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新闻社招新啦!

2014-09-02 15:20:52
招新

华南师大新闻社概况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社是隶属于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的校级学生新闻机构,主要协助做好华视新闻网、校报《华南师大报》、华师官方微博、《华南师大报》官方微博、《晚安华师》微信公众平台等华师全媒体的新闻采编、发布工作。新闻社以“引领校园舆论方向,激扬大学思想文化”为旨归,已具体而微的人文关怀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心与新闻敏锐性宣传报道华师,是华南师大校内最权威的官方媒体,校级的主流新闻机构。

 

华南师大新闻社招新职位介绍

文字记者  报道校内重大新闻事件、网罗新鲜校园资讯、紧跟校园学术动态、进行深度评论与写作。文字记者主要负责新闻和消息、校园专题、人文艺术专题的采编,同时还负责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营。我们有专业的培训且定期举办交流会,在这个职位上,你既能学到基本的采访、写作技巧,独立策划、采编的能力,又能与一大批文学守护者共同交流与进步。

摄影(摄像)记者  摄影记者负责校园新闻的摄影、采访,配合宣传统战部摄影室拍摄工作。摄像记者负责策划、拍摄、后期剪辑相关题材的视频,紧贴校园动态,制作精良的新闻片。

技术(设计)记者  技术记者负责学校新闻网的维护、网站开发、新媒体平台开发、软件开发。研究相关的应用开发,学习网页开发,学习HTML、CSS、JavaScript和PHP语言。设计记者负责报纸版面设计、信息图制作及各类平面宣传设计,学习Photoshop、lllustrator等设计软件。

 

华南师大新闻社服务媒体

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是学校整合新闻资源,倾力打造的华师新闻门户网站,共设新闻、深度、文化和全媒体5大频道。

华南师大报(http://xiaobao.scnu.edu.cn/):《华南师大报》创刊于1953年,迄今已有61年。《华南师大报》由校党委主管主办、校报编辑部出版,是校内唯一拥有全国统一刊号的校园媒体。1998年,国家出版署正式批准设立高校校报报纸刊号系列。《华南师大报》也成为首批编入国内统一刊号高校校报系列,刊号为CN(G)44-0014;1999年9月10日校报第684期,刊号改为“CN44-0814/(G)”,并一直沿用至今。《华南师大报》连续三届获评广东高校校报一等奖,是广东省高校校报翘楚。创刊以来,校报采编社向南方报业集团、广东电视台等媒体及各大高校、政府部门、著名企业等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的采编、宣策、写作人才。目前,《华南师大报》共分四个版面:一版要闻、二版深度、三版校园、四版人文。

华师广播台

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华南师大报官方微博、华师广播台官方微博

视频新闻栏目《华师话事》和《华师纪事》

官方微信《晚安华师》

 

华南师大新闻社各部门介绍

新闻部:主要负责统学校要闻和校园快讯的采写,负责新闻网的“要闻”和“时讯”栏目的采编管理工作以及《华南师大报》一版的新闻采编和出版统筹。协助新闻中心的相关老师完成周表及预约任务中学校要闻、校园时讯的采编工作,布置任务并监督完成,按照值班表参与后台稿件编辑,组织部内记者进行新闻策划,管理部内记者,负责部内会议及业务学习的召集组织。

深度部:负责新闻网的【深度】频道的采编工作,协助新闻中心的相关老师完成包括“校园”和“人物”两个子栏目在内的采编工作。负责《华南师大报》二三版的采编工作。布置任务并监督完成,按照值班表参与后台稿件编辑,组织部内记者进行新闻策划,管理部内记者,负责部内会议及业务学习的召集组织。

新媒体部:主要负责协助学校新闻中心运营旗下的新媒体,掌管新媒体平台。协助指导老师管理学校官方微博和华南师大报微博,运营微信订阅号“晚安华师”,与新闻部、深度部和视觉部合作,操作选题策划,整合新闻资源并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送。

视觉部:主要负责校报及新闻网的摄影工作和视频制作。摄影方面,主要协助老师完成周表及预约的采编任务以及部分临时任务,布置任务并监督完成,协助老师向校报提供所需照片,收集整理好摄影记者所拍照片,协助老师完成摄影存档工作,安排校报摄影记者采风活动等,是学校新闻网“影像”栏目的核心采编团队。要负责校报摄影展相关事宜。视频方面,主要负责制作学校新闻网的视频新闻《华师话事》栏目,制作相关视频如宣传片、纪录片、新闻专题片等拍摄。

文化部:华南师大新闻网开始运作之后,原人文部改组为文化部。文化部将延续人文部一贯的追求。文化部将以焦聚学人思想,关注师生文化精神动态;汇集人文智慧与艺术灵性,展现师生对人文艺术的独立思考与感悟;钩沉华师历史,传承师大文脉为己任;以引领校园文化,激荡学生思想,书写人文关怀,彰显大学的思想深度与文化气韵为目标,负责新闻网的“文化”栏目,负责“文化”专栏里的“人文”、“史脉”、“思想”三个子栏目的采编工作。

技术部:主要负责学校新闻网的维护、网站开发、新媒体平台开发、软件开发、报纸数字报上传、图片库图片上传和管理、宣传部的全部电脑器材维护、技术员的聘请与管理等工作。与秘书部、内联部合作完成采编社的各类社务工作。

设计部:主要负责报纸版式设计、信息图制作、制作宣传展板、海报设计、采编社VI系统设计等工作,合作完成视频、图片和微信微博图片处理等工作。

内联部:主要负责安排寄派报工作、统计寄派报费;报纸合理存放及上架;安排每期评报会、常规例会、学习交流会的记录与整理录音;收集并制作采访手记;整理新闻社的图书资料;负责新闻社培训的后勤工作;如有需要,出版《一直在路上》等系列的丛书。

秘书部:秘书部具体提醒监督全体成员值班及办公室整理及卫生、监督报纸取阅和整理;会议通知等。以及开学之初新记者工作证件的制作、聘书和优秀采编证书制作等。秘书部的童鞋们要承担起大部分新闻社的编务工作,是一个很锻炼个人耐心、认真与细心程度的工作。

 

短信或电话报名联系方式

石牌校区

王正邦:15626202703

江文驰:15625009545

凌江婵:15917393027

胡载舟:15625108519

大学城校区

黄秋华:13632318076

张逸龙:13760843741

张晓敏:13560461914

林 繁:13560443992

全晓欢:13632270944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社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