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2023-12-29 20:35:39

12月28日,学校召开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及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伟、高教处处长姜琳,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校长杨中民等校领导,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评建办公室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学生代表等约20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徐海阳主持。

郝芳华代表专家组交流总体意见。通过线上全面考察和入校深入核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发展目标,致力于培养一流人才,造就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学校总体发展趋势持续向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以评促强取得明显效果。专家组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四方面的特色与成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四立”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打造湾区教育人才培养高地。三是坚持质量为本,形成特色本科教育教学质保体系。四是坚持数字赋能,彰显教育教学成效倍增效应。她代表专家组对学校今后的总体办学及人才培养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进一步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四是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师资育人能力。随后,专家组成员交流了评估考察意见。

冯伟对专家们辛勤的劳动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推进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高校在强化人才培养,构建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学校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回头看和再出发。专家组反馈的评估意见和诊断查找出来的具体问题及改进建议具有很强的方向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冯伟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学校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度融入人才培养新理念。二要巩固评估成果和成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要以评估为新起点,做强“新师范”特色,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

王斌伟对专家组、教育部评估中心和广东省教育厅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专家组指出的问题精准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行性,对我校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和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全力抓好整改,着力书写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章。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把评估整改作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整改落实到位。第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上下协同,久久为功抓整改。学校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统筹;召开专项整改会议,针对专家组确诊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整改举措,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第三是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强化“质量”导向,强化“效能”支撑,服务和支撑本科人才培养,打造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将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对本科教育教学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锚定世界一流奋斗目标,深化学校“1238”发展思路,以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为牵引,切实将审核评估的成果、专家领导的期待转化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实际行动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通讯员:张小苗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