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而力行,任重而致远

——校长毕业致辞选录

2015-07-14 10:41:40
校长毕业致辞

何爵三:“我辈青年当思如何靖献国家”

溯芦沟衅启,本院播迁苍梧,兵火流离,弦诵未辍,八载之中,由苍梧,而融县,而乳源,而连县,而曲江,而罗定,全院员生,茹苦含辛,刻意力学,赴建国之盛业,绍文化之大统。迨日人降服,复员广州之诃林,翌夏,余适奉命继长本院,复迁石榴岗原址,力谋院务之革新,校舍之修葺,图书仪器之补充,员生生活之安定,夙夜匪懈,罔敢告劳。越一载,十一届诸生,卒所业而去,为固结情谊,爰编印同学录,籍垂久远,而征言于余。昔杜少陵有句云:“骅骝开道路,鹰隼出风尘。”发扬蹈厉,迅赴事功,此固余馨祷香祝于我今日之青年者。惟胜利以还,难窘仍多,曙光在望,夜幕未除,社会风习之坏,每令人不寒而栗。我青年投身于社会,将特立独行,以转移社会风气自任乎?抑随波逐流,哺糟啜醨乎?何去何从,必有明辨之者矣。夫学问思辨,原为一事,推求终知,即知即行。我辈青年,目睹今日边陲告警,疮痍未复,民生憔悴,水深火热,当思如何发抒正义,靖献国家。此儒者之事,亦即吾人份内事也,诸生肄业于此有年,既获哲匠之提撕,复受自然之薰沐,石蕴玉而山辉,水含珠而川媚,朝辉夕阴,气象万千,其独立之精神,融和之襟抱,当有得于意言之外,而神与天游,翛然物表者。他日,手此一编,感念畴昔,岂区区以穷达贤不肖论哉?(何爵三,1946年8月至1949年7月任广东省立文理学院院长)

 

汪德亮:“重要的是向前看”

在这临别的时候,我赠给同学们三句话:

 一、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人是会变化的,一个有文化的人,只要努力,一定会有进步的;我们不能凭今天的状况来断定一个人的将来。也就是说现在不能替同学算命,每个人的道路是自己走的,历史也是自己写的。我们应当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毕业后还要继续学习,继续研究,不断进步。以后有机会见面,真正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二、“人必自重,然后人重之”

这里讲的“重”是重视、尊重的意思。一个人只要努力工作,一定会受人欢迎、受人尊重的。一个人是否受人尊重,主要是看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

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坚持工作,积极钻研,一定会取得成绩。薄薄的教科书,看你怎样体会、运用,里面大有文章可做,教师面对几十个学生,每个人的个性、接受能力和兴趣爱好不同,怎样去引导他们,并使他们得到全面地发展,是一门深刻的学问,需要长期坚持才能实现的任务。(汪德亮,1979年4月至1980年9月任华南师范学院副院长)

 

刘鸣:“要胸怀感恩之心”

临别之际,我代表学校,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守理想。“培养有理想的学生,实现学生的理想”是我们的愿景。成功属于那些胸怀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人,没有理想会随波逐流,失去方向;不懂坚持,一切都是空中楼阁,美梦难圆。同学们踏出校园,走向社会,无疑会遇到很多困难,许多挫折,许多纠结,也会遇到各种诱惑。如果我们不能坚守心中的理想,人生之船容易偏航,甚至付出人生惨重代价。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笃定远方,学会坚守,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梦想和理想。

第二,希望同学们要勇于创新。创新是时代主题,青年创新,才有社会的生机勃勃。今年五四青年节,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来我们学校调研时提出:“希望青年善于创新创业,努力成为广东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如今,国家大力鼓励创新,为创新创业营造出良好的政策支持和相应的保障。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时代与社会的发展之中,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用发散思维,用批判勇气,用质疑的风格,用百折不饶的精神努力地开拓创新,为国家和社会建功立业。

第三,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我们每个人成长都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与父母的关爱,大家身上都汇聚着深沉的爱与广博的情。作为一名社会人,我们每时每刻都要与人交往,都需要他人的帮助,也需要我们帮助他人。希望同学们胸怀感恩之心。这种感恩之心不仅仅是母亲节在朋友圈上的微信祝福,也不只是在网络事件中慷慨激昂地抒情达意一番,而是在他人困苦与危急之时,在桩桩件件的小事之中,具体的、细微的、及时的、力所能及的,用我们的赤诚之心、去回报社会、回馈他人。

第四,希望同学们强健身心。刚毕业走出校园,同学们都希望倾其所学,倾其所能,全心投入,以期得到他人和社会的认可。可以说,大家为了事业,都是蛮拼的!但工作再忙,竞争再激烈,都希望同学们能够挤出时间,锻炼身体;压力再大,也要留点空间给自己。健康的体魄和身心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希望同学们离开学校以后,要牢记我们学校运动场上的那句话“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刘鸣,2008年至今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