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故事:跋涉五天从新疆到华师

2014-09-07 21:30:40
2014新生入学

9月7日,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共迎来了979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14级新生。在今年录取的6700名本科生生中,女生有4586人,男生只有2114人,女生人数是男生的2.17倍。

这9793名新生有的坐火车,有的坐飞机,也有包车到校,回校报到之路有着各样的故事各样的收获。

火车上巧遇直系师姐

小洋是来自山西的教育信息技术学院14级新生,据了解,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在山西仅招2名学生,小洋就是其中的一位。由于路途遥远,小洋和爸爸妈妈5号早上开始搭车,6号下午到达广州,足足20多个小时的车程。

临近开学季,火车票的软座早早被预订完了,小洋一家只能在硬座上呆了10几个小时。“长那么大,也没试过这么颠簸。” 小洋说,“凑巧的是,坐在对面的竟然是直系的研究生师姐。”一路上,听着师姐给她描述大学以及专业相关的情况,小洋倍感亲切。

跋涉五天从新疆来到华师

“来华师报到,我特地带上外公外婆,见证我上大学的这一刻。” 来自新疆克拉玛依14级的工商管理专业新生陈思宇眯眼笑着,一边搬过椅子让外公外婆坐下休息。陈思宇是跋涉五天才来到华师的。在父母和外公外婆的陪伴下,她已经在广州住了一夜。

“一路上都比较奔波,坐了48小时的火车,从新疆到四川去和外公外婆会合,在四川逗留两天后,一家五口才从四川搭飞机到广州。订酒店又出了差错,只得从天河客运站这里乘坐接驳大巴到大学城去报到。前后花了差不多五天才到这里。”妈妈在一旁补充,“还好新生手册上的指引比较详细,比较容易找到报到的方法。”思宇的爸爸则在一边默默地帮女儿打点行李,不时拿出新生手册和资料向工作人员确认信息和询问细节。

思宇对广州的美食美景充满了期待:“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上大学,既然寒暑假才能回家,空余的时间就希望能在广州到处走走,增长见识。”思宇妈妈说:“唯一有些不适应的就是气候,广州的湿热和新疆的干爽截然不同,在新疆长大的孩子会觉得难受,慢慢适应吧。我对她有信心。”

聊到长途跋涉到广州上大学是否会害怕时,思宇的神情轻松:“我小的时候在外地读过书,也有过住宿的经历。只要好好调整状态,和爸爸妈妈保持联系,应该没什么问题。在广州住了一天,觉得广东人都很友好文明,饮食也比较清淡可口,对以后的生活就有信心了。”

正值中秋小长假,思宇妈妈说尽管工作繁忙,一家人还是会留在广州多陪女儿一天,团团圆圆过大学第一个中秋节。

安全知多少

和陈思宇不同,地理科学学院14级的新疆姑娘日孜完古丽·阿外克日是和学校心理学院13级的老乡一起来到华师的。两人于9月2号从家乡和田出发,3号到达乌鲁木齐,4号再次出发,经过55个小时最终于6号晚抵达广州。想到8月份全国发生的多起女大学生返校途中遇害事件,古丽和同伴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在火车上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我们两个离开家乡已经在外地读书七年了,独立生活能力比较强,能够照顾好自己。”

也有一些离学校比较远的同学选择和高中同学组队包车来,来自茂名的地科新生黄春铭就是其中一位。“我是和同乡包车过来的,平时我不会选择坐无牌无证的车,即使上了有牌有证的车也会留个心眼。”黄春铭说。

数学科学学院14级新生家长许先生表示,今天陪孩子来学校主要是因为行李多,平时放心让孩子一个人往返,在家也提醒过孩子出去玩时要注意安全,看到路上的财物不要捡。

初来华师留下“初印象”

来自数科院的14级新生钟泳怡和家人一起来报到,她的爸爸和两个读高中的弟弟帮她搬运行李。钟爷爷则扛着单反相机全程跟拍,拍摄下孙女大学第一天的情景作为留念,就连记者采访也一起记录下来。

问到对大学的影响,钟爸爸表示,各方面都很好,不过宿舍环境比较一般。

据了解,今年迎新活动中,不少同学拿着相机为新生拍摄留念照,作为进入大学的“初印象”。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大新闻社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