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羊城晚报:一文看全!广东高校掌门、代表委员、师生的“两会声音”

2024-03-11 14:01:32

3月11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省教育系统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各大高校干部师生结合学科建设和发展目标,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教育话题。

中山大学:高松校长走上“代表通道”,中大将到香港设高等研究院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走上“代表通道”,结合了学术生涯和教育工作经历,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从我自身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工作经历,我意识到,现实中我们碰到的问题很多都是不确定和复杂的,单一的学科专业也很难解决。”高松介绍,实际上,我们的教育一直在用过去的知识教给现在的学生,希望他们去解决未来的问题。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培养学生的一般性能力,特别是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从而培养其创造力。这一理念也与中山大学的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分契合。

那么如何培养创造力呢?“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让学生参与高水平研究。”在高松看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高校是这三者最集中的交汇点。

“我担任人大代表后,两年提出的代表建议都与发挥高校这个交汇点和主力军的作用有关。”高松说,去年他建议提高对于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的稳定性支持比例,今年建议优化竞争性经费管理,更好地激发科研工作者和所在单位的积极性,从而推动产出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这既有利于培养创造性人才,又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形成新质生产力。

今年,中山大学迎来建校一百周年。高松说,百年来,中大始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培养了近50万毕业生,一代代中大人“为社会福,为邦家光”,始终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民族的复兴伟业。

“中山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在广州、珠海、深圳这三个湾区核心城市办学,今年,还将到香港设立高等研究院,扩大开放合作。”高松表示,未来,中山大学将积极融入湾区,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全国两会上,高松带来了进一步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的相关建议。此外,为了提升眼病的防治水平、解决全球重大眼科医学问题,高松还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依托国内高水平眼科中心,创建世界一流的“国际眼科医学中心”。具体包括建设一流眼病诊疗平台,不断降低眼病致盲率和近视率,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构建国际眼科医学研究和研发转化平台,以发展新质生产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引领国际前沿科技领域;推动建设高层次复合型新医科人才自主培养平台;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全球首个国际眼科学院。

中大师生也积极关注全国两会,并结合各自学科专业开展热烈讨论。

中大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俊生表示,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中大管理学院未来也将围绕三个重点领域展开研究工作,通过跨领域、跨学科和综合性研究,实施有组织科研,开展“创新理论引领下的本土化工商管理研究”“数字时代的管理行为与决策研究”和“医疗健康与管理的交叉学科研究”,实现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同时,学院也将以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华南理工大学:当好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

华工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报道,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热议202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华工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驱动‘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双引擎’,着力汇聚全体师生、全球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强大合力,将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变成‘实景画’,加快进入全球百强高校,当好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回答好‘教育强国,华工何为’的时代命题。”

“华南理工大学将以改革的办法推改革、以开放的胸怀促开放、以创新的思维抓创新,坚持硬道理,追求高质量,系统推进‘人才培养一流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高质量成果培育计划’,切实发挥高校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支撑、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华工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说道。

3月7日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车文荃在会上发言,对加快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一直以来,华工坚持“融入发展促发展”的办学理念,构建起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华工模式。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车文荃也感受到当前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科技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企业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仍然不高、产业科技协同有待加强;二是当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明显,以应用场景牵引科技创新作用不突出;三是企业创新人才供给不足、高端人才难引也难留。对此,她在强化转化应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除了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外,此次两会车文荃还围绕“加强交叉学科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助推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发展”“构建软件开发者就业数据库,加强行业人员引导和智力资源充分利用”等提出建议。

华工工商管理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陈卫东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培育发展县域经济,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我曾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西部志愿服务一年的经历,让我切实体会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作为青年学子,我将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利用自身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回到西部,走入乡镇,为更多助农产品提供营销策略的优化,用青春奏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协奏曲’,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华南农业大学:建言献策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华农共有两位教师参加两会,他们各自围绕专业所长和研究领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华农科学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谢青梅持续关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在地方高等职业院校中加大农科专业设置和当地农业产业人才培养的建议》,希望加大职业教育中农业产业人才培养。

从实施“北豆南移”是缓解我国大豆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和华南地区具备实施“北豆南移”战略的基础条件出发,谢青梅提出《关于推进实施“北豆南移”国家战略,提升我国大豆自给率的建议》。她建议推动“北豆南移”上升为国家大豆战略,呼吁通过布局建立“华南大豆协同创新研究院”,为“北豆南移”提供科技支撑、设立“北豆南移与南豆北移的广适应性超高产品种选育”重大核心攻关项目等,从品种、栽培、加工、农机、补贴、收储等全链条出发,一体化推进“北豆南移”工作,推动大豆往南方扩种。此外,谢青梅还提出《关于加快建立全过程中药无抗健康养殖示范区(或基地),推动动物源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明确种猪育种基因费免税,促进生猪种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解决招考专业名称及代码与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不一致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华农副校长温小波继续关注乡村振兴的话题。针对当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普遍面临产业基础不强、资源不足、整合不力、人才短缺以及市场化经营能力不强等难题,温小波在《关于以产业村长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提案》中指出实施“产业村长”制度,可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主体活力,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他建议,兄弟省市可以借鉴广东省梅州市实施的“产业村长”制度,提炼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经验。

在“县域综合配套改革”的议题上,针对县域综合配套改革内生动力不足和城乡融合发展能力有待加强的问题,温小波结合工作和实际,在《关于深化县域综合配套改革的提案》中建议全力整治整理农业承包地碎片化、引导建立新型农业集体合作组织、开展全县域土地综合整治、和深化县域“绿色”改革,以期推动县域产业发展壮大,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南方医科大学:以医者仁心建真言献良策

在两会的现场,来自南医大的五位代表委员关注人民关切、利益所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可行性的举措。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孙剑关注的话题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他建议政府设立体检基金,鼓励群众规律健康体检;同时,他还关注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建议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呼吁更多部门、社会团体鼓励居民自愿参与器官捐献,呼吁各类社会团体应在对器官捐献者的缅怀纪念、人道关怀上多下功夫,让捐献者被铭记。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周琳提出建议:要坚持以基层医务人员实际需求为导向,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服务能力,以补短板为目标,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实用技能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多形式推动基层医疗人才培养方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合理合规引入社会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高天明提议,应给予青少年心理健康更多关注,并建议聘请精神科医师对口支援学校,要加强学校的心理评估体系建设,提升学校的心理干预能力以及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鼓励建设儿童青少年脑科学科普实践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提议,从加快制订专项规划和行业规范、完善医保支持政策、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几个方面入手,强化孤寡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承接孤寡失能老人长住。

在临床一线工作中,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致力于推动实现分级诊疗,让恶性肿瘤能在“家门口”治,她表示今年将继续聚焦医疗领域,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提高县域医疗机构在肿瘤精准检测方面的检测能力。

广州中医药大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水平人才高地

广中医党委书记陈文锋表示,广州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和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使命,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通过持续实施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加强中医药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科技创新优势,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用好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医证候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横琴实验室)、国家医学攻关产教研融创平台,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与科技支撑,加强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合作链接,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中医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创新药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等新增长引擎,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生命科学等新赛道。这对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使命,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有组织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附属医院建设,提升“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为健康广东、健康湾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学校建校100周年!

华南师范大学:推动广东和湾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华师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收看收听两会盛况,积极聚焦两会动态,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了广泛的学习讨论。

华师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中民表示:“作为扎根湾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积极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支撑作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全力助推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建设。新征程上,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1238’发展思路,加快‘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特色,助力广东‘百千万工程’‘双百行动’落地见效,推动广东和湾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湾区发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学透全国两会精神,引领青年大学生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聚焦‘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组织青年投身科技创新和‘百千万工程’,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发展和社会治理。”华师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连泽纯说道。

华师国际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刘东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加深了其对国家政策和目标的理解。国家重视“三农”工作,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使其联想到该校聚焦“百千万工程”,将来自青年师生的知识和力量,投入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伟大事业中去。“未来,我将响应省委部署,挖掘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运用好新媒体宣传矩阵,展示华师学子风貌,传递青春力量。”

广东工业大学:打造广工特色“科研王牌军”

广工师生热切关注两会报道,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及报纸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表示:“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发挥着龙头作用,肩负着培养栋梁之才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突出‘一融双高’,深入推进‘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广工特色‘科研王牌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广工力量。”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集中交汇点,在建设教育强国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广工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学青说道,“我们将聚焦‘中央要求、湾区所向、广东所需、广工所长’,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以‘冲一流’建设为目标牵引,以‘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为关键抓手,强化优势学科引领,夯实一流科学研究创造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一体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更好支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广工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广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李丽娟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李丽娟表示,今年,她围绕基础教育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准备了“关于完善义务教育培养体系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提案”“关于以新材料增强海洋经济‘蓝色动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开展线状工程用地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等。

广州大学:深入推动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

广大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说道:“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们倍感振奋,也更有信心、更有韧劲、更有干劲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学校一流创新型大学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学校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未来五年和2035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广州大学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协同综合改革,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和广东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强担当、走在前列;不断强化“学科+产业技术领域”融合的办学理念,深度对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完善拔尖创新和卓越应用人才分类培养体系,推进集聚产才融合优势,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立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育机制和使用服务机制;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深化产教研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提升新能源、网联汽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技术、合作生物等领域的创新实力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产出重大原创和应用性科技成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广大贡献”!

广州医科大学:重点关注科技、教育和人才的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医科大学校长赵醒村表示,今年他将重点关注科技、教育和人才的融合发展,也会关注一些重大慢病,比如呼吸系统疾病中的慢阻肺和肺癌的早防、早诊、早治,将会围绕这些方面提交一些建议和意见。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能把医疗、教育领域的一些好的建议反映到国家有关部门,促进国家的发展。”赵醒村说。

赵醒村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对报告中关于就业方面的内容给予了高度关注。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不仅关乎个人职业发展,也是维持家庭、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而在就业人群当中,大学毕业生群体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些大学生的充分就业,有利于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因此格外重要,更要予以关注。”他认为,要帮助促进大学生的就业,高校有责任从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做系统性改革,不仅要提升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水平,还要结合社会实际,培养学生能力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高校可以加强与企业、行业的对接,掌握更多的岗位信息,从而促进高校青年就业,同时,学校也应帮助学生提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从社会整体氛围上来说,更加开放、包容的氛围能够促进充分就业。”赵醒村表示,广州的包容性就很强,能够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这也是广州每年吸引很多年轻人留下的重要原因。

深圳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

深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反响热烈、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深大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清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校,深圳大学将融入“双区”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以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动能优势、发展优势,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战略研究和全面领导,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基础学科人才等,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要以党建引领夯实铸魂育人根基,全面筑造学校铸魂育人新高地,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全校师生员工将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努力跑出深圳大学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而不懈奋斗。

深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表示,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注重点。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核心技术突破策源地和人才培养主阵地,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人才支撑、科技赋能等方面大有可为。深圳大学将继续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一方面,引育并举“汇聚”高端高层次人才,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把高校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动能”。另一方面,深大将以“四个面向”为主线,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双区”发展需求,构建追求卓越的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体制机制,超前、全局谋划,搭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取得大成果、作出大贡献,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他介绍,学校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强与地方产业部门、企业的深度对接,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报道链接: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2551638.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