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广东新快报社:照亮孩子成长之路——全国优秀教师“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广东场)在华南师大举办

2024-03-05 09:47:54

3月2日上午,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优秀教师“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从高等教育到职业教育,从普通教育到特殊教育,6位宣讲嘉宾的优秀事迹,将“教育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动展现了教育家精神在新时代的鲜活内涵。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教育家精神是以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为代表的,广大教师群体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是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前进、不断创新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此次巡回宣讲团由来自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五大领域的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等优秀教师代表组成。

现场,6位全国优秀教师分享了扎根讲台、潜心育人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教育家精神,激发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觉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来自全省教育系统的教师代表及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华师主会场的活动,60余万人通过直播通道线上聆听优秀教师宣讲报告,在全省教育系统产生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成效。

首位进行分享的浙江大学“全国最美教师”苏德矿教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高数教师,一位有165万微博粉丝、600多万直播观看者的“网红教师”,更是一位激励学生追求知识的教育家。课堂上,他将微积分教学与日常生活故事相结合,让复杂枯燥的数学概念变得生动有趣,“微积分课程的容量是150人,最多的时候选课有3000人”。他还开启课堂直播,激发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课堂外,他开设微博账号每天用两个多小时解答讨论数学学习问题和人生难题。苏老师用行动,诠释了“启智润心、因材施教、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精神内涵。

来自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的“全国最美教师”万荣春教授,以“扬帆起航,以教育点亮未来”为主题,讲述了他如何引导学生找到生命的方向,并通过实践教学和企业实习,为学生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万老师强调了师生情感交流的重要性,他用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丰富了职业教育的深刻内涵。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刘少坤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计算机科学教师成长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故事。刘老师通过自身不懈的专业发展追求,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创新教学和个性化关怀,帮助职校学生发现自我、追求梦想,体现了教师在学生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中小学教师代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晓芳老师讲述了一次特别的教学经历,展示了教育如何改变生命的神奇魅力。作为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总班主任,他们通过网络解决了农村薄弱学校思品课开不了、开不足、开不好的现实问题,“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第一堂课,十八洞村的孩子们好奇地盯着屏幕眼里满是期待的光”。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中小学延迟开学,网络大课堂承担起了在线育人的重任,郭老师有时剪辑完视频已经是凌晨3点,而“祖国加油”“致敬逆行的英雄”是千千万万孩子发来的弹幕和留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童梦幼儿园园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艾米拉古丽·阿不都,自2002年于哈密师范学校毕业后便毅然回到了故土多来提巴格乡,在祖国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度过了最难忘的20年青春时光。她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和丰富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爱心和追求,展现了教育的希望和力量。“这里真的很美,地上的羊群像天上的云朵,碧蓝的天空像深邃的海洋,我和孩子们在碧蓝的天空下学习,在浩瀚的夜幕下数星星。”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龙梅老师则扎根在了特殊教育的第一线。在初次被调到特殊教育学校时,李老师已经在普通小学工作了19年,起初她并没有想到要留在这里工作,但一天傍晚,一名盲童想要摸摸新老师的愿望触动了她的内心,她满足了这个孩子的愿望并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23年。23年里,她看到无数盲孩子背后的家庭与辛酸故事,带领他们走出了残疾的阴霾,因为一场音乐会带给孩子们的期待,她组建了扬帆管乐团,让老师来做孩子们的眼睛,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成绩,并在2022年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奏响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歌,这一刻看不见世界的他们被全世界看见。她用成功的案例证明了教师的育人智慧和弘道追求对盲童生命成长的重要意义,证实了“教育不仅是改变一个孩子命运的最好途径,也是挽救一个家庭的最好方式”。

宣讲会现场师生被六位优秀教师真实生动、感人肺腑、发人深省的教育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将向最美教师们学习,深入践行“教育家精神”,用真实行动提高专业能力,争做新时代好老师。

报道链接:https://www.xkb.com.cn/articleDetail/292900

作者/通讯员: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王也雯 独炘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