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南方日报》03版:

往年数据细分析 热门专业慎填报

2014-07-14 11:05:14
2014招生

    21日上午,中大、暨大、华农等高校举行招生开放日。而在大学城小谷围岛上,由广州市招办举行的“走进大学城,成就理想人生”校园开放日主会场安排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举行。据统计,21日全天共有省内外近80所高校的招办主任、高招咨询专家齐齐上阵,接受考生的咨询。
        “填报志愿就像谈恋爱,要尽可能理性地多了解一些信息。”中大、暨大等校招办主任支招考生,在高考放榜前的这段“空窗期”,可以多搜集往年录取数据、分数线以及热门专业梯度搭配等,并了解心仪专业的培养方向、所需知识结构,在全面而理性的分析基础上再下判断。

        中文系咨询点遭遇理科生大军
        21日,中山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发布会在南校区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39所院校在现场设立了咨询点。活动吸引了近5000名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考生和家长参加。
        “怎么来咨询的都是理科生,文科生都到哪里去了?”中文系的招生志愿者告诉记者,一个上午前来咨询的考生中,接近七成是理科生,令他们感到很是意外。
        作为一个人文基础学科,中山大学中文系直到2012年才开始招收理科生,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10个理科生,占总招生人数的1/12。
        对于今年不少理科生对中文系感兴趣的情况,一位中大中文系的志愿者推测,“可能是因为理科生认为读中文有特殊的优势,对文学作品的把握也需要清晰的逻辑思维,这是大部分文科学子的短板”。
        记者发现,尽管是专为高考学子设立的招生开放日,现场却还吸引了不少准高三学生。在中大小礼堂前,当被问及心仪的专业时,一名学生腼腆地告诉记者:“我明年才高考,先过来看一下。”
        “提前了解,也带他来学校看看,找找动力,明年就考这里!”一位爽朗的广东家长拍着学生的肩膀说。

        高校亮出二维码让考生“扫一扫”
        在开放日现场,各高校为揽人才,纷纷亮出新招,吸引考生报考。
        “有句话叫:‘住在广中医’,我们的宿舍电梯、空调样样齐全,快报考广州中医药大学,我们将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这是广州中医药大学贴出的宣传标语。昨日,该校博物馆和药王山免费对考生和家长开放,不少考生家长慕名而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因宣传册早早就被一抢而空,眼看着源源不断涌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该校招办人员灵机一动,亮出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邀请考生和家长“扫一扫”。无独有偶,广东工业大学在该校宣传展板上,也公布了学校微信公号的二维码,欢迎所有考生家长踊跃关注。“我们还打算在发给考生的录取通知书上也打上学校微信的二维码,方便考生在暑假期间提前了解大学生活。”
        据广州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到场人数明显增加,设点咨询的外省高校也越来越多;此外,往年参与人员主要为广州市的考生及其家长,但现在大量珠三角甚至外省考生和家长也到场咨询。

        ■招办主任支招
        注意招生计划变化    尊重考生个人兴趣
        高考放榜前,考生要做哪些准备才能做到胜券在握?21日,南方日报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山大学招办主任吴晓枫和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黄跃雄,为考生报考院校支招。
        “广东考生报考热门专业时要非常慎重,高分考生只是选择余地大了,并不代表稳上热门专业。”吴晓枫说,随着“平行志愿”带来的分数扁平化问题,近几年报考中大的学生分数段非常集中,由于广东考生对省内高校趋之若鹜,导致省内热门院校每年的招生都非常火爆,往往同一分数就有几十上百人,这使得一些热门高校不得不设置专业级差。建议考生报考时,要参考心仪专业每年的录取分数,按照专业梯度高低搭配。同时,还要尊重个人兴趣,看心仪专业未来培养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知识结构,“比如金融专业需要大量修读数学知识,大学四年就要早作打算。”
        黄跃雄说,考生要把过去几年心仪高校的录取分数与全省排位结合起来。还要考虑想报的高校今年有没有扩招,有没有增加招生计划,考生所在省的报考人数有没有变化等。若是选择一本院校,还要看其他重点大学有没有扩招。“例如,想报考我们暨大,要看排在暨大前面的高校有没有扩招,如果有扩招就会对暨大的录取有所影响,但若没有扩招,就影响不大。至于排在暨大后面的高校,即使扩招对暨大影响也不大。”

        ■招生信息一览

        中山大学:大幅增加农村学生招收计划
        【文科全省排名前1600名,理科全省排名前6500名可考虑报考】
        今年中大本科招生规模与2013年持平,内地计划招7730名,港澳台侨计划招320名。广东省预计招生近4000名,包括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等各类特殊类型考生,全面覆盖36个学院、69个专业。在新增专业方面,中大中山医学院新增基础医学专业,新增大类专业国际商务、民族学、网络与新媒体,国防生新增临床医学专业。
        中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吴晓枫根据这几年广东“平行志愿”投档情况,建议文科全省排名前1600名,理科全省排名前6500名可考虑报考中大。
        为促进教育公平,2014年中大大幅增加农村学生招收计划,结合往年录取情况,预计2014年招收农村学生人数超过2500人。中山大学超算学院今年也首次招收本科生,计划40名。此外,在录取政策方面,今年中大在录取时将延续往年的做法:服从调剂不退档、专业录取级差制、专业调剂人性化。

        暨南大学:录取分数线较去年波动不大
        【文科全省排名2500—4000名之间、理科10000—13000名之间可考虑报考】
        今年广东考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大批二A院校升至一本,这会对“老牌”一本院校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对此,暨南大学招办主任黄跃雄表示,这几年广东的重点大学在广东省内招生人数相对稳定,“今年几所省内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与去年相比可能有一定波动,但估计波动不会很大。”
        黄跃雄介绍,根据这四年对暨大招生的观察,理科生全省排位大概在10000到13000名之间,而文科生则大概在2500到4000名之间徘徊。至于分数,黄跃雄称,四年来文科投档线最低时比一本线高出十几分,最高则接近40分,理科投档线则超出一本线20—40分。
        黄跃雄建议,第一志愿的A志愿报暨大,机会将大很多,同时,六个志愿要设好专业梯度。对于专业梯度,建议每个专业志愿之间要超过两三分以上,稳妥一点可能要达到5分。 

        南农业大学:94个本科专业双学位全面放开
        【农林经济管理(丁颖创新班)和植物保护(丁颖创新班)将直接从高考考生中择优录取】
        作为广东省高校中的招生大户,笔者从华农2014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了解到,今年华农计划招生9200人,其中省内7050人。同时新增四个专业,分别是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纳入到公共管理类招生)、商务英语、日语和风景园林。另外,动物药学专业学制从五年调整为四年。
        而备受考生与家长关注的丁颖创新班在招生上也有所变动,农林经济管理(丁颖创新班)和植物保护(丁颖创新班)将直接从高考考生中择优录取。据介绍,今年丁颖创新班毕业生98人,有66人保送或考取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比例达到67.4%。
        华农校方承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没有报农科类专业,即使服从调剂也不会被调剂至农科类专业。此外,华农将全校94个本科专业全面放开双学位,学生可以选择校内的任意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修读(包括艺术生也可以修读非艺术类专业),大学四年可以同时毕业,取得两个学位。

        汕头大学:为新生提供免费修双学位机会
        【学校今年理科录取分数或有上浮,文科超重本线5分内报考较有把握】
        汕头大学近几年来没有扩招,今年计划同样与去年基本持平。对于今年入学的新生来说,最大的利好是学校提供免费修双学位机会,方向包括英语和工商管理。
        据悉,去年该校理科录取最低分数线高出重本线6分,文科高出重本线1分,昨日学校招生负责人分析,考虑到今年理科重本计划扩招近万人,学校今年的理科录取分数或有上浮,文科超重本线5分内则可以比较有把握地报考。“建议考生参考排名,理科3万名左右,文科1万名左右被我校录取的希望大。”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于服从专业调剂的学生,学校概不退档,如果考生不喜欢最终被录取的专业,入校后还有三次调专业的机会,分别是大一下学期、大二上学期、大二下学期,“每个专业限制在5名学生以内,主要以学习成绩为选拔标准。”

        广州医科大学:一本上线考生均可大胆填报
        【“南山班”等拳头专业录取分数线相比往年或提高】
        “快来看看广州医科大,我们是一本学校里面最容易报考上的!”“现在有些专业不用读五年了,你们四年后就能毕业出来工作。”今年,广州医科大学正式成为“一本”院校,在校园开放日现场,相比其他院校,该校的招生阵容大了不少,现场驻足的考生和家长也很多。
        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麦倩挚建议考生:“只要上了一本线,就可大胆填报广州医科大学,尤其在第一志愿组A志愿填报被录取的几率会很大。”她认为,今年广东省一本招生计划增加万人,一本录取率相比往年会有所提高,而一本分数线排位相比去年应该会往后退一些。
        而对于该校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班主任的“南山班”等拳头专业,麦倩挚推测,由于今年该校全线升一本招生,录取分数线可能相比往年要高一些。

        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可进院士团队做科研
        【高考成绩在全省前200名的考生将优先获得进入“英才培养”计划机会】
        笔者20日从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获悉,华南理工大学今年继续实行“英才培养”计划:进入该计划的学生,从本科阶段就可进入华南理工大学的院士、名师团队学习,由建筑、材料、电力、机械等强势学科的院士、名师对学生亲自指导。学生不仅可以充分享受导师科研团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优质师资和科研设施;同时,更有着大量学术交流、出国深造的机会。
        华工招办表示,凡是有着出色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对科学研究具有强烈兴趣的考生,现在就可以向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提出申请,通过导师团队的面试、思维测试、心理测试等环节即可入围“英才培养”计划。高考成绩在全省前200名的考生将优先获得进入该计划的机会。 


        华南师范大学:高于一本线80分免四年学费
        【今年首次在粤安排扶贫专项计划150名,在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批次招生】
        今年华南师大本科招生6520名,比去年增加320名(含扶贫专项计划150名),共有77个本科专业招生,省内招生数近5700名。今年首次在广东省安排扶贫专项计划150名,在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批次招生。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普通类专业录取先按“专业志愿优先”,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即先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未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的方法录取。
        华师副校长沈文淮介绍,为吸引高分考生报考,第一志愿报考华师高考总分(原始分)高于一本线45分以上的学生将获6000—30000元不等的奖励。今年广东省考生高于一本分数线80分以上的考生报考华南师大,还可免交四年学费。 

        广州中医药大学:定向计划一本以下有可能录取
        【首次在省内安排“订单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定向计划”中医学五年制50人(本科),针灸推拿大专50人】
        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在省内安排了50个面向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实施专项计划,分别是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药学五大热门专业各10个计划,据了解,这50个招生名额是放在提前批与本科第一批之间录取。此外,该校今年还首次在省内安排了订单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定向计划中医学五年制50人(本科),针灸推拿大专50人。
        据介绍,这项名为“订单培养农村卫生人才定向计划中医学五年制”的人才培养计划是省教育考试院联合广东省各地市招生部门和几所高校在今年首次推行,目前共有广中医、汕头大学、嘉应学院、肇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几所高校参与。录取批次分别在一本批次和三A批次补录结束之后,签订该计划的考生需签订协议,毕业后到基层卫生机构工作6年。

        广州工业大学:学校录取采取分数优先原则
        【全部专业都在一本线上招生,新增金融工程专业,面向省内招生80人】
        广东工业大学今年全部专业都在一本线上招生。此外,新增金融工程专业,面向省内招生80人。
        广工大副校长章云认为,今年广东省一本计划招生共5万余名,广工约占五分之一,考生填报广工被录取的机会大。他建议,今年只要上了一本线,即可大胆填报广工大。“学校承诺,出档考生只要符合录取条件,服从调剂,学校概不退档。”
        “对于服从专业调剂,很多考生存在一个认识误区,以为学校会乱派专业给你。”章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请考生放心。

        广东财经大学:增招千人录取排位或将下降
        【总招生计划7000人,报考录取机会增多】
        今年广东财经大学增招千人,总招生计划7000人,自去年从“广东商学院”更名以来,该校已经增加招生累计2000人。21日校园招聘会现场,广财大的摊位前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考生家长,记者好不容易才“钻”进去。
        广财大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晓征表示,虽然一下子增加这么多人,但由于学校的北校区部分教学设施已投入使用,从硬件方面为增加招生人数提供了保证,因此学校还是能够满足新生的需求。
        余晓征认为,增招后,广财大今年的招生录取排位或将有所下降,“这意味着考生报考广财大被录取的机会增多了。尤其是在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整体纳入一本招生,及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新增十余专业在一本招生后。这个变化对广财大这所省内二本名校的生源肯定有一定影响。”
 

         相关连接: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4-06/22/content_7319069.htm

作者/通讯员:徐乐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