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羊城晚报》A3版:

高校纷亮“撒手锏”

2014-07-14 10:39:21
2014招生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安排,今年高考成绩最快25日公布,考生选学校定专业的时间即将进入倒计时。为赢得考生和家长“芳心”,各高校纷纷亮出“撒手锏”,在21日举行的招生开放日上自我推销。

中大:进不了热门专业 可考虑“曲线方式”
2014年中山大学在广东省预计招收4000名考生,包括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含学科特长生、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考生。全面覆盖36个学院,69个专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管理学院等学院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一直居高不下,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要想进入相关学院深造,或可通过“曲线”的方式实现。
中大招生办主任吴晓枫介绍说,如数学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较低,而又与经济类专业紧密联系。高考分数达不到岭南学院分数线的考生完全可以考虑本科时选择数学,在学基础学科的同时,利用校内资源去了解经济学科的知识框架,自学部分经济基础,考研时再转专业,竞争力同样很强。
        今年中大招生方面有几点改变,值得考生特别注意,首先,今年中大从稀缺的临床医学专业拿出25个计划招收基础医学专业。基础医学专业将立足中大的生物学背景,培养未来最优秀的医学科学家,同时也为国内最好的高校培养优质教师。其次,中大正在跟英国伯明翰大学洽谈基础医学“4+1”或者“5+1”培养项目。
作为国内高校设立的第一个超算学院,中大超算学院今年计划招生40人。据悉,该专业学生在大四毕业设计时将实行双导师制,除了计算机专业导师,还包括应用方面的导师。

        暨大:新校区如期启用 将新增两个专业 
        今年暨南大学内地计划招生4150人,较往年增加300人,港澳台和海外计划招生1900人左右,较往年增加300人左右,计划投放到广东的指标为2105人。

暨南大学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学生研究招生信息

        今年9月新生开学之际,备受瞩目的暨南大学南校区一期工程将建成,约2800名新生将进驻暨南大学南校区。位于大学城的南校区设计总容量1.5万人,一期工程建成后,校区可容纳5500人入学。暨南大学副校长陆大祥表示,暨南大学南校区建成之后,与学校本部的师资是一以贯之的,“暨南大学的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所有校区的学生都能享受到与校本部同样的师资、同样的教育。”
        据介绍,今年暨大将有两个新增的专业,分别是新闻学(国际新闻)和生命科学技术类(中科先进班)专业,这两个专业皆属国际学院。
对于有意报考暨南大学的考生,该校招生办主任黄跃雄表示,最好把六个专业的志愿按照从高到低的梯度进行填报,“前面的几个专业志愿设计成可以‘冲一冲’的志愿,中间的几个专业志愿的则为求稳的志愿,第六专业志愿必须要保底,不选热门专业和分数高的专业,万一最后落在第六专业志愿,也能确保规避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华师:第二学期开始 可申请转专业
        今年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招生6520名,共有77个本科专业招生,省内招生数近5700名。师范类专业计划共2615名,在省内提前第一批招生;非师范类专业计划共3905名,在省内第一批招生。

华南师范大学活动现场,学生现场秀画技

        如不能录取到理想专业,学生不必过于担心,据华南师大副校长沈文淮介绍,从今年录取的新生开始,所有学生都可以在第二学期提出转专业的申请,选择新专业。
这是否会给学校管理带来很大负担?沈文淮表示,学校对2013级学生放宽了转专业要求,结果发现提出申请的学生并没有明显增加,通过审核,2013级学生中提出申请的学生中98%得偿所愿转了专业,但转专业的学生仅占该级学生总数的3%,这证明华南师大学生的专业满足度是比较高的。不过,并非申请转专业的同学都能获得批准,接收学院仍会对学生第一学期的成绩有所要求,也会通过面试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人能力等情况。
据介绍,第一志愿报考华师,高考总分(原始分)高于一本线45分以上的学生将获6000-30000元不等的奖励。而分数高于一本分数线80分以上的考生,还可以享受免交4年学费的奖励。

        华农:全面放开双学位 艺术生也可修读 
        2014年,华南农业大学总计划招生9200人,外省2150人。
对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的学生而言,入学时选什么专业已不再重要,华农已全面放开双学位选修,即便以最低分数入学的学生也同样有机会修读最热门的专业。
华农招生办副主任陈德权介绍说,华农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学科最齐全、本科专业数量最多的高校,修读双学位的学生可以从校内的94个本科专业中选择第二专业,包括艺术生也可以修读非艺术类专业。“华农每年都有两千多名一年级学生成功申请修读双学位,占在校生总数近1/4,他们在就业时竞争力更强。”陈德权说。
华农还承诺,不会将没有填报农科志愿的考生调剂到农科类专业。而且华农每个专业的志愿都分成两部分,其中80%按照志愿优先录取,20%按照分数优先录取。“对于高分考生而言,可以大胆填报四五个好专业。”陈德权建议。
旨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丁颖创新班今年继续招生,且未来计划在更多专业开设丁颖创新班。丁颖创新班首届学生毕业,98人中有66人保送或考取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比例达到67.4%,且硕士专业基本为非农专业。

        广工:达一本线考生可以大胆填报 
        广工今年计划在75个本科专业招生10700人。其中,省内计划招生9575人,是广东省第一批次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
今年,广东工业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录取分数线是否会“水涨船高”?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表示,预计今年分数线与往年相比将有所上升。“达到一本线的考生,可以大胆在第一志愿组A志愿填报广工。只要出档考生符合录取条件,我们概不退档。”
另外,陈校长透露,为协调学校男女比例,同等条件下将会优先录取女生。 

        广中医:订单招收“定向生” 学费住宿费全免 
     广中医今年本、专科招生合计3000人,其中本科生2700人,广东省1833人,外省867人;专科300人全部在广东招生。本科招生人数比往年略有减少。
据了解,今年广中医首次在省内推出订单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定向计划,分别在中医学(五年制)招收50人、针灸推拿(大专)招收50人。定向招收的学生与政府签订协议,毕业后,必须返回协议地就业。该校龚老师透露,定向计划生的学费、住宿费全免,同时每月还会有一定的生活补助。此外,今年该校还将推出面向省内贫困地区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分别在中医学(中医临床方向)、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临床方向)、中药学、药学5个专业各招收10名学生。
“根据往年报考情况,七年制中医学(针灸临床方向、中西医结合临床方向、中医学临床方向)(理科)三个方向最低录取分数大致高出一本线10至30分。介于及超出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的话,录取几率非常大。”龚老师表示,省内一本线上的文、理考生报考该校,在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合格的情况下,学校将不退档。


        相关连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6/22/content_475600.htm?div=-1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