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专业陆续举行开学典礼

2015-09-30 11:00:35
校园聚焦

我校举行首届中国史专业留学生硕士项目开学典礼

9月29日上午,首届留学生硕士研究生项目(中国史专业汉传佛教文化方向)新生开学典礼在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副校长吴坚,广东灵惠寺方丈、六祖寺教育办主任释登觉,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戴黍,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宗教研究所所长夏志前,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院长张庆海、张淑一,研究生导师代表,学院办公室和研工办负责老师,广东六祖寺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来自韩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不丹、荷兰、尼泊尔、泰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研究生和语言生出席了仪式。开学典礼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主持。

 吴坚指出,中国史专业汉传佛教文化方向留学生硕士研究生项目是我校国际化办学的一项新成果,它具有办学社会化、招生专门化和培养规模化等新特色。他希望来华学习的同学要不负光阴,潜心学习,勤于思考。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国际友谊的桥梁,为中国与他们所在国家的友好交往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释登觉、戴黍、左鹏军以及历史文化学院海外研究生导师组组长何方耀和新生代表黎明辉等人从项目合作、学习管理、语言学习、课程设置和学习计划等方面作了发言。研究生处处长肖鹏给开学典礼发来了贺信。陈文海表示,将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把该项目做实做细做精,努力使之成为我校国际化办学的新品牌。

 

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

9月8日,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院长范冬萍为新生介绍了公管学院的基本概况和专业设置,并希望新生不仅要学习知识和智慧,更需要培养能力,不断完善人格和人生观,成为具有独立精神、批判精神和求实创新精神的新一代有志青年。

教师代表刘益宇副教授用真情而令人鼓舞的演讲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好好学习,学会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学会如何有效利用资源和坚持向上,希望大家都拥有一个无悔而美好的大学生活。

随后,2015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梁冰和本科生代表黄子豪畅谈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思考和规划,他们表示会以全新的意识和崭新的风貌来迎接大学生活,同时号召新生们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去迎接新的学习生活,共同开拓公共管理学院的美好未来。

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希望新生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知礼明理,做人生底线的坚守者,坚守底线,保住自己的良知、社会的正义、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安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振兴、社会的需求和学院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专业自信,做学术探知的追梦者,要扎牢专业思想,远离电子游戏,科学利用网络,潜心专业学习,积极参与学术研究,争当学术研究的追梦者;坚持知行合一,做创新创业的践行者;坚持强心健体,做校园文化的引领者。

随后,各专业的研究生新生和专业老师进行了导师见面会。新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阐述自身的研究生学习规划。各导师跟新生们介绍了导师制的工作计划及自身的研究方向,并对新生们三年的学术生涯提出期望。

副院长陈友芳、杨爱平,党委副书记刘冬梅、学院各系所主任及各专业导师组组长、办公室主任、本科教务员及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等出席了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本科辅导员陈伟忠老师主持。

 

旅游管理学院举行兼职硕士导师聘任仪式与首届MTA开学典礼

9月13日上午,我校举行兼职硕士导师聘任仪式与首届MTA(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开学典礼。副校长朱竑、旅游管理学院全体领导、校内外MTA硕士导师以及2015级新生出席了仪式。

 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吴智刚主持并致欢迎词。我校作为2014年广东省唯一获得教育部批准的MTA高校,成为华南地区继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之后具有MTA招生资格的高校。2015年新生对于我校MTA教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校外兼职硕士导师不仅见证历史,更重要的是用热情参与历史的书写。

副校长朱竑寄语MTA新生,作为我校首届MTA学生,具有“黄埔首期”意义,犹如家中长子,父母会尽全力培养好。同时,朱竑副校长也感谢校外兼职硕士导师,为我校的MTA教育贡献智慧。并为到场的8位兼职硕士导师颁发了聘书。

校外兼职硕士导师陈晞教授和校内硕士导师方远平教授分别代表发言,他们在欢迎与祝贺2015级MTA新生的同时,期待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为自己和母校创新历史与传奇。两位教授与新生分享了自己读硕士和博士的体会与经验。

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介绍了MTA培养方案,重点阐述了我校MTA培养的优势和特色。并就课程开设、实践实习、毕业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说明。

随后,2015级MTA新生代表滕晓蓉发言。滕晓蓉谈到选择华师的理由以及未来二年研究生的美好设想。她认为选择华师最主要的理由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华师作为师范的摇篮及其深厚的历史底蕴;第二是华师从校长到教授到办公室工作人员所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第三是华师MTA的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设计。在师生互动环节,MTA学员做了自我介绍并就未来的职业规划与具体的课程学习,请教在场的校内外硕导与学院领导。

2015级新生结束仪式后反馈,兼职硕士导师聘任仪式与开学典礼是开启自己MTA新征程的第一课,将为自己未来的学习与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营养,意义重大,价值深远。

 

国际文化学院举行2015年开学典礼

2015年秋季,国际文化学院迎来了来自60个国家的319名留学生新生,涵盖研究生、本科生和语言进修生三个层次。9月16日下午,学院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学院院长左鹏军和教师代表陈珺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历史、特色和办学优势,鼓励留学生们努力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成为文明的向导,友谊的使者。来自土耳其的研究生新同学雪达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满怀喜悦地向新同学介绍她已经在在华师学习了三年的本科课程,她爱上了这个学校并选择留在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她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为新同学鼓劲加油。

会上,学院对获得“2015年春季学期优秀”的9位外国留学生进行表彰,他们分别来自印尼、泰国、巴拿马、日本、韩国,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王伟民和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琴共同为受表彰的优秀留学生颁奖。最后,广州市出入境管理处郭立影警官向留学生详细讲解了广州签证政策,学院留学生办公室老师张倩介绍了新学期活动和课程安排等内容。

今年国际文化学院还迎来55名研究生,其中有18名外国留学生,分别来自7个国家。入学后,学院按照研究生处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其中,“Running CIC”校园奔跑行活动富有创意,中外研究生在互相认识之后共同组建奔跑小组并进行奔跑拍摄竞赛,让新生在奔跑的过程中熟悉华师校园环境并建立友谊,此外,还有志愿者海外实习经验分享会等。

在此次新生教育活动中,国际文化学院根据留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教育活动,并注重发挥老同学的传帮带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9月7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2015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朱竑欢迎2015级研究生加入研究院,成为学校“学术共同体”的一员。他希望大家“英雄不问出处”,在开启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团结互助。希望大家以“三个一”为奋斗目标,努力争取做到第一;做不到第一,就做富有个性的唯一;至少也要成为优秀分子之一。他希望每个人能够通过研究生的学习,成为更优秀的好人,诚实、可靠、有担当,对社会有所贡献。

周国富教授希望大家抱着梦想去度过研究生生涯,勤奋地吸取不同导师、不同领域、不同年级同学的学术养分。研究生的自由不等于放纵,希望大家传播正能量,使自己、同学乃至社会有所进步。

Rob Hayes 教授向新生分享了3点,一是What about your project。研究方向目前的计划发展水平如何,如何使你的项目建立在最新的水平之上,项目创新点是什么,你将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研究生生涯就是要找到这些研究答案。二是What is the tools for doing Research。那就是大量的阅读文献,设计并完成你的实验,深入的思考,努力的耕耘,充满激情的投入研究生生涯中去。三是Your Reasearch Supervisor。导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研究之初,导师会给你提供某领域的引导、指点、培训等,相信在以后,将是学生的主导、教导师。

Katarina Svanberg教授她指出,今年是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希望大家关注光学研究。她寄望新生:Now you have your opportunity(机会就在脚下);Be innovative in your thinking(思维创新);Work hard(努力工作);Work for your future(为将来努力);Never give up(不轻言放弃);Feel no limitation to what you can do(相信自己潜力无限);Always be sincere, reliable and responsible(真诚、可靠、有责任心)。

刘柳教授分享了他在指导研究生中的经验,他希望大家做事要专心。未来的2年或3年里,希望大家端正心态,要主动争取做到100分。希望大家选择了研究生深造,要尊重自己的选择,不混日子,规划好自己研究生的科研学习安排。

高兴森教授以自己的研究生经历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过好研究生的经验。他鼓励大家,要知道自己想到什么,然后主动热情的去做,想尽一切办法进行技术攻关;要学会与导师沟通,记住“不是你为导师工作,而是导师为你工作;要感受研究“痛并快乐着”的滋味。

李文辉老师、陈穗丽老师和研究生代表田国、郑嘉鹏、龚颖欣等,结合研究院院训“真诚、勤勉、和谐、创新”,希望大家能不忘初心,追逐梦想,勇攀科学高峰。

研究生新生举行了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宣誓:“感受科学氛围,感悟科学精髓;放飞科学梦想,放歌科学殿堂;崇尚科学品格,探索科学真理;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为人朴实真诚,为学勤勉创新;共创和谐环境,共促国际合作。”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10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举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院党委书记黄荣晓,副院长、珠江学者李韶山和阳成伟,以及研究生导师代表、学院研工办老师等与2015级研究生参加典礼。

冯启理对176位新生加入生科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回顾了生命科学学院与全体华师人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走过82年。他表示,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机遇,勉励研究生学们要志存高远,开拓创新,崇德向善,努力学习,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开学典礼上,副院长、珠江学者李韶山教授为新生演讲,上了精彩入学第一课。他从学院学位点、导师队伍、研究生培养目标以及培养成效等方面介绍了生命学科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导师队伍中拥有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广东省领军人才彼昂,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儒泳等国内外著名专家,近年来成功引进了叶剑敏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都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培养的研究生有2篇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及多篇广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李韶山教授还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对研究生设立的相关奖学金,并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他指出,研究生要"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习上要积极主动、勤奋进取,工作上尊重他人、换位思考,生活上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最后,李韶山教授为研究生新生能尽早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进入研究生角色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据了解,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名师为新生上第一课已成为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

 

作者/通讯员:各学院通讯员 | 来源:各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