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一名华师学生的博物馆奇妙夜

2015-10-06 00:38:00
专栏

旅行,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除了美景美食,还可以是为了当地的博物馆哟。就让我们跟随卢紫韵一同开启博物馆奇妙夜吧~

作者简介:卢紫韵,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13级汉语言专业学生。

每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一定会转转当地的博物馆,这已然成了我旅途中的习惯。这几年参观过的博物馆多多少少也有十几座,广东省博物馆更是去了不下七八次,以至于当初安排西安的行程,被朋友吐槽是博物馆十日游。

说起博物馆,许多人的印象应该是各种躺在历史课本中的高大上的文物吧。

比如说这样↓

国家博物馆仰韶船形彩陶壶

 

国家博物馆广告青铜版印样

 

湖北省博物馆越王勾践剑

 

然而实际上可能是这样的……

国家博物馆商代铜钺

 

这样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彩绘骑马俑

 

或者仔细一看发现居然是这样的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唐代三彩辟雍砚

 

西安博物院唐代彩绘骑马俑                                  你在逗我吗?

 

抱着怀古的心情钻进博物馆,却发现事实上我们的古人都怀揣着一颗萌萌哒的逗比心啊。诚然,历史是严谨的,但这并不等同于严肃,毕竟古人也有生活情怀,有娱乐精神,有着比现代人更为天马行空的烂漫,也许“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放在哪朝哪代都是相通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捧包裹男立俑                  客官,您的快递到了!

 

广东省博物馆印度哈努曼

 

哈努曼,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神猴,是大圣的原型哦,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故事便是由《罗摩衍那》中“楞伽城大战”大闹无忧国的情节改编而成。

 

国家博物馆西汉绕襟衣陶舞俑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代箕踞姿俑              同学,体测体前屈及格了吗?

 

山西博物院西汉铜人形镇                     啊风太大我听不见!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唐代三彩俑              快看我的自画像

 

西安博物院北魏彩绘镇墓兽                 What are you 弄啥咧?

 

话说南京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并称中国三大博物馆,私以为南京博物院是其中最会卖萌的一座博物馆没有之一,其藏品不论在动作还是神态上,都深深地抓住了萌的精髓。

 

南京博物院南唐陶俑                          怪我咯╮(╯_╰)╭

 

南京博物院南唐陶俑                         一个大写的S形

 

南京博物院西汉铜人俑                     老师,这题我会!

 

南京博物院新石器时代猪形陶罐        你才呆萌,你全家都呆萌!

 

南京博物院战国早期硬陶兽面鼎        虽然我腿短,但我真的是一只鼎啊!

 

南京博物院人首蛇身陶俑                  人家真的不是蛇精病啦

 

山西博物院商代蛇首匕                     这位才是蛇精匕!

 

BTW,南京博物院的鸡汁汤包也是好好吃的呀!

 

“杭州看丫头,苏州看桥头,上海看人头,西安看坟头”,西安坟头里什么最萌?多半是胖纸。看看唐代的画作,不难发现地位越高的贵族女子,体态越是丰腴雍容,而一般仕女、宫人、平民女子,都是纤瘦身材。唐代陶俑以表现贵族妇女为主,自然都是肉肉哒。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唐代彩绘女陶俑     听说美声唱法起源于中国唐代

 

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三彩女立俑        45°角和包子脸更配哦

 

乾陵博物馆彩绘女立俑

你只看到了我胖纸的外表,却没有看到我的柔软。你嘲笑我的身材,我可怜你不懂得欣赏优雅与婀娜。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我是大唐贵妇,我为自己代言。

 

【麻麻去哪儿】系列

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彩绘抱婴女立俑

 

汉阳陵博物馆汉代负婴女陶俑

 

汉阳陵博物馆汉代陶子母鸡

 

陕西历史博物馆虢国夫人游春图

 

【吃货】系列

陕西历史博物馆东汉绿釉陶烤炉

 

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三彩西瓜

 

“文明就像是一条筑有河岸的河流。河流中流淌的鲜血是人们互相残杀、偷窃、斗争的结果,这些通常就是历史学家们所记录的内容,而他们没有注意的是,在河岸上,人们建立家国,相亲相爱,养育子女,歌唱,去写诗歌,甚至创造雕塑。”——这是威尔·杜兰在《世界文明史》开篇中写下的一段话。

历史博物馆所展现的,并非只有高高在上的制度礼教,独立于政治之外的主题,是永恒不变的生活,最平常不过的琐碎。

王朝兴替如流水滚滚,唯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亘古常新

作者/通讯员:卢紫韵 钱双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