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信息时报》D03版:

追逐梦想 勇敢起航

2014-07-13 22:04:19
外媒追逐梦想 勇敢起航

追逐梦想 勇敢起航 | 摄影:1

6月与7月的校园是属于大学毕业生的,校园回响着校长们在毕业典礼上语重心长的叮嘱与深情温馨的祝福,字字句句,都是不舍的温情。这个毕业季,校长们都在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声声叮咛毕业生要“且行且珍惜”,将责任放入追逐梦想的行囊,勇敢出发。

在纷杂的环境,最珍贵的是理性的坚持,在精明的时代,最缺乏的是笨拙的坚守。选定了方向,不随波逐流,我们就获取了实现理想的无穷力量。

校长寄语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 刘鸣

每年这个时候,华师校园显得格外热闹。四年的美好时光,四年的青春故事,夹杂着“世界杯”的激情,你们尽情地“释放”着毕业的“疯狂”。你们激情的释放是对大学时光的美好总结,你们青春的风采是对母校的深深道别。

当然,你们的记忆里也有属于你们青春的疑惑。你们曾感慨:“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你们也感慨:“石牌校区好端端的玉兰树怎么‘瘦身’了”;你们也感慨:“校园里的手机信号为何总是羞羞答答的”;你们也感慨:“宿舍的空调进来了,我们要出去了”。同学们,发展中的母校或许并不如你们所想的那样尽善尽美,你们口上再怎么唠叨,心头总是热的。其实,正是有了你们的热情参与,华南师大才有今天的精彩。

临别之际,我想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青春要坚守理想。青年人要有目标,要敢于追求,“培养有理想的学生,实现学生的理想”是我们的教育理念,也是我们的教育目标。毕业后,初次直面社会,同学们极易动摇坚守的理想,褪去奋斗的勇气。在纷杂的环境,最珍贵的是理性的坚持,在精明的时代,最缺乏的是笨拙的坚守。选定了方向,不随波逐流,我们就获取了实现理想的无穷力量。

第二,青春要敢于担当。 青年人肩负着家庭幸福、社会发展的责任。在致青春的岁月里不谈责任,只能是“不明觉厉”,在合伙人的梦想下不讲担当,只能是“细思恐极”。没有责任担当,青春充其量只是个时间范畴。而责任担当不是口号,是实际行动。要善待自我,活出精彩,对自己负责;要常回家看看,给爱点赞,对家庭负责;要帮助疾苦,表达正义,对社会负责。
第三,青春要善于学习。人之知识,若登梯然;进一级,则所见愈广。青春只有一次,毕业了并不代表学习的结束,攀登人生阶梯仍需知识做动力。

第四,青春要懂得合作。这几天世界杯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着,同学们也看到,个别强队不缺大牌球星,不少资深教练,可就是输球,我想,足球赛场不仅仅是大牌明星的独舞池,而应是11个人的合奏曲。每个人都要极力为队友创造机会,都要及时填补队友的空位,只有依靠集体合作的力量方能取得最后胜利。从明天起,同学们将步入人生的另一个足球场,要懂得合作,与身边的队友相互补位,发挥合作的力量,协力踢出属于你们人生精彩的球赛!  

信息时报记者 邝凝丹 韦英哲 通讯员 肖建喜 李宇虹 刘红艳 苏运生 黄瑶

相关链接: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7/02/content_2676989.htm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