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游华师·跃启新春

2024-01-03 09:25:43

12月2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喜迎新年社区活动在华师石牌校区文化广场及社区进行。在幼儿园的精心策划下,音乐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美术学院、后勤管理处、人民武装部、图书馆等院系的专家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同心聚力,共同为华师娃准备了14个“社区研学微体验”活动,以亲子定向越野的形式总结2023年社区协同共育课程成果,共庆2024年的到来。附幼大班级幼儿及家长、各社区教育实践基地专家志愿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同时吸引了社区群众200余人参与其中。

2014年以来,华南师大附幼与华南师范大学20个院系、部门先后签约,建立幼儿园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华师优质的社区教育资源,联结家庭、社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极具学府特色的“园-家-社”协同共育活动。

本次喜迎新年社区活动在音乐学院舞狮表演中拉开了序幕,社区全民共同唱响爱国、爱园、爱家的园歌《绘真梦想》,在《加油·胜利》的歌声中出发,共赴山海、共育美好、共迎新年。

华师附幼大班级的幼儿、家长在风景如画的华师校园里,打卡华师新地标,感恩基地老朋友,感受亲子游戏的快乐,感受社区教育实践基地与幼儿园协同共育的成果,一起喜迎新年!

从游戏内容的筹备到选址社区活动场地、准备游戏物资设备,本次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华师大家长的关怀支持,离不开各学院、部门的鼎力相助。在欢乐的游戏体验中,附幼的孩子、家长、老师们更感受到了来自华师的爱和力量,升华凝聚了华师子弟共享华师优质教育平台的幸福感。在《听我说谢谢你》的歌声中,他们用热情的掌声和自己喜欢的方式,向大力支持活动开展的华师各学院、部门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大家在《一起来更精彩》中,表达对彼此的肯定、欣赏和来年的邀约,一起出发向未来!

当天的活动结合华师地标和学院资源,在基地附近设立了不同的游戏点,例如生科院附近的“动物大联欢”、教信学院附近的“趣话年俗”、美院附近的“印画新年”、图书馆附近的“书启新篇”、陶园附近的“食全食美”、地科院附近的“八星报喜”······每个小组的孩子、家长均完成了各自线路的全部游戏,获得小华小思认证贴纸,以及终极大奖——定向越野荣誉勋章,这是团结协作的力量,见证了团队的成长。让我们一起聆听成长的喜悦吧!

王毅帆小朋友获得荣誉勋章很开心,他说:“我最喜欢八星报喜的游戏,是按照太阳、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的八星造型组成。我作为组长要保护游戏卡、带路,提醒小组里的人注意安全,我们小组成员很有默契,挑战成功。 ”

大班周洁莹老师在活动中收获很多:本次活动教师需要发现家长与社区的教育力量,要根据本班孩子的兴趣和原有经验与孩子、家长一起完善班本课程、一起设计迎新游戏,教师始终以相互学习的态度与家长进行平等、对话式的合作,从而实现园家社协同共育,共同成长。

郑思恬小朋友的妈妈柳叶全程参与了迎新活动后,分享道:“孩子们有获得感,家长们有幸福感,为老师们对孩子无条件的付出感到幸福,参与其中能切实地感受到附幼老师们的暖暖的心意。”

冯浩晨小朋友的爸爸冯梓明在地科院工作,他表示:“教育是一场爱与信任的双向奔赴,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园-家-社协同育人,为我们家庭与幼儿园、社区搭建了一个互通的平台,既增进了我们与孩子们的亲密交流,也能让我们更真实、更全面、更近距离地观察、了解以及参与到孩子们的在园生活,并且在家长助教、社区活动协助工作中,切身体会与感受班级老师的忙碌与不易。愿我们继续携手擘画教育‘同心圆’,凝聚园家社合作力量,一起将爱与幸福传递给孩子们,陪伴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新年伊始,祝福华师桃李芬芳,蒸蒸日上!祝福附幼红红火火,再创佳绩!

作者/通讯员:李雨桐 | 来源:附幼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