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华师人看英雄论英雄

2015-10-21 09:14:00
话剧英雄24小时

编者按:

"英雄是什么?你心中的中国英雄又是谁?"当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时,你是不是一时语塞呢?10月13日晚,由团中央出品的话剧《英雄24小时》在石牌校区手球馆上演,一众青年演员与三千观众深入讨论了何为中国英雄,让记者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在火灾现场,一个人救了自己的孩子,他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他还跑回去救了别人,他就是英雄!”

 

“你心中的英雄是什么?你觉得谁是中国英雄?”演出开始,大屏幕上,播出一段视频,大多数人都无法回答这两个问题。这不是单纯为了演,这样的现象,确实存在。

话剧的灵感,来源于监制田沁鑫的亲身经历。她与美国百老汇合作一个项目时,她的团队创作了一个中国英雄形象的故事,美国人却跟她说,“中国没有英雄,缺乏英雄概念,何来英雄主义?凭什么创造一个中国英雄形象?”

 


田沁鑫很愤怒,但当美国人再问她,“你能说出你一个中国英雄吗?”她却哑口无言。虽然“雷锋”的名字将要脱口而出,但那一刻,她脑海里浮现出中华五千年历史成百上千的英雄形象,这中国英雄怎是一个人可以代表?

 

带着这样的问题,她组建起团队,决心做一部关于“中国英雄”的话剧,传达中国的英雄主义。

话剧讲述的是一群年轻人,为了告诉美国人,“中国是有英雄的”,在24小时内,深刻地探讨了中国英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英雄

 

从荆轲、樊於期、孔子、诸葛亮、项羽、花木兰、武则天、林则徐,到秋瑾、梁启超、董存瑞、钱学森,再到袁隆平、邓稼先……

 

话剧似乎做了一个五千年来,中国英雄的一个简谱。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特质,做了不一样的贡献,都有理由成为英雄。

 

随着剧情的推进,中国英雄的概念,由模糊到清晰。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英雄

回到今天,问我们自己,我们心中的英雄是谁?

在话剧的高潮,每位演员都发自肺腑地说了自己心中的英雄。

 

因为爸爸在我们难受的时候陪伴我们,所以他是我们的英雄;

因为妈妈在我们受了委屈的时候保护我们,所以她是我们的英雄;

 

因为姐姐在我们受欺负的时候挺身而出,所以她是我们的英雄。

 

 

“英雄,就是在选择的时候,对正义、美好和善良有自己的坚守的人!”

执行导演常鹏淏

执行导演常鹏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回忆,有一次他到佛山出差,凌晨四点,在寂静无人的街头,有一个大爷穿着环卫工人的衣服,扫地。那一刻,他觉得,那位大爷就是英雄!

 

主演李亚洲表示,9月3日在阅兵村进行慰问表演时,面对众多官兵,他也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他认为,官兵们用自己的青春,保卫祖国,保卫家园,都是英雄!

主演李亚洲

常鹏淏认为,每个人对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见解,但是有一点,英雄就应该是充满正能量的。

 

“在街头见到老人摔倒,你会扶吗?大家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总会迟疑,但当你真的处于那个状态,就会扶了!每个人心中都要有英雄!” 常鹏淏如是说。

 

他们要做自己的英雄

 

关于“英雄”题材的话剧,很多人都劝他们不要做,因为卖座一定不好。但他们坚持,只是因为他们认为,传播正能量,让大家对英雄有新的思考,是一件有意义的,“英雄”该做的事情。

 

因为话剧中的信息贯穿了中国历史,所以他们的剧本创作十分艰难,历时也很长。他们更是为了写剧本,商量到了去年腊月三十凌晨6点钟,为的是呈现更好的作品。

 

在排练的时候,他们也曾经因为对英雄的理解不同,产生分歧,甚至“打起来”,可见他们为了这部话剧费尽心思啊!

 

“华师又大又漂亮”

昨天,从早上九点开始排练,到晚上将近十点结束活动,演员们都很辛苦。但他们觉得,观众们反映都挺热烈的,如果观众能够因为他们的作品有思考、有新的认识,他们就成功了。


当然了,即使行程紧凑,他们也不忘在华师校园逛逛。“北方的树都光秃秃的,现在南方的树都还很茂密,你们学校还开了花,多美丽啊!” 常鹏淏还说,自己喜欢摄影,还忍不住拿定焦镜头拍了几张照片呢!

部分演员合影

 

新闻社记者与演员们合影

摄影 | 南方日报记者王辉 丁淇 麦丹 陈观铃 刘锦钰 安彦仪

作者/通讯员:关幸敏 刘春玲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