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4年新年音乐会

2023-12-30 16:00:02

12月2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2024年新年音乐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园音乐厅顺利举行。校长杨中民、党委副书记王岩、副校长李川江出席音乐会。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医疗、后勤、保卫一线工作人员代表,校友代表等6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新年音乐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为不能到现场观看表演的师生、校友和各界人士提供线上观看平台,近15万人次一起感受新年音乐会热闹欢快的氛围。

新年音乐会上,杨中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他回顾总结了2023年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并展望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建设教育强国总体战略,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踔厉奋发、争创一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办好90周年校庆,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提升200位,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高质量发展势头愈加强劲。他表示,2024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学校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双百行动”,优化学科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筹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化机构调整,推动办事流程再造,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加快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音乐会由锣鼓乐经典名曲《龙腾虎跃》拉开序幕,紧接着是《佛跳墙》《丰年祭》《北京一夜》《好汉歌》《龙年新世纪——太阳》,在上半场末尾,还有返场节目《世间始终你好》,全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意犹未尽。

下半场首先是乐团合奏带来《我的中国心》,接着是《歌剧魅影》《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阿里郎》《火把节》《把一切献给党》《我的太阳》《三次到你家》《红旗颂》,现场气氛更加热烈。音乐会接近尾声,交响乐团为大家演奏返场节目《雷电波尔卡》和《不可能的任务》。

在演出间隙,音乐会延续往年的传统,准备惊喜环节“送公仔”,青年指挥家张镇老师率乐团的成员们从舞台上向大家抛出龙年宠物娃娃。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龙”行大运,万事兴“龙”。

今年是文学院教授孙雪霞及其家人第8次观看新年音乐会。“我儿子是张镇的粉丝,所以我们每年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抢票。”2016年新年音乐会,孙雪霞的儿子叶蔚宗还参与了献花环节,与张镇等演奏者合影。“张镇指挥依然是全场的灵魂。”欣赏完音乐会,孙雪霞由衷感叹。

“最重要的是你们开心。”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张镇为音乐会选取了许多曲调欢快的音乐。他与成员们在日复一日的课程中不断练习,希望能将开心愉快的心情传递给所有人,也希望能为近期准备期末考的学生们减压。“希望演奏者和观众都满意。”张镇笑着说。

怀着激动的心情,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20级本科生吕松时隔三年再次站上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三年的沉淀与积累,让他从大一时的懵懵懂懂,到如今能作为乐团的学生团长表演全程。吕松提到,为了让现场观众在看音乐会时能真正“玩”起来,此次精心设计了许多内容,如采用中国传统锣鼓乐开场、送龙年公仔、设置安可曲等。

“本来以为音乐会是比较严肃的,亲身体验后才知道原来氛围这么好!”正在广州集训的高三学生彭烨和陈俞君在学校官方微博抽奖中了门票,这是她们第一次观看音乐会,隐藏节目《世间始终你好》的互动环节给她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希望明年能以华师学子的身份,再次观看新年音乐会。

旅游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22级本科生伍家霈是与父母共同来的。当得知能够获得门票后,他感到非常激动和幸运,三个人都抽中门票,共赴这场音乐盛宴。“在现场听音乐会,感染力极不一般,指挥家张镇的激情点燃全场,对经典曲目的演绎超出预期!”管弦乐《歌剧魅影》也令他们印象深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希望华师越来越好,期待新一年的到来!”

化学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2023届毕业生许梓烁已经是第三次来听音乐会了。他上一次来到音乐会还是在2020年,谈及这次音乐会体验,他激动地称其完全是一场“视听盛宴”。此外,有趣的是他还和张镇指挥有缘相识:“张镇老师是非常有趣又亲切的人,上一次结束之后还给我准备好的专辑签名。”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本次音乐会也圆满落幕了。阔别三年,华师新年音乐会再次为大家呈现一场极致的视听盛宴。在欢快热闹的新年音乐声中,华师也将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作者/通讯员:余嘉慧 罗进祖 谭小月 林良莹 刘炜晴 徐金妍 曹羽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