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 | 师生引吭高歌,缅怀历史

2015-09-21 09:30:05
抗战纪念

9月1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音乐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办。
现在,小编带你亲临现场,缅怀历史,告慰英灵,纪念人类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并歌颂和平的到来,祈祷悲剧永不重演。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咚——咚——咚……”五声浑厚的钟声敲响后,音乐学院教师张学樑一曲男高音独唱《松花江上》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悲怆的曲调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

 

随后刘颖、丁义分别演唱了经典电影曲目《铁蹄下的歌女》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钢琴独奏《黄河》片段旋律优美。

 

二胡演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及小组唱《游击队歌》极具艺术感染力,赢得现场听众掌声阵阵。

 

合唱《中国人》《旗正飘飘》催人奋进,凝心聚力,表达了对革命先辈、英雄儿女的敬意。

 

此次音乐会的节目表演涵盖了独唱、小组唱、合唱、钢琴独奏、交响乐合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这一场音乐会水平很高,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华师举办这样一场音乐会意义重大,可以振奋人心。”现场听众阮先生评价道。

 

“啊,黄河!你奔流着,怒吼着,替法西斯的恶魔唱着灭亡的葬歌!你怒吼着,叫啸着,向着祖国的原野,响应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

 

指挥棒在指挥家张镇手中上下挥舞,四周乐声响起,交响乐团合唱团奏唱《黄河大合唱》,将整场演出推向最高潮。“音乐学院院长杨天君的配乐诗朗诵引起了听众的共鸣。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一曲《保卫黄河》将中华儿女齐心协力保卫祖国的坚定信念表现得淋漓酣畅。最后,全场听众起立,和演唱人员一起合唱歌曲《歌唱祖国》,台上台下随着音乐节拍鼓掌歌唱,在一片歌声中,音乐会落下了帷幕。

 

本场音乐会由我校主办,校团委、音乐学院承办,由音乐学院的师生共同参演,其中,指挥家张镇担任本场音乐会的常任指挥,苏严惠、孙歆然担任合唱指挥。

 

音乐学院岭南舞蹈团、华南师范大学交响乐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参与此次演出。合唱团成员小陈表示,“我们在开学初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排练。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更加可以鼓舞人心,让中国人勿忘国耻。”

陈女士带着一年级的儿子来听音乐会,“这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她说。据悉,本次主题音乐会继与抗战老兵面对面、举办口述历史图片展、组织赴井冈山实践学习等活动后,是学校系列纪念活动的又一部分,以师生同台共同演奏的方式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摄影 | 郑宇云 曾慧明 钱双文 陈思尧

作者/通讯员:沈园 欧敏敏 姚倩怡 钱双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