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取得佳绩

2014-09-11 15:09:55
学子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于8月4-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国防科技大学举行。本届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和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国防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湖南省光学学会协办。竞赛主题为“光与测量”,分为“基于光电导航的智能移动测量小车”和“复杂表面物体体积的非接触光学测量”两个赛题,由作品展示、实物竞赛和理论答辩等三个环节组成。经过层层选拔,来自63所高校的238支队伍参加了竞赛。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梁瑞生教授作为广东省高校的唯一教师代表,担任本届竞赛委员会委员。

 经过激烈角逐,全国共有10支队伍获得两个赛题的一等奖。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在赛题“基于光电导航的智能移动测量小车”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在赛题“复杂表面物体体积的非接触光学测量”中获得三等奖一项,团体总成绩名列前茅,为学校赢得荣誉。

据悉,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旨在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做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22项A类竞赛之一和光电子专业最高等级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历来备受全国200多所拥有光电子相关专业的高校关注。

一直以来,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育、管理和行政系统积极协同耦合,高度重视学生专业兴趣、专业知识运用、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与提高,支持学生开展各类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在2012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曾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在此基础上,学院不断总结经验,寻求提升和突破。自2013年11月第四届光电设计竞赛通知发布,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高度重视竞赛准备工作,组织召开竞赛指导教师研讨会议,并通过级会、班会等途径向学生详细宣传、讲解竞赛事项,挑选具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学生组成竞赛团队,由指导教师分别给予跟踪培养和指导,并通过两轮初赛,最终选拔出6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本届竞赛。  

作者/通讯员: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 来源:未知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