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2024-03-19 10:40:32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质量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3月18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唯实厅举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党政办公室(研究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教授、讲师、青年英才等共2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

王斌伟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学校坚持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与马理论学科的发展。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既是学校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王斌伟围绕“如何看待思政课”“怎么建好思政课”两个问题作分享。他表示,建好思政课,是“国之大者”。这既是中国特色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才队伍建设和个人健康成长的需要。建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信仰坚定、学识渊博、功底深厚。建好思政课,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创新话语表达、开辟新的教学渠道。

王斌伟从学校、学院、教师三个层面就“怎么建好思政课”提出要求。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好党委抓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职、各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抓手,推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社会服务、管理保障等内涵建设,尤其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为学校课程思政提供更多支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要在国内外各方面发出华师“马院”声音,扩大学校影响力。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个要”,信仰要真、学习要勤、思考要深、见识要广、要求要高、技艺要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赢得学生,把思政课上成学生喜爱的课程。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积伟介绍了学校思政课程的现状、特色和亮点。张永刚、陈梓睿、邵晓丹、姜淑娟、朱春辉、李宜乔、海明月、李立华、邬欣欣、秦一等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思政课程的重大意义与人才培养的根本指向”“思政课程的‘经师’之要与‘人师’之道”等主题开展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在点评中表示,此次学术沙龙不仅是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内涵,青年教师们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挥了自己的主体性和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希望青年教师们能进一步明晰学校“1238”发展思路和学院“1338”发展思路,上好思政课,培养好时代新人,为学院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正宏,研究室主任、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王颖,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戴粦利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讲好“大思政课”,发挥青年教师对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的支撑作用,畅通青年人才晋升发展通道、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等作了发言。

据悉,近五年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党建引领+一体两翼三驱动”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呈现出包括课程体系创新、课程建设创新、实践教学创新等一系列创新特色,有效推动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作者/通讯员:卢嘉裕 吴淑菁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