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一轮(2024-2026)中小学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授牌仪式暨研讨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2024-03-28 09:32:42

447个工作室示范辐射逾10万人次,培养出193位正高级教师、91位特级教师、6位“全国优秀教师”,立项国家级课题90项,开展支教活动或送教下乡活动6788次……

这一组既振奋人心又值得自豪的数字,就是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建设在过去三年里递交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3月23日,广东省新一轮(2024-2026)中小学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授牌仪式暨研讨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省教育主管部门、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师范院校、教师发展机构及中小学校的领导、专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500余人出席活动,共同围绕“打造专业化创新型工作室,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回顾全省名师工作室建设的经验与成就,部署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新发展,探讨名师工作室建设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机制。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承办,广东省中小学党建研究基地、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和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协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弘扬教育家精神,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是建设教育强省、加快推进广东省教育现代化的奠基工程。”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他肯定指出,名师工作室建设为全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了力量,一大批主持人成为全国知名教师,一大批优秀入室学员成长为新的省级工作室主持人,一大批骨干教师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涌现,工作室机制有力促进了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和水平提升。

展望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朱建华提出,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工作室建设对广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对整个教师队伍建设具有特殊价值、特殊地位,也肩负了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特殊使命、特殊任务,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更新观念,创新培训模式与方法,推进课程改革,聚焦广东基础教育领域的重点难点痛点,以工作室为平台带领工作室成员加快研究步伐,早日产出具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成果,为广东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各中心基地、各地教育局和相关学校要加强沟通联络、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助力新一轮工作室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和成效,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师资保障。

据了解,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广东省教育厅一直高度重视省级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四名”)工作室建设。省级工作室采取以师带徒为主要培养形式,为全省各地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培育了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为继续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全省启动了新一轮(2024-2026)中小学“四名”工作室的遴选工作,经个人申报、所在单位和主管教育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公示后,确定了523位工作室主持人。这些工作室在助推本学科、本学校、本地区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将承担全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重任,将为粤东西北地区培养5000名骨干教师。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阳成伟致辞表示,华师将继续秉承和发扬教师教育特色,认真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委有关教育、教师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在省教育厅领导下,深入推进教师教育体系改革,在基础教育政策研究、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助力广东省中小学最优秀的教师代表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受邀出席活动,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们作题为“什么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学术讲座。李政涛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树立质量意识和体系意识,他着重从培训体系、理念体系、教学体系、教研体系四个方面对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涵进行了解读。

活动现场举行授牌仪式,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李霞宣读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新一轮(2024-2026年)中小学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名单的通知》,由省教育厅领导和四中心领导分别为新一轮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进行授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兼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红教授解读了新修订的《工作室管理办法》。

作为新一轮工作室主持人代表,清远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朱活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广东省公安厅幼儿院院长史力玲,江门市教育研究院老师丁玉华,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班主任费贞元分别上台发言,分享了他们工作室未来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和茂名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智涛代表地市教育局发言,分享了当地支持往届工作室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未来三年对本届工作室的支持举措。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李琴代表四中心发言,表示中心和基地作为工作室的大后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作室建设,未来将聚焦提升中心的服务质量,并为工作室搭建更多更大的平台。

在随后的研讨交流环节,聚焦“打造专业化创新型工作室的路径策略,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举措”这一主题,活动分为四个分会场,邀请了省内外理论专家、工作室顾问、往届优秀工作室主持人与新一轮的工作室主持人共同展开深入研讨。

据介绍,活动的最后,工作室主持人们还将基于研讨交流中形成的共识,面向全省发出《践行教育家精神,勇做教育新质生产力领创者》的行动宣言,号召全省教师担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推动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活动是一个富有意义的新起点,为全省名师工作室未来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树立了目标、规划了路径、方法和策略,也真正为推动全省教师专业发展、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者/通讯员:教师教育学部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