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 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 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2024-03-25 12:15:05

3月14日至21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石牌校园行政礼堂隆重举行。与会代表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同谋划学校发展蓝图。经过代表们积极讨论和认真审议,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校党委书记王斌伟,校长杨中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工会主席吴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景陶、刘剑文、阳成伟,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列席大会的还有机关和二级单位正职领导、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附属中学代表等。会议由校教代会常委会秘书长、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主持。

3月14日下午,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奏唱中拉开序幕。钟成材在致辞中阐明了本次会议主题,通过总结五个“更加”:工作成效更加显著、民主管理更加顺畅、服务内涵更加丰富、帮扶慰问更加精准、阵地作用更加突显,充分肯定校工会教代会2023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希望代表们忠于职守、履行职责,让听取报告和讨论审议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争创一流”的过程。

校长杨中民以“凝心聚力谋发展,锐意改革争一流”为主题,向大会作学校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建校90周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凝练确立“1238”发展思路,加快“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多个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自然指数全球排名20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进入前500、新增ESI前1%学科1个,总数12个,居全国师范大学第4;软科2023年中国最好学科上榜26个,居全国高校第23,文科实力评级排名29,理科实力评级排名41。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势头愈加强劲,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在90年办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杨中民在肯定了2023年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的同时,还强调对标国家和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对标兄弟高校发展态势,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负重前行、爬坡越坎、临界跃升的压力剧增。比如,高峰高原学科占比偏低、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升、师资队伍结构还需优化、科研创新能力有待增强、对外交流合作亟需深化、社会服务力量有待整合、资源汇聚能力有待加强等。

杨中民表示,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冲补强”提升计划的关键一年。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1238”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四则运算”,即:对内改革做减法、对外开放做加法、放大投入做乘法、评价产出做除法,促进内外协同双循环、投入产出双提升,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支撑构建“八个一流体系”,奋力实现综合实力居于前列的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为本世纪中叶达成学校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刘剑文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他从学校近五年财务状况、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三方面进行说明。报告指出,为实现2024年预算目标,要广开源、深挖潜,夯实“进”的基础;惠民生、保重点,巩固“稳”的态势;抓支出、优分配,健全“管”的机制;防风险、强监督,提升“治”的效能。

吴坚作工会教代会年度工作报告。他从深化教代会制度建设,践行全过程民主治校;助力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教职工为中心,切实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展现华师新时代女工风采,引领“半边天”建功立业;加强规范建设,固本强基提升管理效能,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工会教代会的工作,并对2024年工会教代会工作发展思路举措,作了介绍和展望。

3月15日至19日,26个代表团及3个特邀代表团分10组,围绕本次双代会主要议题及各项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上,王斌伟作了题为“同心筑梦,争创一流”的讲话。他指出,在学校上下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用一周的时间,召开了学校新一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王斌伟就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全面把握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争创一流”的决心和信心。要充分认识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中的战略先导地位,增强信心和决心,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要充分认识学校自身发展积累的基础、优势和特色,增强信心和决心,蓄势而发、聚势而强。

二是更加突出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争创一流”的动力和活力。着力推进的五项重点改革工作,即:着力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着重解决“结构失调”“对接不准”的问题。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精简“瘦身”,重点解决“同质重叠”“多头管理”的问题。着力推进干部队伍增强活力,重点解决“年龄偏大”“经历单一”的问题。着力推进财经工作加强统筹,重点解决“统合不够”“筹措不足”的问题。着力推进服务保障提升效能,重点解决“不计成本”“效能偏低”的问题。

三是有效发挥学校“双代会”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凝聚“争创一流”的同心与合力。学校要“争创一流”,需要“双代会”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画好学校高质量发展“同心圆”。主要是增强“四种意识”、发挥“四个作用”:增强大局意识,发挥好凝聚共识的作用;增强参政意识,发挥好集思广益的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好权益保障的作用;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好示范表率的作用。

王斌伟强调,在新的一年,任务更重,要求更严、目标更高。希望全校上下永葆创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作风,同心一力、尽心竭力,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各领域工作“争创一流”,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75周年华诞!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主持会议

联组代表发言:心理学院田丽丽

联组代表发言:图书馆黄水清

会上,10个联组代表分别汇报了所在组的讨论情况,并对学校“1238”发展思路、“双一流”建设和教职工关切问题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教代会秘书处汇总归纳分类,形成十一个方面,185条意见建议向学校报告,供学校参考决策。

作者/通讯员:张仲君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