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镇:我更希望成为音乐教育家

2014-09-04 17:15:13
张镇演绎青春

  5月13日,一场“乐趣绽放”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普及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指挥家张镇出现在更多的人的视野中。翻开张镇的履历表,他的音乐之路看起来一帆风顺。2003年他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指挥系;高中毕业后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2013年来到华南师大任教,并担任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成功源于兴趣与用功 
  在交响乐团中指挥就是将军,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个人领悟,才能在方寸之间指点千军。在如此高难度的指挥中谈笑自如,在如此轻的年纪经天纬地,张镇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天才。但他却不这么认为。 
  “事实上,我觉得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天才。就看你自己喜不喜欢做这件事情,肯不肯在这件事情上下苦功夫钻研。”张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从小就喜欢音乐,音乐和父母是我生命中最看重的。我的父亲是中学音乐老师,父母对我学习音乐可谓是‘下血本’。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弹钢琴,父母为了我的音乐爱好,一咬牙就把原本打算用来买房子的钱全用来给我买了一部苏联进口的钢琴。为此,我们一家人蜗居在一个三十平米的房子里六七年之久。”他四岁跟随父亲学钢琴,十一岁跟随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主任、我国著名作曲家刘长远教授学习作曲。学指挥是注定艰难的旅程,课难课多还难以捉摸。但他却从不逃课。有一次实在太累在课堂上打瞌睡了,老师打开窗让他跳下去,他从此便更认真惜时了。 
  “只要有时间,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精力放在音乐上。”张镇也确实做到了,连他自己都承认,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在他的办公室墙角上竖着一张半旧不新的折叠床垫,他经常就在办公室休息。 

  “奉献是我对音乐的定义” 
  张镇最喜欢的一句诗就是“细雨沾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因为他觉得真正的奉献就应该是润物无声。“无论在哪里,只要你愿意用我,愿意相信我,我就愿意死心塌地地为你做贡献”,张镇如是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自己的人生,我希望是奉献。” 
  在张镇的认知里,音乐缘自纯粹和热爱。“有一次部队请我去排练,然后跟我说可能没钱。我说没钱就没钱呗,我自己骑自行车去。部队里都是士兵,没接触过什么音乐,但是我也坚持去了。包括到现在,我都经常回北京帮他们排练。”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每个星期都为灾区儿童音乐会免费做指导;在广州医院看病时,医生邀请他做为他们合唱队的指挥他也欣然前往;课外他经常给别人当业余指挥时也甘之如饴。回忆起冬日里那场“三无音乐会”,他说“我不论遇到的是专业的还是非专业的,都会用我丰富的肢体语言和我的感情让他们感受到我心中想要的音乐是怎么样的。我用激情感染他们,让他们放心歌唱,让他们自信,在生活中变得更加阳光。” 

  我的根在华师 
  张镇的生日是9月10日教师节,他也出身在教师家庭,似乎冥冥中就注定他的一生与教师这个职业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联系。2013年,他就来到了华南师大。 
  “刚来华师的时候,乐团真的是处于“一穷二白”的境地。”指挥是要看总谱的,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他便叫来学生、好友夜以继日拿剪刀一条一条剪出来贴上去。没有成熟的乐团机制,他便把自己逼出十八般武艺。“华南师大把我引进来,我想让大家知道我是个做事的人,我希望我能为华师贡献出我的力量。” 
  “其实比起指挥家,我更倾向于成为一个教育家,这也是我落户华师的重要原因。”张镇说,“包括我现在在华师带乐团,我没把它看成课堂,我把它看成职业乐团来带,我希望让学生提前去了解社会,让他们知道社会上乐团是怎么管理的,怎么运作的。我在职业乐团做过两年才到这里当老师。我知道社会上需要的人才是什么样的。排练的课堂、演出的课堂、做人的课堂,我是放在一起的。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能在我这里学到专业知识,还能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 
  对于乐团的同学来说,张镇是良师,也是益友。“有时候生活上有不开心或者遇到什么难题,我都来找他说说。站在讲台上老师们都一样博学多才,可是很少有人会走下讲台,跟你讲生活点滴、听你的忧喜,做可以交心的朋友。遇到老师,是我的缘分。”乐团袁刘婧同学说。比起老师,学生们更愿意把他当成一位家人。为了准备交响音乐会,有时候排练得很晚,学生们会等他一起结伴回去。 
  说起对华师学生的印象,张镇笑着表示,“华师的学生很朴实真诚,也比较能吃苦,没有现在很多学生身上的娇气,这点让我觉得很欣慰,我也真的很喜欢他们。我来到华师了,根就在这里了,我会在这里实现我的梦想。” 
  张镇怀揣着梦想来到广州,对于现在的张镇来说,扎根华师,把华师的交响乐团组建起来;带他们走出去,一路走到国家大剧院,成为中国大学里数一数二的乐团,就是他最大的梦想。(本报记者 陈燕燕、卢琦) 
  数字报链接:http://xiaobao.scnu.edu.cn/Content.aspx?id=5937

作者/通讯员:陈燕燕 卢琦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