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陈明二度来华师,分享成长经历

她与华师学子面对面,谈经历、谈挫折、谈梦想

2015-10-23 16:57:30
陈明

10月21日晚,歌手陈明来到华师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这是“第十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艺术节”第一站。第二次与华师学子面对面,谈经历、谈挫折、谈梦想。还有现场歌声独家放送哦,让小编来带你看看吧~

 

 

歌舞厅走出的奋斗歌者

最初,作为的机械热处理专业的“工科女汉子”,陈明在毕业后便被分配到拖拉机厂工作。在当时,她的内心仍怀揣着一个音乐梦。为了将这个梦想变为现实,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这份工作。“对你想做的事要有勇气去做”然而现实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从北方来到南方,语言障碍就是第一个要面对的问题。“那时是粤语盛行的90年代,我在广州唯一会唱的粤语歌就是《上海滩》。”这激发出陈明性格中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半年内练好粤语。她笑谈:“那时我就想,不成功便成仁。”正是凭借这种精神,她如愿地讲出了熟练的粤语。

当她以为离自己的音乐梦更进一步时,一次小音乐场子的辞退更让她认识到现实的严峻。“那时我才知道,一个基本的歌者不仅要会唱还要会跳。”同样地,陈明又一头扎进了舞蹈中。

这些努力在1992年终于取得了相应的成功。在那一年的歌舞厅歌手大赛中,陈明一举夺得了第一名。颁奖现场,她被唱片相中并签约,推出第一首单曲《枕着你的名字入眠》。随后,在分享会现场,陈明便深情款款地唱起这首我们父辈时期传唱的歌曲,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创作,一个歌手的职责

“作为歌手来说,作品是一个歌手生命的延续,如果我们没有能够代表自己音乐的一部分,那么对于歌手来说他的前途或者说希望是很短暂的。”在陈明看来,原创精神对一位歌者来说尤为重要。一直以来,她的歌曲都以原创为主。她希望自己能亲身作出一个表率,尽管这对于出唱片来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她相信只要有人去做,就能够不断地去推动原创的发展。

 

一步步“走出去”的华师

“我觉得陈明老师给了我很多正能量,我从华师毕业走上教育岗位之后来到了中山教高中。有些音乐教材里面就有很多陈明老师的歌,我觉得歌能入教材的都是艺术家,但陈明老师今天仍然以一个很平常的心态,以一个重新开始的身份来发专辑,我很佩服她。”一位毕业于华师的研究生在交流会结束后这么分享道。

音乐学院研究生现场向陈明提问

 

分享会主持人陈涛一手打造了张敬轩与非门和施文斌等新生代广东歌手,是广东流行乐坛著名造星大师和音乐产业金牌操盘手。

而他也曾就读于华师。这次来到大学城校区更是感触颇多,“我当年没有在华师读完,所以也不敢称自己为华师校友。我觉得这次交流分享会对于华师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音乐熏陶,我目前在广东乐坛还没有看到什么华师人的身影,但在未来,我期待华师学子发光发热。”

主持人陈涛

送走了陈明老师一行人,活动承办方校学生会的工作人员们终于也能松一口气,“真的很少承办这样子的活动,华师本身也比较少有这样子的艺术分享会,这一次能把这场活动办下来真不容易”,校学生会大学城校区副主席曾结薇同学这么说道,“但华师对外的联系越来越多了,‘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大,相信我们以后还会有更多这样子的机会。”


那些你看不到的后台

华南师大新闻社:去年您也来过华师,作客我们的青春演播厅,想问您第二次来华南师大有不一样的感觉吗?

陈明:上次我是跟靓靓一起来的,是来咱们一个读书的活动,也是咱们当初和共青团一起搞的一个活动。然后这次来我突然间觉得这学院好大啊,也很安静,也可能跟现在大家都在休息有关,觉得特别安静,还有一个就是这次我带了一张新唱片,那可能心情多多少少有点不一样。

陈明于去年做客华师青春演播厅

 

华南师大新闻社:您之前是因为当初找工作时专业不对口,然后选择走音乐这条道路。我们华师的学生刚好过了秋季招聘,他们很多也会面临这样的困惑,就你自己的经历,您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们呢?

陈明:其实我相信有很多同学当初也有很多高考的压力,比如我的分数到达什么再去进行选择,也有很多是根据自己的分数去选择相应的学校,有的时候这个专业并不一定真的是自己特别热爱的,但没关系我们还有很多的时间,什么时候开始都还不晚。那我的感受是让大家更多的去开阔自己的眼界,去接触各式各样的东西,让自己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更加的丰富,让你的喜好才艺更多一些,没准可能哪一个你自己喜欢的、对你来说是兴趣爱好的最后就成为了你的职业,因为你了解得越多,你才可能发现你到底喜欢什么。如果你只是读书了,那你就只学会了这个专业,没有发现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所以我希望现在大家多了解,多去学习,而且“艺多不压身”,我觉得在未来的不断学习的过程当中,当我们的学业非常紧张忙碌时,希望大家多一点兴趣爱好,这对于未来的选择和就业都是会有帮助的。

陈明在后台与记者讲述经历

 

华南师大新闻社:在您的唱片里有一些全新的单曲,您认为原创的精神对于一个歌者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又应该如何推陈出新呢?

陈明:可能现在大家看到比较多的是翻唱,比如说很多选秀都是唱一些老歌,老歌它很经典,它的创作过程中是非常认真、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去迎合一些目前市场的需求,它是从音乐本身出发;还有一点就是说,作为歌手来说,作品是一个歌手生命的延续,如果我们没有能够代表自己的音乐的部分,那么对于歌手来说他的前途或者说希望是很短暂的。我出生的那个时代,就是原创音乐发展最旺盛的时代,所以对于这个音乐的创作来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人都会保持一种饱满的精神因为它是有一个非常执着的理想在里面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能有好的作品,并把它源源不断地带给大家,这对于歌手来说是他的一个职责。所以这张专辑我唱的是全新的歌曲,完全是一个原创的音乐专辑。我希望我可以尽我的能力做到这一点,因为我是一个老歌手,所以我希望我能有一个表率。我们不能光说“希望一直有人做”,只有有人去做,才能够不断地去推动它。

新闻社记者与陈明合影

 

最后附上陈明现场演唱视频O(∩_∩)O

摄影|潘伊宁 杨家俊 李琦琦 陈绮婷

视频|杨家俊 黄希悦

作者/通讯员:周倩瑜 钱双文 朱俊蕾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