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信息时报》A07版:

填志愿看清楚 高校排名起点不一

2014-07-14 11:04:25
2014招生

    中大:文科排名前1千名理科前3千名才保险
省内考生文科至少前1000名,理科至少前3000名,报考中大才够保险。该校招办主任吴晓枫建议考生不必扎堆热门。
2011至2013年,中大录取数分别是7712人、7735人、7732人。值得一提的是,中大港澳台侨新生报到流失率上升,2011年为25.34%、2012年为36.79%、2013年为35.73%。中大校长许宁生称造成这一状况有多种原因,侨生在中大的选择比较宽松也是其中之一。

暨大:理科1万3千名之内文科排名4千之内
该校招办主任黄跃雄介绍,根据这四年对暨大招生的观察,理科生全省排位大概在1万到13000名之间,而文科生则大概在2500到4000名之间。至于分数,四年来文科投档线最低时比一本高出十几分,最高则接近40分,而理科投档线则是超出一本线20到40分。“但这并不是说高考成绩在重本线上20分以下就不能报暨大,广东高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还是鼓励考生冲一冲。”黄跃雄建议,考生若在第一志愿的A志愿报暨大,机会会大很多。
此外,为确保公平,暨大在录取时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 

华师:文科排位八九千理科排位2万2千
华师招办主任何景陶介绍,这两年来华师录取文理考生的全省最低排位变化不大,文科在8000多到9000名之间,理科则在22000名左右。“考生除了根据排位来报考我校外,一定要看清楚我校的录取原则。”何景陶强调,“一所大学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前提下,基本上分数压缩得扁平化,如果没有看清录取原则就填下去,可能导致仅一两分之差,录取的专业区分度就很大。” 

华农:八成录取志愿优先两成分数优先
华农招办副主任陈德权介绍,去年开始,华农在本科录取时实行80%招生计划志愿优先,20%分数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因此,分数高的考生可以大胆填四五个喜欢的专业,再留一个相对中等的专业保底;分数相对低的考生可以选一个中等或中等偏下的专业。
华农农科专业在广东招生比例不高。陈德权说:“我们基本上可以向考生承诺,如果你不报农科专业,我们不会调你到农科专业。若上线考生报经济管理类专业不被录取,学校会考虑让他被管理类专业录取。”
 
     广中医:中医学定向生录取或低一本线
据悉,省内今年至少有包括广中医、汕头大学、嘉应学院、肇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内的四所高校参与了订单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定向计划中医学五年制。“包括广州在内的全省学生都可以填报。”广中医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该校首年计划招收100人,签订该项计划的考生不仅学费、住宿费全免,还给予生活补贴。
该负责人分析,由于是首年启动该计划,而且录取批次也是在一本和补录之后,加之签订该计划考生需到基层卫生站签订6年的工作协议 ,因此今年分数不会太高。“有可能一本以下的考生,也有机会进入我们学校。” 

广医:只要上了一本线考生大胆填报
“快来看看广州医科大,我们是一本学校里面最容易报考上的!”“现在有些专业不用读5年了,4年后就能毕业工作。”今年,广州医科大学正式成为一本院校,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麦倩挚建议考生:“只要上了一本线,就可大胆填报广州医科大学,尤其在第一志愿组A志愿填报被录取的几率会很大。”
至于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班主任的“南山班”等拳头专业,麦倩挚推测,由于今年该校全线升一本招生,录取分数线可能相比往年要高一些。 

广工:招生计划逾万约占全省总数1/5
广东工业大学今年全部专业都在一本线招生,本科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总规模为10700人,其中近九成计划在省内招生,理科招生计划7340人,文科计划1135人。该校今年新增金融工程专业,面向省内招生80人。
有意思的是,今年广东省一本计划共5万余名,广工约占五分之一,考生填报广工被录取的机会大。据学校预测,今年只要上了一本线,报广工基本都能被录取。学校承诺,出档考生只要符合录取条件,学校概不退档。
广工副校长章云采访中“喊话”考生:“上了一本线大胆报广工”。 

广大:一本招生专业最热本市学生报考没优惠
广州大学副校长邓成明说, 该校一本招生的21个专业多是最热门专业,往年的市外录取分数线已接近或超过一本线,今年也不会有太大改变。对于广州市内考生,报考一本专业难度或将有所增加。往年因为受地域保护政策影响,广州市内、市外的录取分数相差约15分,今年一本专业不分区域面向全省招生,市内考生不再享受地域保护政策。
该校今年新推出“私人定制”专业。只要上了重点线并在第一志愿报考广州大学的考生,无论文理科,被录取后都可以再次申请重选专业。
广大还将继续推行“师范生免学费”和“抛档不退档”政策,凡文理科重点线上第一院校志愿报考广州大学师范专业的考生将全免学费;凡第一院校志愿报考广州大学,只要达到广州大学出档线且符合录取条件,服从调剂,概不退档,保证录取。
招办工作人员建议,全省文科排名2.6万名左右、理科排名6万左右的考生,填报录取率大,服从调剂不退档。 

广财大:今年增招千人考生录取机会增加
今年该校增招千人,总招生计划7000人,从去年“广东商学院”更名以来,该校已经增加招生累计2000人。该校招办主任余晓征认为,增招后,广财大今年的招生录取排位或将有所下降,“这意味着考生报考广财大被录取的机会增多了。” 

广东金融学院:第一志愿为“志愿优先”
今年该校计划招生5400人,较去年增加500人,其中在省内招生4823人。今年该校还新增3个专业,分别为商务英语、资产评估和劳动关系,均为独立设置的一级专业。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录取原则有变化,由往年的“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完全平行”,变更为第一志愿以志愿优先,第二志愿开始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省外名校
武汉大学:理科排名前8千文科前1300名可报
武汉大学今年在粤招生计划为258人(文史类50人,理工类208人),比去年减少10人。 
     武大招生组负责人表示,今年在粤招生计划减少,主要是因为一些名额分配到农村扶贫招生项目了。该负责人提醒考生,武大在广东招生实行平行志愿,专业之间没有级别之分,完全看分数高低,因此在分数有把握的情况下,要按照自己喜欢的专业排序志愿,“把最喜欢的专业排在前面,后面可以放一些分数较低的专业。”该负责人预测,今年武大在粤录取分数线,理科生排位在8000名以内,而文科生则要挤进1300名。

浙江大学:欲报工科实验班全省排名700名内
浙江大学今年在粤招生138人(文科32人,理科106人),比去年增加30人。去年,该校的在粤招生两大热门类别工科实验班的工学和信息类别,在广东的录取平均分高达670分和668分。今年,工科实验班将分成多个专业方向招生,包括机械与能源、材料与化工、建筑与土木、电气与自动化、航空航天与过程装备、海洋、信息等。该校招生组负责人称,这几个工科专业分数预计与去年差不多,建议广东理科考生在全省排位700名以内者可填报。

中国政法大学:文理各超一本线30分和50分
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在广东省文理科招生人数分别为61人、48人,与去年持平。文科分数比一本超30分,理科分数比一本超50分的学生可以报考该校。该校招生组负责人表示,若有意报读该校,填写志愿时必须将该校放在前面才更有把握被录取。

哈尔滨工业大学:超一本40分可填报 
      哈工大今年在广东招生人数与去年一样为80人。其中有6~8个名额是文科生,其余均为理工科。该校招生组负责人预计,今年超一本40分可填报该校。而目前只招收硕士生、研究生的深圳校区,明年起将开始接收本科生。
 

        相关连接: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6/22/content_2666926.htm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