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宁生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备案审查研究工作

2024-04-09 16:35:52

为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广东省备案审查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融合发展,4月8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宁生一行到我校法学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实地考察,调研指导备案审查研究工作。校长杨中民陪同调研。

黄宁生充分肯定我校备案审查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我校在备案审查研究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备案审查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重要制度。省人大常委会和华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重视备案审查工作,共同建设和运行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不断加强备案审查的课程设置、教材编写、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等工作,推动广东备案审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杨中民对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莅临学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有历史”“有规模”“有特色”“有愿景”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调研对我校备案审查研究工作建设发展意义重大,学校将继续加强同省人大相关部门的联系,持续加强备案审查的理论研究、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广东备案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华师贡献。

法学院院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忠介绍了法学院的整体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情况,汇报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课程开设、教材编写、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建设运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建设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进行深入交流。

广东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波,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超、副主任余建红,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以及我校科学研究院负责人、法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据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以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关心支持和具体指导下,2021年8月1日学校成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华南地区首家专门研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学术研究机构,秉承“服务备案审查实践需求、建设备案审查理论研究高地、培养备案审查专业人才、打造备案审查高端智库”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立足广东、辐射华南乃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基地。

作者/通讯员:卢嘉裕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