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羊城晚报:用爱照亮孩子们生命的路,“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在华南师大举行

2024-03-05 09:48:16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3月2日上午,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优秀教师“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此次巡回宣讲团由来自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五大领域的“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等优秀教师代表组成,他们分享了扎根讲台、潜心育人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教育家精神,激发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觉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

首位分享的是浙江大学“全国最美教师”苏德矿教授。课堂上,他将微积分教学与日常生活故事相结合,让复杂枯燥的数学概念变得生动有趣,还开启课堂直播,激发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课堂外,他开设微博账号每天用两个多小时解答讨论数学学习问题和人生难题。“愿每个孩子,微分了忧伤,积分了希望。”苏德矿总结出的“分析综合法”“形象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把生涩难懂的大学微积分课程变得妙趣横生。他不仅开辟“微博课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还在慕课上分享视频,直播上课。苏德矿说:“我最欣慰的是看到孩子们数学后眼里闪烁的光,我觉得那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万荣春了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到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的渤海船舶职业学院任教,为装备制造业培养人才,参与大国重器建造。“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是要为国家、为时代、为未来做好人才培养。我不太会教书,就花费大量时间研究教学方法,从老教师那里学习经验。为了让学生们课堂上尽量靠前排坐,我就琢磨出‘后排提问法’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他全身心钻研教学,虚心向老教师求教,坚守课堂教学一线,成为受学生喜爱、同行认可的“全国最美教师”。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刘少坤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计算机科学教师成长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故事。“我反复研读教材,反复思考如何才能从学得好到教得好。记得上第一节课写第一个字,粉笔断了三次,整个后背都是湿的。我知道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并不容易。”刘少坤通过自身不懈的专业发展追求,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创新教学和个性化关怀,帮助职校学生发现自我,追求梦想,体现了教师在学生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中小学教师代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晓芳老师讲述了一次特别的教学经历,展示了教育如何改变生命的神奇魅力。从学校小课堂到网络大课堂,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总班主任,郭晓芳将思政课从“校内”搬到“云端”,覆盖湖南省2.8万余所学校并辐射全国,单节课学习人次突破3000万,形成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网络思政品牌。她说:“我愿在新时代,在纷繁的网络世界,用大爱去触碰千万颗心灵,教书育人,托起中华民族的未来的风帆。”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艾米拉古丽·阿不都老师是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幼儿园园长,她讲述了在资源有限的西部边疆的乡村开展教育工作的经历。她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和丰富教育资源,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爱心和追求,展现了教育的希望和力量。“二十年的经历让我更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为祖国培养更多团结奋进、可担重任的‘石榴籽’。”她遵循“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服人”的管理理念,赢得了孩子的信赖、家长的尊重、教师的支持。

“这一刻,看不见世界的他们被全世界看见。”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龙梅谈起她的“孩子们”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时,动情地回忆了她特殊教育的从业经历。“从2011年起,我与全校教师开展家访,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受访学生400余人次,覆盖了重庆30多个区县及周边省市边远地区。”在23年的特殊教育历程中,她用感人的故事证明了特殊教育比普通教育更需要教师有“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她用成功的案例证明了教师的育人智慧和弘道追求对盲童生命成长的重要意义,证实了“教育不仅是改变一个孩子命运的最好途径,也是挽救一个家庭的最好方式”。

宣讲会现场师生被六位优秀教师真实生动、感人肺腑、发人深省的教育事迹深深感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教师吴冰冰表示:“教育家精神对教育事业发展创新具有强大推动力,在六位教师标兵的精神感召下,我将持续为思想‘充电’,为行动‘加油’,深入践行‘教育家精神’,继续用真情真爱陪伴孩子成长,用真实行动提高专业能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学生,我会进一步扎实理论基础,不断打磨师范技能基本功。在工作中,我们应该自觉把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未来教育家。”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赵崇伟说。

据悉,本次活动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童春林、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等领导和巡回宣讲团六位全国优秀教师出席活动,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阳成伟主持活动,来自全省教育系统的教师代表及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

报道链接: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2535155.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羊城晚报记者孙唯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