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原生应用技术进校园”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2024-01-17 08:25:09
二级单位动态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火爆出圈,再次引发全球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广泛关注,更让人们体会到大模型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挑战。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发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功能,1月12日,我校计算机学院与百度公司携手合作,成功举办“百度AI原生应用技术进校园(华南师范大学站)”活动。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蒋运承,百度高校合作部学生生态负责人乔文慧,百度高校合作部学生运营经理孙健欣出席活动,我校160余名本硕学生参加。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威老师主持。

蒋运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百度对我校教育事业的支持,并介绍了学院和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同百度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同学们不仅要扎实掌握理论知识,更要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将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中,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健欣受邀发表了题为《百度手把手教你做原生应用》的精彩报告,详细阐释了文心大模型的最新进展及其在实际应用中的强大能力。报告中,孙健欣深入浅出地展示了“理解、生成、逻辑、记忆”四大AI核心技术能力,并通过实例分享了文心大模型在代码生成等领域的卓越应用效果,以及基于插件满足特定业务需求的高效工作流程。据悉,在不久前的百度世界大会2023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文心大模型4.0已经完成了基础模型的全面升级,其四大AI核心技术能力均获得显著提升,整体性能与业界领先的GPT-4相比毫不逊色。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大家就AI原生应用、百度文心大模型及AI创新实践平台、百度人才观、职场胜任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学生拓宽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视野,还激发了他们对AI原生技术的浓厚兴趣和学习动力。近年来,我校计算机学院和百度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华师—百度松果人才培养菁英班即将开启第三期招生,学院李双印老师基于百度飞桨平台连续举办四届校级人工智能挑战赛,学院21级本科生覃醒亮于2023年12月获“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教育部白名单赛事)全国铜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加强与百度等头部企业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符合产业要求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作者/通讯员:李威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