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报道我校承办的《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条倡议》发布会

2014-07-14 10:24:22
外媒发布会

发布会 | 摄影:1

6月24日,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在我校附属中学讲学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南粤中小学校长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条倡议》,集体呼吁加强行业自律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本次活动由联合会秘书处——我校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承办。 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2014年6月25日《南方日报》A10版: 粤百余校长承诺“假期不补课”

暑假即将到来之际,“补课”与“减负”两个关键词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24日下午,来自全省各中小学的100多名校长自发在广东的地图上插上小彩旗,发出“不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和周六日组织集体补课或变相上课”的承诺;校长们更联合发布了《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条倡议》,集体呼吁加强行业自律,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据悉,这是国内首次以校长的名义共同承诺,也是首次以教育行业协会名义联合发布的倡议。

现状▶▷假期“补课”成“自愿自习”

暑假尚未开始,本报的爆料平台上,一些与学校假期“补课”相关的投诉又多了起来。

自称在深圳福田区某外国语学校就读高一的小李反映,学校近期通知学生,暑假(7月10日开始)前10天与后10天(8月20日开始)都必须回校上课。每位学生都须缴纳每节20元的补课费,20天的补课学费就高达4000元。

 “老师给我们的理由是补课要赶高二的课时,但是我们都不明白,高二为什么会缺课时。”“不补课就可能落下课时,谁敢不补?就算我愿意,家长也不会愿意啊!”小李称,迫于家长与学校的双方压力,全班学生如今都已陆续交了补课费。

事实上,每逢寒暑假来临,类似这样的“补课”投诉条目都会成倍增长。就在今年寒假刚开始的第一周,本报便已接到近250名学生或家长投诉学校组织寒假补课,被投诉的学校分布全省,其中不乏当地重点高中。

 “假期还要回校上班,老师们的意见也很大!”荔湾区某区属中学一位老师直言,假期回校自习“被自愿”的不止是学生,老师们也大多是“受害者”。

不过话虽如此,该老师所在的班级中也只有少数几个学生和家长签署不同意,九成多的学生都“同意”回校自习。

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由于严禁补课的“风声”依然比较紧,因此老师们都不敢明目张胆地讲课。所谓的自习,就是分派一些练习卷给学生完成,或者做一些随堂测验,科任老师在教室里为学生答疑讲解。“老实说,多补几天多做几张卷子也不见得能提高多少,反倒是苦了学生和老师。”该老师无奈地说。

盲点▶▷是否属组织“自习”难以界定

诚然,假期补课的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此前从中央到地方每年都会发文强调,不得以任何名目、形式组织学生在节假日、寒暑期进行补课。特别是近五年,教育部门对违规补课的惩处政策更一再勒紧。

2009年,从国家到省市的物价部门均发文规定,禁止学校收取补课费;到了2013年,省教育厅、省治乱办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违规补课督查工作的通知》,强调凡违规集体补课的学校,将撤销其已获得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一级学校、规范化学校等称号,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该通知更明确,高三除了能在暑假提前一个月上课外,在其他假期补课也属违规。

然而,为何在三令五申之下,竟还有学校敢顶风作案?几位受访的校长和老师分析,原因有二:一是有些区县一级的教育部门在为高考名次暗地较劲,于是对学校违规补课行为视而不见;二是“自愿自习”一举打了“违规”的擦边球,学校资源的免费开放看上去便是惠及学生的举动,甚至还受到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毕业班学生和住宿生有假期留校自习的需求,这无疑成为了一些学校违规补课的借口。“但自习是‘集体组织’还是‘集体自愿’,光是看留校的人数多少,确实不容易界定是否违规。”

建议▶▷自愿自习人数事先统计上报

在从严查处违规补课的过程中,来自校方的声音也不可忽视。有校长向笔者坦言,在是否让学生留校自习这一问题上,他们“很为难”:一头是政策的高压线,另一头是家长学生的迫切需求。

这位校长以所在学校为例,该校有1/3都是白云区的农村学生。“孩子们家住得远,学习环境也不好,假期很多学生都不愿回家,申请留校自习。”校长称,为此,该校每逢假期都没有少做工作,甚至专门与班干部、家长代表谈话,希望能带动同学们假期“多出去走走”。

“作为老师,谁希望假期加班?学生不肯走,一些基建工程也开展不了;学校还得为留校的学生开放饭堂,为学生供膳。”该校长称,学校让学生签订回校意向书,一方面是为了统计人数,方便安排课时和用膳;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学生的安全考虑,“希望社会能理解学校的一片苦心。”

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阿杰也坦言,此前的假期,班上不少同学都主动回校自习。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学习的氛围好,遇到不懂的题目可以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另一方面老师提供的复习材料和安排表更科学。“回校自习心里更踏实,效率更高。”

“我认为对于高三留校自习不能‘一刀切’!”在家长马先生看来,在假期免费开放校园,安排老师值班都是为了学生能考好。“我觉得不应该剥夺学生自愿回校的权利,只要学校不额外收费,不是硬性规定回校,就不应算违规,更不该处罚。”家长董女士坦言,孩子在校自习远比在外报补习班安心。

那么,如何端平政策与学生需求间的矛盾?有校长支招,对于假期高三补课,教育部门对于学校生源的构成、学校是否征求学生意见、管理安排等都应该分类细化。此外,每年放假前,学校可先统计有多少学生希望留校自习,并将自愿人数、教室开放安排、自习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都报教育部门审核,待批准后再开展。

相关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4-06/25/content_7320273.htm

 

2014年6月25日《羊城晚报》A6版:暑假将至,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集体为学生减负发声——不留太多作业,也不补课!

暑假将至,学生最讨厌的是补课和繁重的作业。24日,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代表南粤300多名中小学校长向社会发出《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条倡议》,呼吁加强行业自律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这是全国校长为学生减负的第一次集体发声。

24日下午,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讲学厅,到达现场响应倡议的全省100多名中小学校长在广东省的地图版图上,插上了有自己签名的旗帜,以表达他们支持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倡议。

据该联合会街头随机调查表明,广州绝大多数学生都表示课外作业量过重,“做学生很惨,如果作业少就爽了”、“作业很多,每天晚上都要做到九点或十点”、“作业基本做不完”……这些是学生们的真实心声。现场的校长听了之后感慨良多,但有些无奈。

其实,为学生“减负”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成效甚微,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指出,原因有五个: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为了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多学生、学校都会不自主地被卷入到这场竞争中来;二是课程设置不当,我国中小学的课程设置的量比较大,且难度比较深;三是质量观以及与之相关的评价体系的问题,“评价学校长期以来都是以‘分’、‘率’为指标,评价学生则是主要看成绩”;四是因为我国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家长们都以孩子能上好学校为荣;五是有些老师对自己的业务水平不够自信,企图以增加学生的作业量来弥补不足。

不过,吴颖民认为现在践行减负的时机到了,“因为现在教育资源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中央政府也在致力于调整高考这根指挥棒。”为此,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向全省中小学校长发出减负的“八条倡议”,包括学生的健康、上课量、作业量、教师的评价观、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以及师德问题、家校沟通、学校与社会联系等方面,比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展“无作业日”及“弹性作业”探索、假期不补课等。

现场,多位校长表示接下来的这个暑假不会给学生布置太多的学业作业,而是重视学生的阅读、课外实践活动、体育锻炼等。

相关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6/25/content_477576.htm?div=-1

 

2014年6月25日《广州日报》A20版: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 百名校长呼吁减负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昨日下午,中小学校长首先行动起来。100余位省内知名中小学校长向社会发出倡议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他们希望能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确保学校不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和周六日组织集体补课或变相上课,鼓励开展“无工作日”及“弹性作业”的实践探索。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小学联合会主办。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吴颖民表示,当前中小学普遍存在补课多、考试多、作业多等现象,学生睡眠时间少、课业负担过重、体质健康状况下降等问题日益严重,不仅与素质教育的目标和宗旨相违背,而且不利于教育发展方式的切实转变和“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实现。

他认为,课业负担过重,教育优质资源不足是关键性因素。在有限的供给范围内,家长们激烈的争夺愈演愈烈。学校的课程设置中,课程量大的同时难度加深,而学校仅以课程的平均分和优秀率作为评价指标。一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标语也在误导学生和家长。学习是一个漫长的长跑活动,在起跑线就开始加速甚至冲刺会使学生负荷过重。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8个倡议:

1.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饮食、锻炼、用眼习惯,大力开展“阳光体育”,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确保学校不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和周六日组织集体补课或变相上课。

3.倡导教师根据中小学生年龄和学段的特点,科学合理布置作业,鼓励开展“无工作日”及“弹性作业”的实践探索。

4.引导教师进行“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实验,树立“多把尺子”衡量学生的教育评价观,重视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5.牢固树立办教育教师为本的观念,关注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6.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禁止中小学生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相关规定,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

7.加强家校合作,搭建家校沟通平台,积极探索家校合作的长效机制,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增强家校教育合力。

8.密切学校和社区间的联系,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相关连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06/25/content_2669947.htm

 

2014年6月25日《南方都市报》GA08版: 广东百余校长集体为学生发声 每天锻炼1小时搞“无作业日”

昨日下午,100余位省内知名中小学校长向社会发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倡议。他们希望能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确保学校不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和周六周日补课或变相上课等。这是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自2013年3月成立以来,联合南粤校长们首次共同倡议和集体发声。

为何减不动?

为何学生减负口号喊了几十年,学生们普遍的反映依然是“作业太多”。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吴颖民指出,究其原因,与政府、学校、老师、家长都有密切的关系。“其中,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贫乏和教育评价体系单一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教育资源的缺乏导致家庭和孩子都不能置身事外,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卷入教育资源的争夺战中,而对学校的评价一向都是以“分”、“率”为主。吴颖民强调,这两个原因导致“不要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口号难以实现。

同时,吴颖民也承认,这份倡议“也许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但作为学校和校长来说,如果端正了观念和思想,采取了措施,改变一系列的做法,学业负担过重这个问题是可以有所缓解的。”

该不该补课?

暑期往往是各种补习班、兴趣爱好班开展的高峰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朱子平认为,减负其实有两层含义,一是负担过重,二是负担不合理。家长在假期利用适当时间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尤其是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不能算是负担过重,应该说是合适的。

而对于进入毕业班的家长来说,朱子平认为家长在假期带孩子到社会机构去补课是恰当的,但是如果在上课时间也带着孩子去补课的话,可能会得到一个“满盘皆输”的后果,“你花了时间、花了金钱、花了精力,补课的那一科肯定会有所提升,但是在学校里,学生的课程是有安排的,每个学科分配的不均匀会导致孩子出现偏科的现象”,其建议家长对补课不必太过紧张,避免适得其反,应该更多地听从学校和老师的指引。

怎么减负?

在昨天公布的8条倡议中,涉及体育锻炼、节假日补课、作业、教师素质等多个领域。其中,针对不少家长反映的学生经常做作业到深夜的状况,不少校长有共识,在目前有比较大操作空间的即合理布置作业。

朱子平指出,学校要注意在布置作业时对各个学科的均衡以及要有对总学科量的考虑,家长在这个过程中要在指导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发展他们的体育锻炼和兴趣爱好。

广州市玉岩中学校长孟纯初在讲到该校的特色暑期作业时指出,他们最看重的并不是学业性的作业,更重要的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把观察所得用PPT的形式或video的形式呈现出来。

广州东山培正小学校长张淑华也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体育锻炼是假期的一个必修课程。尝试布置了跳绳作业,让学生回校时进行体育比赛。当然,对学科方面的作业他们也有一个最有特色的项目,就是让孩子自主编书。学生可以利用在假期的游学经历、志愿服务、环保实践等活动作为素材。

八条建议(有删减)

1.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确保学校不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和周六周日组织集体补课或变相上课。

3.鼓励开展“无作业日”及“弹性作业”的实践探索。

4.树立“多把尺子”衡量学生的教育评价观,重视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5 .关注教师专业发展,通过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6.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相关规定。

7.加强家校合作,搭建家校沟通平台,积极探索家校合作的长效机制。

8.密切家校和社区间联系,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

相关链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G/html/2014-06/25/content_3266848.htm?div=-1

 

2014年6月25日《信息时报》A24版:三百校长集体倡议为学生减负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姚轶懿) 昨日,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代表南粤300多名中小学校长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八条倡议》,集体呼吁加强行业自律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这是全国校长为学生减负的第一次集体发声。

倡议:健康第一,不补课减作业提效率

24日下午,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讲学厅,到达现场响应倡议的全省100多名中小学校长在广东省的地图版图上,插上了有自己签名的旗帜,以表达他们支持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倡议。

其实,为学生“减负”的呼声由来已久,但成效甚微。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认为: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为了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多学生、学校都会不自主地被卷入到这场竞争中来;二是课程设置不当,我国中小学的课程设置的量比较大的,且难度比较深的;三是质量观以及与之相关的评价体系的问题,“评价学校长期以来都是以‘分’、‘率’为指标,评价学生则是主要看成绩”。

不过,吴颖民认为现在践行减负的时机到了,“因为现在教育资源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中央也在致力于调整高考这根指挥棒。”为此,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向全省中小学校长发出减负的“八条倡议”,包括学生的健康、上课量、作业量、教师的评价观、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以及师德问题、家校沟通学校与社会联系等方面,比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展“无作业日”及“弹性作业”探索、假期不补课等。

措施:这个暑假,多安排学生课外实践活动

现场,多位校长表示接下来的这个暑假不会给学生布置太多的书面作业,而是重视学生的阅读、课外实践活动、体育锻炼等。

“除了书面作业,我们更多的是社会实践、增长见闻。”玉岩中学校长孟纯初称,学校的假期作业分为几类:一类是学术性的作业,根据学生的学段进行布置。第二类是让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以PPT的形式自制视频发到班级群里分享。

该校还鼓励家长根据家庭的经济条件带学生出外旅游以开阔视野,并在开学后组织学生集体展示假期生活。

东山培正小学校长张淑华告诉记者, 为了促进孩子身体健康,该校寒假作业是学跳绳,还培养出不少速度王、花样王,在假期回来的体育花会上一一展示。

担忧:高考体制下,减负能否落到实处?

不过,也有校长担忧,在高考指挥棒未变的情况下减负多年未见成效,这样的倡议是否真的能“减”到实处?

茂名市第一中学校长洪喜亮说:“我一方面很高兴,减负这个话题喊了多年,教育界先知先觉有行动是很值得期待的;但另一方面不敢太乐观,在高考体制下,对于中小学最终的评价手段依然是纸笔评价方式,短短时间内做那么多题是高考的能力要求,这势必倒逼高中、初中、小学招考都要看分数。校长不是孤立存在,校长办学必须得到社会认可、领导认可才有较好的空间。面对这样的社会环境,不敢抱太大希望。

相关连接: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6/25/content_2670011.htm

 

广东电视台报道

1.《珠江新闻眼》: http://v.gdtv.cn/html/ItemId58/2014-06-24/158889.html

2.《今日关注》 : http://v.gdtv.cn/html/ItemId57/2014-06-25/159050.html

3.《DV现场》: http://v.gdtv.cn/html/ItemId68/2014-06-25/159216.html

4.《新闻最前线》:http://v.gdtv.cn/html/ItemId63/2014-06-25/159244.html

 

广州电视台报道

1.《今日报道》: http://www.gztv.com/vod/v93459.shtml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