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班的24小时:他们从未远离

2015-10-30 19:07:18
兼班

军训结束快两个月,晒黑的皮肤也渐渐白回来了。还记得你在挥洒汗水时,兼班们在忙什么吗?今天我们揭秘曾陪你度过军训半个月,兼班的24小时超长待机时光。他们说:“只有孩子们需要,我们就一直都在。”

 

上午6点:早训,有我陪你

“5点多起来跟训,中午那瞌睡着实让我理解到了那帮孩子们早训的疲惫。”自2015级新生来校后,兼班们已经多次凌晨四五点就离开舒适的床,只为和新生们一起面对未知的大学生生活。2015级心理学师范班的兼班叶婷婷也一样。

 

上午8时:我是学生,更是你的兼班

8点的一课并不喧闹,外文学院的兼班邱富榆和张思婕正在教室里复习着最近的学习内容。在以往,这样的场景很是普通。但在最近这一个月里,对许多兼班而言,这样的学习时间却算得上是少有的悠闲时间。因为除了学业之外,2015级新生是他们全部重心所在。

邱富榆和张思婕在教室里学习

“这一个月确实是挺忙的,我们只要没课,就都会去看新生们。”外文学院班级众多,一般来说每位兼班都要带两个班,邱富榆和张思婕都表示“也谈不上辛苦,毕竟当兼班是我们所想要的。”外文学院还有“一天两会”制度,几乎每个中午晚上的饭点都要开会,于是和雍美的约会也持续了一个月。

学生和兼班的身份转换,是每位兼班都需要面临的问题。但是兼班们还是会不自觉地把重心放在新生们身上,只因,他们是兼班!

 

上午10点:烈日当空,要黑一起黑

“同学们都说我已经黑了一圈了。”数科院的兼班黄健一边用纸巾擦拭着遍布脸上的汗水,一边不放心地瞄着旁边还在训练的新生们。

作为大学生活中的一环,这段军训生活是必要的也是珍贵的。黄健为了给小鲜肉们留下这段回忆,还不时掏出手机给他们拍照留恋。

黄健在为小鲜肉们拍照

军训以来,不少小鲜肉因为体力不支晕倒或不舒服,兼班们在他们的人身安全方面更是不敢懈怠,忙前忙后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尽管9月军训期间的阳光,当真不减七八月时猛烈的架势,但面对着酷暑炎日,兼班们依然坚持陪伴着小鲜肉们,因而军训过后,黑了的除了教官和小鲜肉们,还有我们的兼班。

 

中午12点:我会陪你一起成长

梁超在为小鲜肉们拍视频

“你们先排好,然后一个一个来。”“画纸举在中间,恩,再高一点。”明明已是饭点,15级教技一班的兼班梁超却仍旧不得闲。军训的最后一天,他还在为新生们拍摄想要送给教官们的话。“这段时间餐点总不会太准时,或是很早,或是很晚,但因为赶着见小朋友,也就不太在意了。”  

转眼间为期两周的军训结束了,孩子们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眼中心里满是不舍,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到现在渐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这种成长自然少不了兼班们寝食难安的功劳。

你作为新生成长着,我作为兼班成长着,一点一滴,我们一起成长。

梁超在准备给小鲜肉们拍视频

 

下午14点:忙碌,因你们不辛苦

午休时间,15级应用心理学的兼班李达荣只能自嘲:“睡觉是什么?”军训早期,这个点他已经在集合点等着小鲜肉们了,后来推迟了集合时间,他依然忙着改推送稿或是忙着改自己的论文。

2015年的心院12连被称为狼连,得名于严格的训练和惩罚。看到小鲜肉们训练时惩罚时稚嫩的脸上浮现出得隐忍和坚持,作为兼班的李达荣表示“很心疼啊,但更多的是骄傲。”

尽管成为兼班以来忙碌一天甚于一天,但苦并快乐着的兼班们却不以为然。因为对新生们的关爱,再忙碌,也不觉得辛苦。

黄健在与数科教官交流


下午16点:我现在做得也是教书育人的工作

“我的孩子们让我意识到,兼班这个工作其实也是教书育人的工作,虽然还是以一名普通学生,一名研究生的身份,我相信自己的行为已经是可以影响这么一批人的了。”文学院15级师范三班的兼班李天盈这么说道。教师节的时候,学生们一声声的“教师节快乐”让她深深感受到这点。

虽然军训已经过去了,但她希望自己对孩子们的影响不会过去。

李天盈与孩子们分享照片

 

下午18点:为了你们,我也一直在努力

“为了成为你们的兼班,我也做了很多努力。”

文学院15级编辑出版班兼班梁泳怡在专业指导会后这么对班上的学生说到,她是13级编辑出版班的学生,对于她带的学生来说,她既是兼班更是直系师姐。

“班上有什么活动师姐都会来,在专业上她也给了我们很多建议,看到她在就很高兴。”编辑班上一位同学这么说到梁泳怡。

梁泳怡在军训期间阅读学生的军训日记

 

晚上20点:我一眼就能认出他们

在新生进来之前,兼班们一遍一遍地熟悉了学生们的各种资料,“我要知道他们的基本信息、获奖情况等等,基本他们进来的第二天我们就能认出他们全部的人了。”

那时为了整理新生的各种资料,他们时常都要忙碌到很晚,入学前、军训期间……熬夜都成了家常便饭。

“为了尽快熟悉新生,这些都是必须的。”采访中,所有的兼班都这么坚定的表示道

 

晚上22点:希望他们不会不理我

即便军训过后,兼班们也没有慢慢淡出新生们的生活,物电学院的兼班颜惠彪这么向我们说道:“我看着这些新生们入学,当时真的是很新很新的小鲜肉,可能他们以后也会成为师兄师姐,成为以后小鲜肉口中的‘老腊肉’,而我现在就像一般的父母一样,希望孩子们不会因为长大了就不理我,希望他们还是能多和我亲近,希望他们会记得有我这样一位兼班。”

颜惠彪与班上同学合照

 

晚上24点:兼班,这是传承

“选择成为兼班大概是因为一种情结吧,一种教师情结,我想可能很多华师学子都会有这样的情结,兼班圆了我这样一个心。”——by李天盈

“我想成为兼班是受我自己兼班的影响,我想把自己从兼班身上学到的那些好的东西全部都传承下去。”——by颜惠彪

夜深人静,大部分人都已进入梦乡,而兼班们或许在和班上的孩子们聊天,或许像一般学生那样准备着课业,其实他们本身也还是学生。而选择成为了兼班,他们便不会淡去。

 

一天24小时,军训半个月,大学四年,未来更长的时间里,兼班们会影响很久很久。
他们,从未远离。

作者/通讯员:刘春玲 王逸凡 钱双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