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新快报》A02版:

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3000名 省内考生可报考中大

2014-07-14 11:03:58
2014招生

距离今年的高考放榜还有四天时间。与高考的单兵作战相比,填报志愿往往是考生全家上阵。昨日上午,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四所高校集体“开放”,介绍各学校的学院专业设置,解答报考疑问。数万名考生和家长前往咨询,有些家庭还三代同堂齐逛校园。

要想报考中山大学,广东省内的文科生至少排名前0.5%,理科前1%。换算过来,文科排名前1000名,理科前3000名,便可放心报考中大。

多名招生办负责人提醒,填报志愿时,别一味扎堆热门专业,即便是平行志愿,填写专业时也要掌握好梯度,拉开专业之间的冷热差距。

中山大学:服从专业调剂 上线不退档

昨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校区举行本科招生校园开放日,这已经是设开放日的第7个年头。从9时30分招生发布会开场,怀士堂就挤满了考生和家长,中大38个学院、直属系悉数亮相。

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3000名可报

据悉,今年中山大学全国统一招生7730名,在广东省内统一招生3505名,另在省内招收442名特殊考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吴晓枫介绍称,省内考生报考中山大学,文科需排在前0.5%,而理科至少前1%,“省内考生文科至少前1000名,而理科至少前3000名,报考中大才够保险。”

今年中山大学面向全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460人,较去年多出380人。吴晓枫透露,由于全国832个贫困县中不含广东省内的贫困地区,而实际上广东省内贫困人口不少,中大已经通过自主招生,拿出68个招生名额,招收广东省内贫困地区考生,只要达到一本录取线便可入读中大。 

今年,中大超算学院首次招收本科生,计划招生40人。超算学院执行院长张军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超算学院培养大数据时代的人才,本科生前两年以数学和计算机为教学基础,后两年将配以生物、环境等应用型学科的学习,毕业设计也是双导师制。

另一受到关注的新增专业中大医学院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出身的副校长黎孟枫介绍称,此次新增基础医学专业,也是从非常紧张的临床医学专业中“抠”出25个招生名额,致力于培养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的人才。

在录取方面,吴晓枫介绍称,广东省内按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投档,坚持“服从专业调剂不退档”的原则,并且文理之间不互调。她支招,虽为平行志愿,但中大仍设了专业录取分数级差,为2-1-1-1-1,即第一志愿减2分,录取第二志愿,以此类推。“虽然是2分或1分,对广东省内考生影响很大。建议考生看自己的排位,而不是分数。在填报志愿时,以兴趣为主,专业之间形成梯度,可以参考中大各专业的梯度分布。”

历年来,常出现高分考生扎堆热门专业。吴晓枫认为,“热门专业不一定适合你,不必扎堆热门,还是要看自己的兴趣。如果想学比如经济这样的热门专业,但分数把握不大,可以先选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经济类学院愿意吸收这类学生转专业。”此外,她提醒考生判断专业时不能凭名称联想,要多了解专业的课程设置。

暨南大学:12个学院2800名新生入驻大学城校区

暨大大学城校区今秋招生,将有12个学院共2800名新生成为暨大大学城校区第一届学生,占到新生总数的47%。

暨大今年计划总招生数为6050人,包括内地生及港澳台和海外招生。其中在内地安排招生4150人,较往年增加300人,港澳台和海外安排招生1900人左右,较往年增加300人左右。在面向832个贫困县的贫困专项招生计划方面,暨大今年总计划接收贫困地区学生指标275人,较去年增加了215人。

有12个学院共2800名新生,将入读大学城新校区,这些学院分别是国际学院(部分专业)、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环境学院、理工学院(部分专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部分专业)、药学院。按照规划,这些学院将逐步撤出原有校区,只在大学城校区开办。

大学城校区曾在今年6月初发生过火灾,火灾会不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对此,校方表示没有任何影响,学生可大胆报读,放心入住。 

暨大学生处处长区向丽介绍,有体育、文艺特长的考生报考,将享受优先录取的优惠。其中体育尖子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特招。考生在参加各项比赛中,曾获得市级或以上奖项,或获得专业考级认证,并参加本年度高考成绩达到暨大出档线的,经学校有关部门面试通过后,予以优先录取。另外,对于归侨、台湾省籍的考生,如果在第一志愿报考暨大,学校也将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录取。
暨大招生办主任黄跃雄表示,每年考生在报考时都会出现六个专业全报热门专业的情况,这样可能导致的后果是,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将会被退档,服从调剂的考生有可能会被调剂到冷门专业。

黄跃雄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时冷热结合,梯度排序,把握好第六志愿专业的填报。“考生可以填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稍微冷门一点的专业,这样可以规避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黄跃雄还说,第二志愿学校是考生要重点盯住的,填报关键在于稳。“第二志愿选一个自己有把握的学校。第一志愿是冲的,第三志愿是保底的。”

华南师范大学:省内高于一本线80分以上免四年学费

今年华师本科招生6520名,比去年增加320名(含扶贫专项计划150名),其中省内招生数近5700名。本科专业分为师范类、非师范类,师范类专业计划共2615名,在省内提前第一批招生;非师范类专业计划共3905名,在省内第一批招生。招生办负责人建议,文科前8000名、理科前22000名的考生可报考华师。

学校还设有多项奖助学金,对第一志愿报考华师且高考总分(原始分)高于一本线45分以上的学生,奖励6000元-30000元不等。 而省内高于一本线8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华师,可获免交四年学费的奖励。 

据负责人介绍,今年华师普通类专业录取先按“专业志愿优先”,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即先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未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的方法录取。

由于近几年华师师范类的投档线略高于非师范类的投档线,负责人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报考华师,这样录取成功率会有所提高。另外,华师继续放宽转专业的力度,今年转专业的满足率高达98%。

华南农业大学:全面放开双学位94个专业任你选

华农今年总计划招生9200人,其中外省2150人,以80%志愿优先、20%分数优先为录取原则。同时,华农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纳入到公共管理类招生)、商务英语、日语和风景园林四个专业。今年农林经济管理(丁颖创新班)和植物保护(丁颖创新班)直接从高考考生中择优录取,公共管理类分拆为公共管理类和社会学类招生。动物药学专业学制从今年起由五年调整为四年。

华农将全面放开双学位,即考生可以任意选择校内94个本科专业中的一个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修读(包括艺术生也可以修读非艺术类专业),大学四年可以同时毕业并且取得双学位。据招生办负责人透露,为使考生大学四年获得扎实的专业知识,华农每个班不会超过35人。

而华农特色丁颖创新班的培养模式成效显著,2014年丁颖创新班毕业生98人,有66人保送或考取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绝大部分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比例达到67.4%。

相关连接:http://epaper.xkb.com.cn/view/937124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