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ta电位分析仪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

科研成果有望打破国外Zeta电位仪垄断

2014-09-11 15:14:33
学问视野

7月21日,我校与丹东百特仪器有限公司的“基于光散射法zeta电位分析仪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在辽宁省丹东市举行,丹东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曹香安、处长乔征新,我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副处长谢红苗,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何振江教授、韩鹏教授、邱健副教授等光电检测仪器研究团队成员及百特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青云、董事长刘忠兰、范继来工程师、马明杰工程师等参加。

基于光散射法Zeta电位分析仪主要用于测量微米纳米颗粒所带电荷,是表征颗粒系统物理参数的重要仪器,广泛应用于各种粉体材料工业,目前此类仪器全部依赖进口。本项目的主要内容为研究该仪器的关键技术,研制仪器样机,并实现产业化。项目完成后将结束中国不能研制Zeta电位仪的历史,打破国外仪器的垄断,对仪器仪表和粉体材料等产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是我校与丹东百特完成的一系列合作项目的延续。2009年双方签订了“基于动态光散射技术的纳米粒度分析仪产业化”合作项目,2011年顺利完成,项目产品BT-90纳米粒度仪成为中国最早的商品化的纳米粒度仪之一,产品的技术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结束了中国纳米粒度仪必须依靠进口的历史,为中国纳米粒度测试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2010年5月双方又签订了“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产业化”合作项目,该项目技术难度高,规模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经过双方三年的不懈努力,目前项目已顺利完成。项目产品运用了世界首创的重量法自动监测技术进行PM2.5和PM10的监测,引起了气象、气溶胶等领域专家的瞩目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重视。目前,共有5台套的项目产品在北京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进行了比测实验,效果良好。同时也在辽宁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营口环境监测站、盘锦环境监测站、复旦大学等单位试用,反馈效果很好。这个项目现在正在进行市场准入和市场开发工作,市场前景广阔。

我校与百特开展的系列分析仪器合作研究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大力支持的领域。仪器仪表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产业;同时,分析仪器还是制造、能源、环保、材料等产业技术升级和健康快速发展的技术基础和强大动力。我校与百特合作研制的动态光散射仪、大气环境质量分析系统、zeta电位分析仪器等分析仪器,就主要服务于材料、环境、能源等领域。正是由于研究内容符合国家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双方融洽的合作关系和一系列的合作成果,这些合作研究得到了丹东市经信委、丹东市科技局、辽宁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目前,双方的合作成果也已走向国际。“基于动态光散射技术的纳米粒度分析仪产业化”合作项目的产品BT-90纳米粒度仪,目前已出口十余台;“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系统产业化”合作项目中的PM2.5和PM10大气监测仪,其中的重量法自动监测技术是华师光电检测仪器团队发明的技术,获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公认为世界首创。目前该技术已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采用,做为检验目前市场上所有PM2.5监测仪器监测结果准确性的标准检定装置的核心技术。

作者/通讯员: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技处 | 来源:未知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