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获得新成果

2024-03-27 10:36:16
二级单位动态

在3月23日上午于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开幕式上,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对于《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在教学中的创新应用和良好的育人效果赢得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武世兴及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有中教授均对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创新举措表示了赞赏,认为是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典型案例。

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外语学院院长及系主任等2000多人线下参加了本次大会,20余万外语教师云端参会。

此外,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3月20日向教育部提交的《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三进”工作专报》中,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这一创新做法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专报:“华南师范大学打造‘外语+思政+技术’育人模式,以信息平台为依托,通过‘理解当代中国’读书会及思维导图征集大赛等特色活动,有效促进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运用和迁移。”

这一成果的取得,不仅为外语教育改革树立了新的标杆,展示了将思政元素巧妙融入外语教学的可能性和巨大潜力,更为全国高校提供了借鉴经验,有助于推动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

作者/通讯员:方晓湘 刘晓斌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