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尝过真正的重阳味道吗?

2015-10-23 15:48:31
重阳节

编者按:不知不觉,重阳已到,对于这个节日,你会想到登高、思亲、插茱萸,还是只知道王维的那首“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呢?今天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感受一下真正的重阳味道。

说到重阳二字来由,《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但节日源头已无稽可考。因九九长寿之意,国家将此日立为敬老节,关爱老年人群体。但回归节日本身,许多传统民俗和文化故事正日渐式微。

在南国羊城,讲究意头的广州人热衷于在重阳登上白云山,广州话说就是“行山转运”,从山脚到摩星岭,手持风车,一路都是熙熙攘攘,年年如此,更有老一辈广州人讲“登高转运要一连去三年。” 

重阳时节,云淡风高,正是放风筝上好时节。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地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风筝节,粤西粤东沿海地区也会举办一年一度的风筝节。屈大均《广东新语》中说:“九月九日载花糕萸酒,登五层楼双塔放响弓鹞”。响弓鹞,就是带着哨子,会被风吹响的风筝。潮汕地区民谣也有“九月九,风琴线断满天走。”

除登高放风筝,重阳日有赏菊花,插茱萸的风俗。宋代人叫菊花为“延寿客”,而称茱萸为“辟邪翁”。它们活在古人记载重阳的古籍诗文当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一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可见当时人们喜欢佩戴茱萸以辟邪求吉。此外,重阳与除夕、清明、中元三节并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有些地区到现在还会在这天去扫墓拜山。

 

(摄于华南师大石牌校区菊花展)

除夕吃年饭,端午食粽子,中秋品月饼,重阳节似乎不怎么合吃货的胃口,其实在齐鲁和江浙地区亦保留着吃重阳糕,喝菊花酒的习俗,当地民谣有“九月九,九重阳,菊花做酒满缸香。”在潮汕地区则会在农历九月初九进补煲鸡汤,谓之“补重阳”或“重阳吃补”。

除了春节中秋,人们对于其他的传统节日,似乎更多是在商家宣传和亲朋好友的交往中忆起。重阳日,没有重阳糕吃,也没有菊花酒尝,更何来佩茱萸,赏秋菊,孩子们依旧咿呀地朗诵着“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句。珍存这份传统节日的温度,就需要好好保存民俗文化的点点滴滴,保留这份生活的诗意。

摄影 | 郑宇云 卢紫韵 黄建辉

作者/通讯员:谭婉玲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