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羊城晚报:高校掌门说丨华南师大党委书记王斌伟:培养适应湾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卓越教师

2024-02-23 11:22:25

人才是第一资源。广东如何优化人才配置,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方面,广东高校应从哪些方面着力?广东高校如何集聚世界一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

即日起,羊城晚报推出“高校掌门说”,探寻人才、科创产业如何进一步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秘诀。本期采访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

王斌伟表示,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春开年“第一会”,打响了2024年奋进奔跑的发令枪。新的一年,华南师范大学将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和湾区之需者”,全面落实教育强国总体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围绕学校“1238”发展思路,坚持“四聚焦四突出”,为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华师贡献。

王斌伟提出,一是聚焦学科支撑,突出创新人才培养。凝练整合以教育心理为基础的大教育学科作为“冲一流”的学科,研制“新师范”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交叉学科微专业卓越教师培养机制,着力培养适应广东和湾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卓越教师。依托教育部拔尖基地和省基础学科“长基计划”,构建完善国家-省-校三级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二是聚焦平台打造,突出科研成果转化。聚焦重大科研平台培育,重点推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哲社类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筹建学科类全国重点实验室。建好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等高水平产学研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聚焦改革深化,突出内部治理优化。以学校章程为核心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结合三校区的办学定位,加大力度整合二级学院、研究院,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做好“大部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优化运行机制,着力推动人才评价、科研评价、考核评价、内部控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塑造体制机制新效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四是聚焦“双百行动”,突出社会服务实效。发挥“双百行动”与肇庆封开、茂名信宜结对共建牵头单位和乡村公共服务高校联盟盟主单位统筹作用,依托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台,协同各方力量,重点打好乡村教育、乡村治理、乡村产业“三张牌”,打造乡村公共服务示范样板。以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为依托,建好国内首个香港教师研修与交流基地,建立粤港澳教师教育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助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N”华师行动,稳步推进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促进广东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报道链接: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0138/52515958.html?isShare=true

作者/通讯员: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王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