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暑期战略发展研讨会,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实操阶段:

建设高水平大学,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2015-07-22 15:52:42
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全校上下要厉行改革,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为国家特别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7月17日至18日的暑期战略发展研讨会上,校长刘鸣如是说。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

“我校进入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后,每年净增经费3.1亿元,要切实把钱用在学校内涵提升和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刘鸣强调。

针对省委省政府对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制定了推进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学校将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抓手,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363”综合改革方案。

学校将以新重点学科项目为抓手,推动学校提高质量水平。会上,7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现场签订目标任务书,立下“军令状”。“竞争激励、突出绩效,考核通不过的项目,有可能出局。”刘鸣说。

副校长肖化、沈文淮、胡钦太,党委副书记黄晓波分别就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创新、人事综合改革、学院治理规程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人参与

战略发展研讨会组织了9个小组讨论,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基层单位改革规划。在总结会上,卢晓中、张卫、冯启理、顾凤龙、聂瑞华、陈启买等代表,围绕人才培养、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绩效管理、机制改革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

会上,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指出,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中心工作。学校要用制度改革来突破本科生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难点,集中力量进行综合改革。他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人人都有份,人人都参与,人人做贡献。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胡社军部署了“三严三实”相关工作,重点在于学习如何遵守党章,按程序办事,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根据分类开展体验观摩的学习安排,学校相关领导将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刘鸣将带头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胡社军强调:“要认真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工作,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不断创新自选动作,扎实推进纪律教育活动。要以‘三严三实’的要求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会上,陈雄辉、蔡晓平、林创家、彭伟忠、陈小健五位中层干部代表,结合本单位实践,对“三严三实”活动进展进行了交流。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伏青作了题为“深刻理解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

 

 

学校暑期战略发展研讨会上的大会交流发言摘选: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我们怎么做?

 

卢晓中:学科建设应该从传统的老路中走出来

我们目前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大项目既要着重于回应国家和省重大需求,但也要着眼于是学科或学科群建设,应该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统一起来;重大需求既有应用性需求,也有基础性需求。

要建设高水平大学就必须有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在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建设上,我们必须走出传统学科建设的老路子,除了“人才、学科、平台、项目”等“四重”建设外,还要加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绩效。这才应该是我们学科建设的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关键,就是如何确保资源投入、指标达成、水平提高的高度一致,把三者很好地统一起来。

 

张卫:变“等靠要”为主动谋划、主动作为

进入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行列,这个机会非常难得。做得好,我们将全员受益,做得不好将全员受损。我们每个学院、每个学科都应趁机对自己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主动谋划、快速调整,顺应国家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大方向。要变“等靠要”为主动谋划、主动作为。

希望学校牢牢树立学科建设为龙头、为核心、为抓手的思想,并切实行动;主动谋规划、加大决断力,提高执行力和督办督导能力;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引领,带动学校师资队伍的全面发展与提高;强化绩效激励;切实做到权力下放;学校应该加强与行政教育管理部门的联系和对接。

 

冯启理:如何应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科群对于未来的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了全面具体的细化分解,同时也对经费做了科学的预算和安排。为实现目标,学科群在队伍建设、人员聘用机制、绩效考核资源分配、项目成果申报、 研究生待遇与培养、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等方面准备进行系列改革。

同时,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艰巨,人才竞争激烈的形势,冯启理教授在会上提出带有普遍意义独具创意性的“加薪学术度假”制度,通过加薪的方式让年龄较大的资深教授退出学校重要学术资源区,由更年轻、更有潜力和活力的年轻教师担当重任,推进学校快速发展。

 

顾凤龙: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组织团队,分解任务,各个突破

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群,化学与环境学院接下来要积极行动,做好前期准备,努力争取,在人才引进方面早动手,早联系,做好提前量;要出台奖励办法、人才培育措施、平台激励方案;做好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实验仪器共享;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组织团队,分解任务,各个突破。

同时,我们也要直面存在的问题。如:与长三角比,我们已经滞后,如何迎头赶上;如何争取人才;如何预防科学研究的急躁性;如何克服科研-教学的矛盾体等问题。

 

聂瑞华:强化科研服务,推动创新发展

科研服务部门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主要着力于四个方面:一是加强与二级单位的联动,要做到目标清晰、要求具体;二是加强政策指导,推进管理重心下移,重点做好协调服务,编印全面的科研申报服务指南;三是制订一系列科研促进办法,健全完善科研制度;四是强化科研的评估、监督、绩效考核功能,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科研经费使用公开、透明。

 

陈启买:建设高水平大学需要的文献资源保障和服务体系

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广泛调研师生需求,建立教学参考书数据库,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进行相应的文献资源保障;围绕教师教育进行特色馆藏建设。创新服务,广泛推进新技术的应用,大力推动图书馆传统服务模式、手段和方法需要的变革;深化学科科研服务,在选题调研、国际合作、科研成果评价、论文投稿、科技查新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服务,定期提供我校进入ESI前1%学科情况,各个学科相关院系和个人的贡献情况,国内相关院校的情况,分析和预测可能进入前1%的学科等服务。

作者/通讯员:唐泽苗 邓依 叶丽敏 华维勇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