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光明日报:全国优秀教师“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广东场)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2024-03-05 09:47:34

3月2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全国优秀教师“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此次巡回宣讲团由来自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五大领域的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等优秀教师代表组成,他们分享了扎根讲台、潜心育人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教育家精神,激发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觉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

首位分享的是浙江大学“全国最美教师”苏德矿教授。课堂上,他将微积分教学与日常生活故事相结合,让复杂枯燥的数学概念变得生动有趣,还开启课堂直播,激发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课堂外,他开设微博账号每天用两个多小时解答讨论数学学习问题和人生难题。苏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高数教师,一位有165万微博粉丝、600多万直播观看者的“网红教师”,更是一位激励学生追求知识的教育家,诠释了“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精神内涵。

来自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的“全国最美教师”万荣春教授,以“扬帆起航,以教育点亮未来”为主题,讲述了他如何引导学生找到生命的方向,并通过实践教学和企业实习,为学生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万老师强调了师生情感交流的重要性,他用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丰富了职业教育的深刻内涵。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刘少坤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计算机科学教师成长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故事。刘老师通过自身不懈的专业发展追求,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创新教学和个性化关怀,帮助职校学生发现自我,追求梦想,体现了教师在学生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中小学教师代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晓芳老师讲述了一次特别的教学经历,展示了教育如何改变生命的神奇魅力。面对挑战重重的班级,郭老师不懈努力,最终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和社会适应能力,体现了教育对学生生命成长的意义。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艾米拉古丽·阿不都老师是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幼儿园园长,她讲述了在资源有限的西部边疆的乡村开展教育工作的经历。她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和丰富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爱心和追求,展现了教育的希望和力量。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龙梅校长作为特殊教育教师代表,以《用爱照亮盲孩子的人生路》为题,分享了自己在这所十二年一贯制的盲童学校23年来的教育故事。李龙梅通过音乐、艺术和游戏等多种形式,为特殊儿童打开了感知世界的窗口,她用感人的故事证明了特殊教育比普通教育更需要教师有“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她用成功的案例证明了教师的育人智慧和弘道追求对盲童生命成长的重要意义,证实了“教育不仅是改变一个孩子命运的最好途径,也是挽救一个家庭的最好方式”。

六位宣讲嘉宾的事迹是对教育家精神内涵的完美诠释,是中国教育多元化和创新发展的最佳证明。从高等教育到职业教育,从普通教育到特殊教育,他们将“教育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擦亮了中国教育的金字招牌,用育人智慧和仁爱之心点亮了学生的人生之光。

报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77bcf94c2bdb43db9f068832fcd8a5ca

作者/通讯员: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春燕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