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落户华师

2015-11-02 10:08:47
新闻视角

10月16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生科院召开,标志着该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成立和运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同先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了会议。学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生科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副院长阳成伟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实验室主任冯启理教授作了实验室十年发展历程的总结报告,4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汇报。来自不同单位的9位学术委员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实验室以重要农业害虫斜纹夜蛾和重要经济昆虫家蚕为研究对象,开展昆虫发育调控分子机理的研究,为发展害虫防治的新方法和新策略,为保证作物和粮食安全, 为培养昆虫学领域各类人才做出了贡献,在国内外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该实验室的前身是2005年从加拿大引进的冯启理教授组建的“昆虫分子与发育生物学实验室”,于2014年成为“华南师范大学昆虫分子与发育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正式获批成为“广州市昆虫发育调控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从无到有,走过了10年艰苦奋斗、扎扎实实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已成为广州市和广东省昆虫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现有固定成员6人,主要开展昆虫发育分子生物学、昆虫与植物相互作用关系、昆虫细胞生物学和昆虫生物技术应用等4个方向的科学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和人才项目52项,总经费1600余万元。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昆虫学年评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昆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昆虫分子生物学Insect Molecular Biology》、《昆虫生理学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和《昆虫科学Insect Science》等国际昆虫学领域最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60余篇研究论文, 获批或申报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已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58人,毕业生先后获得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作者/通讯员:曾保娟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