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30名2014级新生今日报到

2014-09-07 21:02:56
2014新生入学

9月7日是我校14级新生报到日,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南海校区共迎来了近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据统计,今年我校一共录取9330名14级全日制新生,其中,本科生人数6700人,博士生和硕士生2630人。

校外迎新安全第一  校内迎新一条龙服务 

来自东莞的历史文化学院的小杨同学在8点多就来到天河客运站,一到学校迎新点,表明身份之后就拿到了一个印有“华南师范大学欢迎你”的标签贴,“拿着这个标记就能乘校车到校报到了,听说这是为了保证校车运行的安全,防止其他闲杂人等混入到迎新队伍中来。”小杨说。据学生工作部老师介绍,“校外迎新强调安全、有序、高效,就是要安全有序高效地把学生和家长接到学校中来。”

为了安全高效,最后一届全体国防生也全体出动了,早上六点就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广州火车站、省客运站和天河客运站维持秩序。而广州火车站、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火车东站、天河客运站和佛山桂城汽车站也分别设立迎新接待点,每个站点都有统一穿橙色T恤的学生志愿者在车站内外忙碌。

 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小杨坐上校车来到学校,“没想到一来到学校师兄就帮忙拉行李到宿舍,帮忙搞卫生铺床铺,饿了还带我去饭堂,告诉我各种注意事项。”

享受这样的一条龙服务可以说是各学院新生的入学福利。每到新生入学日,三个校区的迎新接待队伍各出奇招,贴心的服务让新生家长竖起大拇指。除了穿梭于各区校道的迎新车队、拿着单反帮师弟师妹拍留念照的“摄影师”等迎新“常”景,今年学校还专门设立了“网络中心”摊位,供关心上网问题的新生前来咨询,而摊位一旁竖立的校园移动平台“华师小木”的信息牌也吸引了不少新生,“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下载APP,就能了解更多校园信息。”12级的小林向新生介绍道。

迎新网上线首日访问量突破一万人次

还在捧着一本入学指南或新生手册?还在为疑惑不得解答而手足无措?还在为缺乏同伴而感到孤单?这些不便统统成为了过去。自8月20日起,华南师大迎新网正式向2014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通服务。

14级新生只需进入华南师大迎新网的网页,便可了解到报到流程及注意事项、奖助学金、新生军训、户口档案和学院通道等信息。登录系统后,新生可查看本人的基本信息、分班情况、宿舍安排、缴费情况等,并可补充更新相关信息。此外,系统还提供查看学校通知公告、问题咨询、结伴同行等服务。

如果一张纸质的录取通知书还不够过瘾,新生只需轻动手指,下载校园移动平台的APP,便可看到电子录取通知书,进一步感受和传递这份喜悦。

迎新网受到2014级新生的广泛欢迎。据统计,仅网站上线首日,访问量突破一万人次,有4812名新生成功登录系统,占2014级新生总量的52 %,首日在线回答新生各类咨询共52条。

网上申请“绿色通道”,一分钟内搞定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绿色通道”开通了网上申请啦。需要申请的同学只需登陆迎新网,录入个人基本信息后,选择“领取绿色通道表格”,最后在各班兼班处登记学号、姓名、申请原因后便可轻松办理报到注册。“申请全程不到1分钟,很方便。”14级申请“绿色通道”新生小陈忍不住点赞。

按照历年来的惯例,华南师大严格执行学生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烈士子女等学生开展“绿色通道”,并对特别困难的学生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关于家庭经济困难的认定,学生工作部老师介绍道,基本信息表和家庭经济困难表已在开学前随着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新生手中,学生返校以后会核实信息。相关信息将纳入数据库,今后学生在校期间的一些资助项目,都会根据数据库进行管理。

今年我校新生信息是通过迎新网录入,“绿色通道”也可在录入信息时同时申请,不必再经过专门的绿色通道咨询处盖章才能办理注册入学,也更好地保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人信息与隐私。

新生教育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

走进大学,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困惑,和新生活相关的各种问题在新生群里讨论不休:在大学该怎么学习?应该怎么适应大学?对于各样的新生问题,学校将通过开学典礼、新生军训、迎新晚会等全校范围和参观校园、专业介绍等学院范围的集中教育。此外,还有学习方法辅导、心理适应、新老生交流、校园安全等专项教育。“我们在微信上推过一些关于防盗防骗的知识,帮助学生安全返校。另外还制作了一个关于如何防盗防骗的PPT,让兼班转达给新生。今年保卫处还将开展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以学院为单位参加,争取让每个新生都能听到。”学生工作部老师介绍。

除了常规的教育外,华南师大坚持朋辈教育和校本文化传承。

兼职班主任是华师的传统特色,今年已是第十五届,兼班的选拔比以往也更为严格。对于新生而言,他们既是师兄师姐,也可以是朋友,易于沟通相处,可以起到朋辈教育的效果。今年的兼班培训还多了一项如何开好主题班会的内容,就是想让兼班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

通过在校园显眼处展览华师百名优秀毕业生毕业墙,并在新生入学前发放《榜样华师》的光碟,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施行朋辈激励教育。

另外,新生入学后,学院将组织班级观看校庆八十周年文化纪录片《木铎金声》,让新生了解华师的历史,传承校本文化。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大新闻社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