功率啁啾脉冲放大器超短光纤激光器》的学术报告。

王教授重点介绍北京工业大学“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研究团队”在高功率啁啾脉冲放大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研究领域近两年的主要研究进展,包括:高功率2μm 啁啾脉冲放大飞秒光纤激光器的研究,高功率1μm 啁啾脉冲放大飞秒光纤激光器的研究,高功率啁啾脉冲放大皮秒光纤激光系统的研究等,报告也对该团队在新型布里渊单频光纤激光器、新型纳秒脉冲双腔光纤激光器的研究进展给予介绍,最后对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给予展望。此外,王璞教授还对国内外军民两用的特种光纤发展趋势及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璞,男,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海聚工程”入选者,北京市特聘教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11月由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回国,加入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建立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实验室。主要从事新型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光纤放大器方面的研究,在高功率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高功率光纤超荧光源等研究方向取得数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并掌握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研究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余项,并多次在美国CLEO、ASSP、DSS, 欧洲CLEO 和Europhoton等国际会议上作会议报告及特邀报告。

作者/通讯员:王伍 | 来源: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