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七十一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来校调研交流

2024-03-27 11:38:15

3月26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许杰带领第七十一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考察团一行33人莅临我校调研交流,双方围绕“强化办学特色 加快教育强国建设”主题开展座谈研讨。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党委常委、副校长阳成伟出席座谈会。王斌伟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王斌伟对进修班学员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从历史、规模、特色、愿景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王斌伟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办学,是原国家“211工程”高校、广东省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和第一、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既是一所“老校”,学校办学史可溯源至1888年创建的格致书院,建校史始于1933年创办的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也是一所“新校”,2021年学校建成汕尾校区并正式招生,形成“三校区四校园”的办学格局。如今,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学科门类齐全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师范性是学校的特色和本色。当前,学校聚焦教育强国总体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凝练确立了“锚定一个目标、实施‘两步走’战略、激活三大动力、构建八个一流体系”的“1238”发展思路,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他表示,进修班把华南师范大学作为访问的首站,这是为学校传经送宝的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接下来大家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互促共进,共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许杰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学校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大学文化精神和为国家、区域所作的卓越贡献表示敬意。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阳成伟围绕“坚守师范主业,强化办学特色,为湾区发展、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主题,从学校总体情况和教师教育特色两个方面介绍学校情况。学校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的专题报告。考察团副团长,长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建勋介绍调研主题及考察团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持续提升学员的办学治校能力、学术研究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并助力其所在学校实现特色发展。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管理模式、党建思政工作、学科建设发展、附属学校发展管理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会前,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文博馆,深入了解华师90年的办学历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办学理念。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陪同参观。

考察团成员、31所兄弟院校的校领导,我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教育合作与培训管理处、档案馆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作者/通讯员:卢嘉裕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