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长会议

2024-01-20 00:11:03

1月18日,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工作会议在我校石牌校园召开。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处长关春杰,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副会长、星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邓国安,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副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彬,副会长、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锦群,副会长、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会长、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袁本新,副会长、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丘毅清,副监事长、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江乐忠出席会议。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党政办公室(研究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关春杰对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他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和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明确定位与使命,广泛开展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推动高校师生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目标驱动,立足研究会建设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持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高校思政工作迈向新台阶。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课题立项、经验交流、决策咨询、调查研究、成果评选等途径开拓更丰富、更广阔的研究和实践平台,共同谱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篇章。

王斌伟代表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作讲话。他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指导以及第九届理事会和成员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并就研究会今后的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他指出,作为研究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术性团体,研究会站位要高、思路要清、工作要实、效果要好。一是开展思政研究。要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智库作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并重,广泛通过调查研究、专题研究、课题立项、决策咨询等方式开展研究与实践,既能讲清楚道理,又能提出来对策,凝聚起全省思政研究的强大合力。二是创建品牌特色。要立足研究会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宗旨,既要全面推进工作又要重点突出特色,既要狠抓当前任务又要着眼长远发展,梳理研究会的好传统、好做法,挖掘工作亮点、凝练工作特色,形成具有湾区特色、国内知名的工作品牌。三是健全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研究会机构设置,优化调整二级专委会,强化研究会与专委会及专委会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上下互动、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四是当好参谋助手。要聚焦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和教育强省布局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献智献策。

对于研究会下一步的工作,王斌伟强调,要进一步围绕如何办好研究会做好统筹思考,完善研究会工作设想,落实2024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推动研究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湾区特色、国内领先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的高水平平台,为教育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宪通报了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建设情况,介绍了研究会基本情况、工作设想和2024年工作要点。与会人员围绕研究会的建设目标、总体思路、体制机制、主要任务、工作要点以及二级专委会调整优化等进行深入研讨并形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研究会是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的重要平台,加强研究会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宣传思想、学生教育与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开创新时代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局面。

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是研究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术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法人,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2023年9月换届产生第九届理事会,华南师范大学续任理事会会长单位,现有会员单位135所高校,会员487位。

作者/通讯员:单位供稿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