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生 | 在九月,遇见大学

2015-10-13 09:45:58
专题新生

 又是一年开学季。

每到此时,新生们总成为一道不可忽略的风景。他们或许在军训中开成朵朵绿花,磨砺着心志和体魄;或许因为从远方来华师求学,在饮食风俗中慢慢适应;又或许在心里早已规划好漫漫长路,正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行……

不管你是或曾是哪一种,相信都记得刚踏进校门的那个青涩的自己,手拉提箱,怀揣梦想,在校道上闻夹带书香的风。请记住这独一无二的九月,为今日站立于象牙塔前的片段留念,在前行时不忘本真,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尹珍:朝鲜族女孩在华师

2015年9月6日晚上10点30分,朝鲜族女孩尹珍与她的父母从一架延吉起飞降落到广州白云机场的客机下来,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来到了这个于她完全陌生的城市。刚下飞机,她马上感受到这里与家乡的不同,感觉皮肤被什么东西粘住一样,黏黏的。

在陌生的城市慢慢成长

来到号称美食之都的广州,尹珍的第一感觉是“吃不惯”。“这边的家常菜像是在吉林下饭馆才会吃到的菜。”尹珍一边喝豆浆一边说。粥、面包、炒面等琳琅满目的早餐对于习惯了“标配”是米饭、酱菜的尹珍,“感觉有些无所适从。”

开学后不久,军训就开始了。连队要求大家每天写四百字的新生日记,这让她十分头疼。她之前受到的教学语言是汉语朝语结合,即使在高考时,作文的汉字要求也仅仅是四百五十字。“这对我来说,相当于每天都在写高考作文。”

虽然在汉语读写方面遇到困难,但尹珍懂朝鲜语,这让她和舍友之间有了更多联络感情的机会。“You are my destiny……”还没走入尹珍的宿舍,就能听到尹珍在教自己的室友唱热门韩剧的主题曲。室友得知尹珍是朝鲜族的之后,每晚军训结束都围着尹珍学一两句韩语歌词。室友的发音不准确,尹珍就一遍又一遍重复示范。“以后我还可以帮他们翻译韩语电视剧跟综艺节目呢!”她兴奋地说。

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总能用自己的热情感染身边人。可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一抹挥之不去的乡愁就浮上心头,令她想念起远在三千多公里外的父母与朋友。每天晚上,她都会在微信上向家人道一声”晚安”,随后便闭上双眼,慢慢沉入梦乡,结束在华师的一天。

“我不只是来自少数民族的尹珍”

尹珍作为教育科学学院迎新晚会的表演者之一,经常在午饭后挤出时间排练,来到练功室的镜子前,一遍遍地练习长鼓舞——一种朝鲜族独有的舞蹈。只见她对着镜子认真地调整舞姿,踏着婀娜多姿的脚步,一颦一蹙、举手投足都能让人感受到来自朝鲜族的独特文化魅力,“大家对少数民族的印象都是能歌善舞的,作为少数民族的一员,我们高中毕业一定会学一支能代表民族的舞,去到别的地方展现民族文化。”

除了奔忙于迎新节目,尹珍还要参加不同社团的面试。与其他同学不同,她将自己准备的自我介绍等内容密密麻麻地写在了一张纸上,“以前习惯了用朝鲜语沟通,现在开口有时不能用普通话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少数民族的身份让尹珍既自豪也烦恼,因为总会受到师兄师姐们格外的“关照”,“我希望人们提起我的时候,想到的是一个有具体能力的尹珍,而不是来自少数民族的尹珍。”她想用实力赢得机遇。

这段时间里,军训占据了新生日常的大部分时间,皮肤白皙的尹珍几乎每天都会被晒得红扑扑的。烈日炙烤,从额头流下的汗水刺激着眼睛,站在第一排的尹珍只能微微蹙眉却丝毫不敢动,认真地执行着一声声“稍息!立正!”。“海拔”1米64的她,原来在家乡吉林的同学中属于中等偏下,但现在则被安排在了队伍前排,这让她大吃一惊,“从没想过我这样的身高居然能够站到排头,我一定要好好表现”,尹珍笑说。

 

陈志豪:军训练就铁骨柔情

强烈的紫外线让整个西区田径场热气腾腾,草地上蒸腾出一股塑胶与泥土的混杂气味,齐放在沙坑旁的大瓶怡宝早已从冷水变为温水。

军训中期,各连被划分为若干方阵,大家要针对刺杀、军体拳、分列式等接受专门的训练。其中分列式方阵的成员是连长从各排挑选出来的“门面担当”,陈志豪很想入选,但遗憾落选了。不甘心的他没有放弃,终于逮住了有人退出的契机,主动向连长申请,最终加入八十人方队,站在第三排倒数第三位。

“越是艰苦的时候越能考验一个人,现在你们是一个整体,要有团队意识。”主教官站在看台扯着嗓子喊。虽然对军训的严厉程度早有耳闻,但陈志豪还是觉得很紧张。这个看起来有些随意懒散的男生,站在连队中间动也不敢动。

一开始,他还处于兴奋状态。他感觉有幸成为“门面担当”,在阅兵上代表整个连的形象,似乎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可几天下来他隐隐觉得,分列式方阵的训练比想象中要艰苦得多。

每日的端腿练习,对这个微胖的男生来说简直是噩梦。“单腿悬空保持不动,就像脚背端着一碗水。”陈志豪默念着连长的叮嘱,脑门冒出了汗珠。抬腿加压脚尖,与同排的人保持对齐,端得不好有时还会加训。148斤体重的身体和硬质的军服军鞋不断地磨擦之下,志豪身上总有不少擦伤。有时,他会趁教官不注意,暗暗扭一扭脚掌放松一下。时间不知不觉来到9月26日下午4点的阅兵汇演,经过半个月的磨练,陈志豪所在的连队获得了团里第二名的好成绩。“军训两周下来,身体得到了锻炼,意志也更坚定了。”陈志豪很是骄傲。

离别前夕,陈志豪就在送给排长的相册上写下平日里“不好意思”表达的话:“我唯爱你,爱你的文静睿智,爱你对我们的体贴关爱……庆幸遇到你,不舍得离开你。”并在左上角用黄笔写下:To 呆萌的排长。“虽然平时说不出口,但其实我内心很敬重排长。”陈志豪说。

虽然期待军训尽快结束,步入大学生活,但阅兵仪式进入尾声时,陈志豪却百感交集。目送教官离开时,不少同学都流下了眼泪,“本来以为大家会因为‘解放’而高兴,没想到场面这么伤感。”军训结束后,他在朋友圈写道:“我们放肆青春,享受现在的一分一秒。”

陈志豪是广州本地人,身为新生群活跃分子,他很快便和舍友打成一片,入学第一晚便和大家一起看起了鬼片,还曾“收留”因为太迟回去被锁在门口的隔壁舍友;洗澡时他会和大家一起玩“情歌大赛”……这些愉快的经历都让志豪渐渐适应起新环境。

军训结束当晚,志豪也没有歇着。他主动为班级的中秋聚会张罗起来,变成了“策划担当”,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半还在统计参加人数,查找聚会当天的游玩路线。“我开始感受到了大学的忙碌和精彩,觉得很兴奋。”陈志豪高兴地说。

 

何青:愿我能坦荡、温柔、广阔

2015级文科综合班的新生何青自小心怀教师梦。开学第一天,刚打开新生资料袋,一张来自兼班的便签表达了赤诚祝福——“希望你能包容,谦虚,努力”。巧合的是,何青的大学信念也是三个双音词:“坦荡,温柔,广阔”。

在何青眼里,大学是丰富多彩的,一切机会都要依靠自己去争取和把握。开学第一关,便是竞选校开学典礼的新生代表。尽管已经从班级、年级中脱颖而出,何青却在校级面试的前夕遇到了不少困难——演讲稿几易其稿、个人整体形象的定位选择,种种反复都使她情绪跌宕。

幸运的是,何青得到身边同学、舍友和兼班的关照。最终,她如愿作为文学院的新生代表,出席开学典礼。

同学和学长的关照让何青非常感动,她暗暗给自己鼓劲,希望能做到“对所有的人以诚相待,同多数人和睦相处”,依靠信念和毅力,通过学习看到广阔的世界。正如她在开学典礼上的慷慨致辞:“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历练自己,提升修养,也要承担起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而我的目标,则是用心学习,锤炼本领,将来成为一名传承并传播优秀文化的人民教师。”

百仞之高,始于足下。怀着对“坦荡、温柔、广阔”的向往,大学这一起点,对于何青和所有同样积极向上的新生而言,若火之始燃,泉之始达。

 

何卓钦:尝试新事物,学会长大

入学报到当天,父亲拍了拍何卓钦的肩膀:“你一个人在这里,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爸爸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有种‘该长大了’的感觉。”这个皮肤被军训的阳光晒得黝黑的化学与环境学院新生回忆道。

“有学长跟我说过,在大学里能够像孩子一样有着好奇心和热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刚开学,何卓钦就试着面试竞选学院迎新晚会主持人和军训负责人,还主动组织同学排练迎新晚会的班级节目。但其实初高中时的何卓钦是相对内敛沉默的,但他觉得,尝试体验周遭的新鲜事物,是大学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被问及自己以一票之差落选军训负责人的感受时,卓钦笑了笑,“我同样会为选上的同学感到高兴,大家都是好朋友嘛。”“大学不像高中,有些东西并不是‘一定属于你’。如果和预期有差别,希望他们可以接受结果,并在以后做得更好。”兼班陈烁期望大家在大学生活里能逐渐成熟起来。

“我问兼班师姐问题时,她会很详细地解释,打字打累了还发语音,这让我挺不好意思,也挺感动的。她还教了我们用风油精去除水渍的窍门呢。”自从入学后,何卓钦就感受到了兼班带来的大姐姐般的温暖,他看在眼里,也试着带给他人。排队去体育馆,他很自觉地站在一旁按住门的开关,让其他同学先进去;体检当天,他会早早地买好面包,在体检结束后拿给女生吃…… 

 

焦世文:扬起学术研究的帆

以大三为轴,往前是丰富的学生工作和主持经验;以后则是一门心思为考研,2015届公共管理学院的毕业生,现在就读于经济与管理学院研一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焦世文回忆起在学校的本科生活,娓娓道来,仿佛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但变化却于无形中。

“我是一个很听父母话的小孩”,对于选择读研深造,他坦言和父母的要求有关。研一开学后焦世文就确定了导师,进入了做课题的生活,开启学术研究的漫漫征途。这个目标是一路走来确定的,“走着走着,就会发现适合自己的方向”。 相较于本科生初入象牙塔时的懵懂、军训烈日下的辛苦和社团招新时的兴奋,焦世文的研究生生活更显平淡,却也忙碌。

在本科生阶段,他没有特别重视学术研究,如今他有意识加快学术研究的节奏,跟导师一起探讨问题和交流。焦世文觉得师生关系是最大的改变之一,导师不再只是课堂上的讲授者,学生对老师也不再亦步亦趋。“我与导师没有所谓的‘等级’和‘距离’”,焦世文为此感到庆幸。在一次交流中了解到他的志向是继续研究深造后,导师果断地让其尽快参与到研究过程中。“他会尽其所能让初入校园的研究生们走上学术研究的快车道。”焦世文感激地说。

除了学习,焦世文还被推荐担任级长,开始要求自己从各种事务中集中注意力。四六级照片、团员证、病历本……整理材料的时候总是特别锻炼耐心,焦世文都欣然接受任务,并坚持完成好。工作虽然琐碎,但正如他所说:“主动去接受挑战和锻炼,是一种成长。”

“身在华师,其实也是在社会大环境中。希望自己能更加灵活一点,拥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新的意识。”焦世文展望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李达荣:看见他们,就像看见自己

李达荣是心理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开学后成为2015级研究生新生。提及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的感受,李达荣说:“大一入学就知道吃喝玩,研一入学就要认真开始思考未来的规划了。”

李达荣开学前就向学院报名成为了一名兼班,“接触今年的新生,很容易想起大一的自己。”李达荣笑说。对比往年的兼班,他的感受是“忙多了”:“工作的频率和强度都比往年高。”因此即使研究生课程已经开始,他也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投放在新生身上。

“那年军训,我们十一个男生结伴去剪发,从理发店齐刷刷走出来十一个‘光头’,真是太好玩了。”对比着自己的军训生活,他不禁大声笑了出来。他想起自己大一军训时提议,如果训练效果不佳,会被罚一边抬腿一边背《蜀道难》, “没想到连长采纳了这个方式,大家第二天训练的惩罚就是一边加训一边背《蜀道难》······”

为了当好兼班,服务好每个新生,整个九月李达荣几乎都过着“朝六晚十二”的生活。还没开学的时候,李达荣就要和其他几个兼班一起合作把新疆的同学从火车站接回来,最晚的一次凌晨三点才回到学校。兼班生活虽累,他却从来不和新生们抱怨,总是笑着耐心解答大家的问题。

“以前大一入学时,我们都受到师兄师姐的关照,只要跟着他们的指引就一定没问题。现在我作为他们的师兄,也要担当起来,做个好榜样了。”李达荣正色道。

摄影 | 练鑫婷 陈昕彤 吕冰羽 曾慧明 苏铭畯 杨家俊 伍炜臻 潘伊宁

作者/通讯员:张晗 谢玮晓 余德鸿 李洁莹 张上求 张子卉 陈林丹 陈沁梓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