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2015年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在我校开班

2015-10-20 15:15:01
新闻视角

10月15日上午,“佛山市南海区2015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开班典礼在我校南海校区举行。

我校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陈伟介绍了职业教育学院基本情况,并寄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助理李功网介绍了南海区职业教育“122”工程等发展规划,提出通过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师资水平、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并对学员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

我校副校长吴坚介绍了我校与南海区的合作情况,并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将南海校区定位为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地方政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校区。作为一个新校区与新学院,南海校区与职业教育学院的发展前景远大,今后拟继续通过引进国外高水平学科平台与国内名师等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凝练办学特色、提高服务水平。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与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本次培训班由我校与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共同主办,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承办。按照计划,来自佛山市南海区各中职院校的79名骨干老师在南海校区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共安排主题讲座6场,实践与体验教学2次,主题活动1次,授课教师既有石伟平教授等国内外职业教育领域理论研究专家,又有成绩卓越的青年学者。内容既有我国当前职业院校内涵建设的课题方向、历史使命与研究方法介绍,也有职业教育教学设计、课程开发等技术方法的应用;既有地方区域职业教育前景展望,也有教师团队拓展训练与说课比赛讨论,融专家学术报告与同行切磋、经验分享与一体,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践操作、活动拓展,内容是丰富,形式多样。

10月15日,我国职业教育泰斗石伟平教授为培训班的教师与职业教育全体师生作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和《转型期中国职业教育历史使命》的主题报告。
在《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主题报告中,石伟平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人才培养改革、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创新,及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了对策。《转型期中国职业教育历史使命》主题报告中,石伟平教授指出,职业教育承担了解决我国“三农”问题与经济产业转型的重大历史使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的。

石伟平教授是我国职业教育泰斗,我国第一位职业教育专业的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现任亚洲职业教育协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常年来参与我国职业教育领域重大政策的研究与制定。

 

作者/通讯员:陈利敏 赖彦希 | 来源:职业教育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