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亮相2015广州国际珠宝玉器交易博览会

2015-09-25 09:51:14
新闻视角

暑假期间,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应广州博览会之邀,参加了2015年州国际珠宝玉器交易博览会。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珠宝产业贸易交流平台,本届展会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参展珠宝企业超过300家。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获赠4个标准展位,由于敏洁老师率领历届工作室成员,共展出三十余套珠宝首饰设计作品。

由展会主办方同期举办、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持的 “红棉奖”珠宝首饰设计评选、玉雕雕刻作品设计评选,也于8月28日揭晓。我校师生囊括金奖1名,银奖6名,铜奖二十余名,成果丰厚。

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展位以实物与图片结合的形式,向专家、企业、市民、消费者展示了首饰工作室的创新实力,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吸引了设计界同行。业内资深设计师、以及不少对设计感兴趣的市民称赞华南师范大学师生的首饰设计作品别具一格,具有大胆的创意、出色的想象力,以及丰富的表现手法。

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理事长、香港教育局资历架构珠宝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主席李景熹亦来到展位参观。作为珠宝业的行尊,李先生热情夸赞华师的首饰设计作品“有中国feel,有创意、有活力”,并详细询问了工作室的教学构架问题。李景熹也向于敏洁介绍了香港珠宝首饰教育与培训的现状,并邀请前往香港参展。亚洲博闻集团的项目经理率工作人员来到现场,盛情邀约师生们参加他们主办的首饰设计竞赛;哥顿设计、中创设计等设计机构的设计总监也带队前来参观,并表达了合作意愿。

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的作品也获得了珠宝业企业界的认同。香港辉宝公司郑总认为师生们的作品不仅有创意,而且已然具有品牌面貌,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豪铂钻石的陈总有意在工作室设立企业奖学金,吸引优秀设计人才和创意方案。莱斯美珠宝的王董事长也表达了与工作室展开深度校企科研合作的意愿。不少知名企业询问学院毕业生的去向,并热情邀请学生前往参观或实习。

展会首日,我校团委书记廖庆春作为博览会嘉宾前来祝贺,并鼓励工作室导师和学生继续努力以创佳绩。美术学院副院长罗广和工业设计系主任蔡江宇老师也先后到场参观。

2010年1月,在学校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与推动下,美术学院首饰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在校内承担《首饰设计》、《毕业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创意设计、金工制作、雕蜡制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作为高校教研单位,工作室致力于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发挥原创精神、艺术理念,旨在发挥211院校的人才培育优势,培养更多优秀的珠宝首饰创意设计人才。

近年来,得到教务处、资产处等部门以及校领导支持,美术学院陆续建立起首饰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各专业实验室,在非师范教育领域取得良好效果。设计专业的师生连续几年荣获国际有影响力的IF、红点大赛等多项奖项;国内的广告大赛金银奖项;有教师作品成为APIC会议国礼。2013年,美术学院实验室群成为广东省美术与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广博会珠宝玉器展,是美术学院设计类工作室向业界展示教学成果的一次积极尝试,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通讯员:钟文苑 于敏洁 | 来源:美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