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2024-02-25 20:27:29
高质量发展

岭南春早,实干争先。2月22日-23日,学校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2024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1238”发展思路,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构建八个一流内涵体系,科学谋定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和春季学期重点任务,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5周年华诞。

会议期间,与会相关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聚焦大会报告、2024年工作要点和春季学期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分组研讨。会议为期两天,并以视频同步会议的形式,分别设置一个主会场、四校园分会场、各二级单位分会场,全校近1000人参加会议。2月22日上午,校长杨中民作学校工作报告,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光明作专题辅导报告;下午,副校长阳成伟作专项工作报告,随后开展分组讨论。2月23日上午,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听取分组讨论情况,审定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和春季学期重点任务;下午,分管校领导作专题发言,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作总结讲话。

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华师

会上,王斌伟表示,在龙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学之际,学校集中两天时间,召开2024年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的形式,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2024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定方向、明思路、提举措、促发展,向全校释放了“开局即奔跑、起步即冲刺”的鲜明信号。总体来看,会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站位高远,二是参与广泛、研讨充分,三是思想统一、部署到位。

王斌伟就做好新学年和新学期各项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凝聚思想共识“争一流”,认清形势、顺应大势,以“1238”发展思路引领学校事业日进日新。要充分认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即“慢进亦退”的形势逼人、“爬坡过坎”的形势严峻。要全面领会学校发展思路的新内涵,把“1238”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到一校三区的定位上、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的布局上、学科专业的设置上。要牢牢把握学校“争创一流”的新任务,对标对表找差距、补不足,实现从“追一流”到“争一流”再到“创一流”的跨越提升。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抓改革”,攻克难点、疏通堵点,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内涵建设提质提效。要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力度,明晰逻辑关联、坚持动态调整、整合培养单位,解决学科建设方向聚焦不够、结构布局不优、专业力量分散、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匹配等问题。要推进机构编制改革,做好管理服务机构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健全一校三区管理机制,稳步推进教学科研单位优化调整。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深化干部教育培训。要推进财经工作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学校财力统筹能力,抓实开源节流工作。要强化综合服务保障,重点推进公房管理改革、“大物业”改革、智慧校园建设、资产经营管理改革。

三是发挥党委作用“保落实”,注重时效、务求实效,以优良工作作风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要不折不扣抓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中央的精神、省委的决策、学校的部署。要雷厉风行抓落实,抓住时机、顺应时势,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注重效率、提升效能。要求真务实抓落实,突出目标导向、责任导向、问题导向,明确思路,分工协作,靶向发力。要敢作善为抓落实,有决心、有魄力,有策略、有方法,敢闯敢干,善作善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王斌伟强调,2024年学校目标更高、任务更重,但思路更明、动力更足。全校上下要继续发力、竭尽全力,为推动学校“争创一流”“高质量发展”交出更好更优的成绩单,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华师,以优异的成绩造就更加美好的华师。

真抓实干,争创一流

会上,杨中民总结回顾学校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与挑战,研究提出学校高质量发展重点举措,并就学校下一阶段工作作重点部署。他指出,去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凝练确立“1238”发展思路,加快“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党建引领再上新台阶、办学水平实现新提升、学校发展增添新动力、学校形象提升新高度,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势头愈加强劲。

杨中民指出,对标国家和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对标兄弟高校,学校各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学校要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学校“1238”发展思路,坚持一流党建思政引领,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促进内外协同双循环、投入产出双提升。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建思政、宣传文化、意识形态、统一战线、纪检监察等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争创一流;二是坚持对内做减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资队伍、管理服务等方面减量提质,减重提速;三是坚持对外做加法,通过对外合作、社会服务、政策红利、校友资源等聚力增效,积厚成势;四是坚持放大投入做乘法,超前布局、深挖潜力、盘活资源,多措并举,实现投入乘数效应;五是坚持评价产出做除法,强化质量优先、效益导向的评价标准;六是按照“两严禁一避免”的要求,做好2024年学校十件民生实事。

杨中民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校上下要坚持“严把节点、狠抓重点、加强协同、打造特色”的工作要求,提振信心勇气,狠抓贯彻落实,坚决做学校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确保实现学校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5周年华诞。

锚定新航标,擘画新蓝图

22日上午,周光明教授作题为《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的专题辅导报告。周光明从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和西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教师教育改革的实践经验出发,就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校区学院及专业定位和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和高等教育基本规律等方面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2日下午,阳成伟从学校“1238”发展思路、学科优化调整思路以及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等三个方面作专项工作报告。他表示,学校全面落实教育强国总体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思实研答好“教育强国,师大何为”“教育强省,华师何为”时代命题,确定“锚定一个目标、实施‘两步走’战略、激活三大动力、构建八个一流体系”的“1238”发展思路,成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标。他指出,根据学校目标定位和发展愿景,学校将坚守师范底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有所不为、有所为、有先为、有后为,深入推进学科优化调整,深化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相关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聚焦大会报告、2024年工作要点和春季学期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分组研讨。

23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听取分组研讨成果汇报,审定2024年工作要点和春季学习重点任务以及研究其他相关工作。9个小组汇报人杨爱平、张锦庭、王庚、雷蕾、刘秀湘、张学波、刘冬梅、刘志铭、吴剑丽分别进行汇报。王斌伟主持会议并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鼓足“实劲”。既要分析不足、认识差距,更关键的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二是瞄准目标,拿出“实招”。学校有长远目标也有短期目标,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要按照今年的工作要点和春季学期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对照任务目标,拿出具体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三是扛起责任,务求“实效”。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要切实扛起责任,既要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建设发展多建言献策、多担当作为,还要带头主动作为,带动师生员工在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校党委副书记王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何景陶、刘剑文、阳成伟,结合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围绕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发言,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贯彻落实举措。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党政正职及正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和主建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主要负责人,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四届工代会代表团团长,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等在石牌校园主会场出席会议;第十五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党政副职及副处级干部、学术分委员会主任、工会主席、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机关科级干部等在各校园分会场和二级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通讯员:卢嘉裕,陈婧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