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为“新世纪论坛”做学术报告

2015-11-23 15:27:29
学术讲座

11月9日下午,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主讲的“新世纪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大学城校区举行。

鞠熀先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癌症诊疗新体系——从体外检测到原位在体”。鞠熀先教授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阐述了其课题组1999年至今的研究思路,强调了他们研究的主题是分子识别与信号放大。他从四个方面——核酸和蛋白的体外检测、细胞表面糖基的检测、细胞内功能分子的原位检测及癌症在体靶向治疗与疗效监测,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鞠熀先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巧妙融入了课题组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的苦与乐,对在场研究生行科研工作起到了莫大的鼓舞作用。报告会由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俞英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分析化学研究所全体教师和研究生等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鞠熀先,1964年11月10日生,1986、1989和1992年分别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7月至今在南京大学工作,1993年聘为副教授,1996-1997年为加拿大Montreal大学博士后,1999年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2005任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的负责人,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被遴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任“生命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被科技部聘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1年任“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年选为国际电化学会会士。鞠熀先教授兼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电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化学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研究方向为生物分析化学与分子诊断,包括:生物传感与生化分析,纳米生物技术和芯片分析,免疫、细胞与基因分析,临床检验与分子诊断技术。发表论文538篇,专利31件(18件授权),中英文专著、教材7部,8部英文专著和7部中文著作专章各1篇。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称号,2001、2009、201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2008、2009、2014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2008、2009、2011、2014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一等奖(合作)2项等,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二完成人)2项。

兼任《Frontier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Sensors and Instrumentation》主编,《Electroanalysis》、《Sensors》、《Analytical Letters》、《Current Trends in Biotechnology Pharmacy》、《American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s》、《中国科学B:化学》、《分析化学》等国际、国内刊物编委。

作者/通讯员:郭慢丽 朱小兰 | 来源:科技处、化学与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