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论证会

2024-04-01 18:19:45
二级单位动态

3月30日下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重点专项“知识赋能的空间协同智慧学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出席论证会的领导有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兰英,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课程教材与实验处处长刘永强、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阎艳等;专家有社会治理总体专家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方海光教授;项目专家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王珠珠研究员、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男星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洪化清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高学金教授、中审众环会计事务所梅运河等。我校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教授、副院长穆肃教授、特聘研究员张缨斌博士、博士生谢雅淇参加了项目启动论证会。

项目总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黄天羽教授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明确了面向服务终身学习重大需求,研制多空间协同智慧学习综合服务及示范应用的项目目标,并将针对技术赋能不健全、学习空间与资源割裂、学习效果不足等问题突破关键技术,以新技术、新模式和应用创新助力国家高等智慧教育平台升级。

项目的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其中,我院牵头承担了课题4“面向专业素养的多元形成性评价及智慧学习领航技术项目”(课题编号:2003YFC3305704,经费228万元),华中师范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参与了本课题。胡小勇作为课题4负责人就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任务设计、创新成果等作了实施方案汇报。课题依照“体系构建-评价生成-学习领航”技术路线进行关键技术攻关,面向专业人才培养开展以素养评价促进有效学习、构建智慧学习领航模式的研究。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论证指导了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解决智能技术融入多学习空间的高等教育关键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高度评价了项目总体设计、课题实施计划周密,并就项目实施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同频共振,对标国之所需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本次论证会标志着我院在智慧教育新赛道的科研实力与学术影响再上新台阶,课题研发成果将辐射应用于国家高等智慧教育平台。

作者/通讯员:谢雅淇 吴迪华 | 来源: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